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Hong Kong 775 KM、Paris 9812 KM,台灣 0 KM 來台開啟人生第三篇章的鬍莉咖啡

Hong Kong 775 KM、Paris 9812 KM,台灣 0 KM 來台開啟人生第三篇章的鬍莉咖啡







週日午後,中壢遠東SOGO後,六和公園的正對面,Cozy與Shelly以非常有型和具有特色的穿著,與他們的行動咖啡車鬍莉咖啡Roulez-Vous Café,一同面對康是美外熙來攘往的人群。後面公寓人行道上的公設座椅,坐著等待他們咖啡的顧客。Cozy穿著深藍色的工作褲與紅色領巾,和Shelly的紅色貝雷帽搭配起來格外引人注目。定睛細看能夠發現,兩人穿著是有特別構思過的情侶裝。在瀏覽鬍莉咖啡粉絲頁時,即能發現Cozy和Shelly兩人每次擺攤皆有不同的穿著巧思,唯一不變的是風格始終搶眼,彷彿從時尚雜誌中走出的模特兒。「品牌囉!我們在打造品牌,這樣路過的人都會停下來注意我們。」從香港依親來台灣的老闆Cozy,來台時間尚未滿一年,用仍帶些口音的中文和我分享他的品牌想法。攤車中央還掛有Hong Kong 775 KM與Paris 9812 KM的看板,這是老闆Cozy生活過的地方,而台灣是新生活開始的地點。



除了每週一、四休息之外,鬍莉咖啡幾乎都會出現在六和路的康是美外。從今年(2019)七月六日至今,開店滿三個多月。行動咖啡車雖然方便,讓兩人可以四處移動,尋找適合的販賣地點,但也曾因為位置之故,數次遭遇檢舉的問題。一路輪轉流移,目前暫定於康是美店門外。Cozy和Shelly更戲稱康是美是好朋友,颳風下雨時,康是美的還會將店門口外的走廊借給他們使用。另外也有沒喝咖啡的台灣人,因為行動咖啡車的特殊造型駐足詢問,進而成為了客人,或拿台灣水果來與Cozy和Shelly分享。在香港時,長期擔任時裝雜誌的時尚總監,Cozy從服裝到攤車的每個細節,講求的重點就是「有型」。



Shelly介紹鬍莉的幾款單品咖啡給我認識,深焙的科契爾到淺焙的水仙,木質香、果香與花香等香氣,於咖啡入口後傳來,不喝咖啡的朋友一度好奇是否有添加其他香料,「這是咖啡本身的香氣」,Shelly大致說明咖啡製作流程後,轉身去沖客人的咖啡。咖啡這門學問細究起來可說無窮盡,「Shelly剛開始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她喜歡喝咖啡,我便問她怎麼不自己做囉!」Shelly眼神專心盯著滴向濾泡紙內的水流,兩人分工已有十足默契,Cozy一邊挑出咖啡粉一邊與我聊,眼神不時望向Shelly。Cozy和Shelly從網路上相戀到結縭至今已是第七個年頭,因Cozy的鼓勵,愛咖啡的Shelly先是在台灣考到國際咖啡調配師的證照,才前往香港與Cozy一同生活。在香港的四年,兩人最後決定「後生」要回台灣居住,Cozy辭去時尚雜誌流行監督的工作後,受到Shelly的影響也開始投身研究咖啡。「我感覺自己像個學生一樣,又重新開始學習,生活每天充滿熱情。」Cozy港式腔調的上揚語音結尾,讓我感受到沖泡咖啡給他帶來的快樂。



兩位台港配與他們的愛情結晶




從鼓勵Shelly發展興趣,到與她一起在台灣開設鬍莉咖啡,Cozy認為行動咖啡車讓他結合理論與行動,兩人彼此分享咖啡的各種新知,也藉由咖啡車去測試市場的滿意度。「還沒開始做就在想失敗、想競爭太多、想成本,這不是我做咖啡車的目的,我的重點是在經驗,甚至可以說是一個project。台灣是我人生的新一章,想好最壞會是什麼情況,能夠接受就做囉。」聽完我對於投入鄰近周遭已有許多連鎖、獨立咖啡店的中壢咖啡店一級戰區,不會擔心把攤車放在這,成本難以回收的問題。Cozy兩手置於攤車上,像貓咪樣伸了個懶腰,以一派輕鬆的態度回應了我的疑問。



今年六月興起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稱「反修例」)事件延燒不斷,至今已三多月,台灣從公部門到民間也有多次聲援香港的活動。Shelly聽到我有參加十月七日的撐港大遊行,拿給我幾張「風雨中抱緊自由」、「台灣人撐香港」等我在遊行時沒有拿到的貼紙。雖然依親來到台灣,與Shelly一同選擇以享受咖啡帶來的餘韻來度過後生,香港仍是Cozy心繫的故鄉,自由閒聊的空氣瞬間轉為沈默的壓力。兩人創業基礎的行動攤車也成為連儂牆,客人們會寫上便利貼替香港加油,也有熟客中午喝完一杯咖啡,下午帶著台灣柿子來分享給Cozy與Shelly。


陽光的午後,空氣很好,耳邊偶爾傳來好朋友康是美的聲音。帶著「風雨中抱緊自由」,我與Cozy、Shelly說下次帶雲南牛干巴來找他們。


Roulez-Vous Café鬍莉鬍壢
https://www.facebook.com/roulezvouscafe/

店家地址

中壢區六和路六和兒童公園對面

(本文已刊載於 2019年桃園市社會局種子寫手走訪新住民店家全紀錄 https://www.taoyuannewimmigrants.com.tw/ExoticismRecords.html?b_blog=P4O9d+kaqNjaCwYacE+5qxijJXh//3tC0v4HJY7EaGCbfW5KR2FjEmTAiVG4f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