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撐香港-銅鑼灣港式美食/雲吞世家





週日的桃園市午後,中正路上許多餐廳大排長龍,外送機車也停滿各處。「銅鑼灣港式美食』也是街上車水馬龍的餐廳之一,提早前去佔位等朋友的我,一直受到等待用餐的情侶、一家大小的注目禮。網路上早已有許多美食部落客推薦,菜單上玲瑯滿目的菜色,讓我選擇困難症發作,趕緊傳訊問在香港的女友哪幾道是評鑑師傅功力的功夫菜。「XO炒米粉」訊息傳來後,我趕緊先去點單。朋友與XO炒米粉一起來,顧不得還沒點單的朋友,我先開動了!辣!很過癮的辣!剛入口很嗆,多扒幾口之後,發現有股甜味在口腔裡,但又不似糖類的味道。朋友介紹銅鑼灣是由香港移民來台開設的道地港點,想解開XO炒米粉的那股甜味的來歷,便央請朋友與店老闆許大哥相約,與許大哥相約隔日至他準備於十月三十日開設的新店「雲吞世家」拜訪。



台灣與香港有著相似的歷史背景,先後曾淪為列強殖民地,承擔殖民國賦予的政治、經濟責任,因地緣之故,也經常成為中國移民的中轉站或落腳之處。但因為移民來源的飲食、文化背景差異,替台灣、香港帶來了看似相近卻又相殊的飲食習慣。



在大業路的新店雲吞世家,裝潢擺設都已完工,進門看到一大盒在桌上放涼的牛腩肉。許大哥從廚房走出來招呼,身形、穿著與氣質都很「台灣」,但那聲招呼裡的口音,還是能感覺出些許差異。「台灣的作法就是加小魚乾、豆鼓下去,我感覺那文化做法還是不一樣。」來台六年多的許大哥,大約三十八歲來到台灣。許大哥解釋了香港XO醬的做法與台灣不同,主要是用蝦米、干貝等海鮮,海鮮是XO醬裡鮮味很重要的成分。許大哥聊到他的餐飲經歷時,我心裡想著冠上世家的名號真是當之無愧,家中從小就是經營茶餐廳,許大哥一身手藝,調味傳自外婆,從小在媽媽開的茶餐廳得到幫忙,廣東粥、燒鵝、鐵板餐等通通都有,爾後茶餐廳結束經營,又在香港的四季飯店擔任主廚九年。



許大哥的媽媽,從香港來看兒子,也一起下手包雲吞




「我不愛做廚師,小時候想當消防員。」這段話讓我頗為詫異。「我是個單親家庭,我媽媽就是比較傳統,想的就是要把小孩養大。我十三歲就去餐廳幫忙,她的想法就是說,如果我不在了,那我們要怎麼生活。她的觀念就是我們不上班,就不給你零用錢。早上唸書,下課去店裡幫忙,晚上寫功課。我以前不懂為什麼媽媽一直逼我去餐廳上班,我曾經有掙扎啊!我說讀書、工作兩個選一個,如果妳要我工作,我的學業就全都不要了!」許大哥談起這段經歷,感覺語氣平淡,卻能感受到對於媽媽教養他們四個兄弟一技之長的感謝,能夠有今天多虧媽媽的用心。



許大哥後來又去五星飯店學習更高層次的料理。「已經到一個盡頭了!香港社會是很現實的,不管你有多高學歷,都無法跟外國人抗衡。外國人都覺得我們亞洲人程度不能跟他們拼,做到主廚,也無法跟總廚拼。我們飯店每年去國外比賽,都是外國人出去比,他們都拿很多獎啊!我們是不可能拿那個位置去外國比賽的。」我好奇的問是哪間飯店?「four season!」許大哥自承在飯店學到了很多,但位置無法再更上去了,便受表弟的邀請來到台灣。第一間在樹林,但因為功課做得不夠,做得很辛苦。「你今天有多艱難、多難走的路,只要自己堅持下去,像我到桃園就有點成功了!我剛到桃園開店,看到門口很多人,我都有點嚇到了。」許大哥把第一間樹林店的成本追回來後,便來到桃園市開了銅鑼灣。



家族在香港經營的茶餐廳大約到2004年左右後經營不下去,房租是最主要的因素,一個月要六百多萬台幣。「香港寸土寸金啊!賣咖哩魚丸,在銅鑼灣那邊一個月不到五坪要三百二十萬台幣。」許大哥直言香港現在的政治、經濟問題,集團壟斷市場,像美心集團底下兩百多個品牌酒樓、星巴克、元氣壽司都在其底下。小商家很難跟這些大企業競爭。「我在香港租房子,五萬塊只有十一坪,在台灣可以租到一個豪宅耶!我覺得在台灣真的不錯,誒!不是不錯,是超級不錯!」在台灣六年時間,許大哥講起台灣生活流露出整個非常興奮的神情,即便在台灣成功了,他也表示不會想再回到香港。



「台灣年輕人要加油,你們機會很多啊!」我們聊到後面,開始比較台港生活。「很多東西爆發出來,其實是壓抑太久了。我很同情現在年輕人啊!不難理解他們為什麼會上街。活不下去嘛!我心裡一直在想,你們年輕人加油!」許大哥才剛從香港回來,人往椅子後一靠,說起對現在的香港局勢,口氣裡有著無奈感。房價被集團炒得居高不下,連帶著生活空間遭受重重限制,壓迫感無處不在。壓迫感在許大哥聊起香港生活的狀況,重複出現好幾次,他的台灣員工說想去香港工作,更被許大哥直言說會活不了多久,很快就會想回台灣。移民意謂著從頭開始,帶著經驗、技藝與拼搏的心情尋找安身立命的所在,倘若許大哥在故鄉的茶餐廳能繼續經營下去,香港或許會多間有著數十年老店為招牌的茶餐廳。



雲吞店開幕那天,我坐在許大哥的新店,馬上點了碗雲吞粗麵。湯底清澈與皮薄如絲綢的肥美雲吞上桌,許大哥示範一次香港文化的雲吞麵吃法,湯匙裡加入潮州辣椒、紅醋,把麵、雲吞沾著吃,別把沾醬添入湯內。但雲吞麵剛上桌馬上被我加了匙辣椒,發現許大哥的臉抽動了一下。



銅鑼灣港式美食


店家地址

桃園區中正路313號


雲吞世家


店家地址

桃園區大業路一段318-1號


店家電話

03-3336355

(本文已刊載 2019年種子寫手走訪新住民店家全紀錄 https://www.taoyuannewimmigrants.com.tw/ExoticismRecords.html?b_blog=P4O9WN8X7sDYEAASe1uo+WM3rJYSH4ZTbsSj8lWY82PNaf4ZdyKpfBDf7mpGO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