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闌珊處的任俠_皇泰銗泰式養身會舘

按下皇泰銗按摩的門鈴後,店老闆吳秉蓉從布廉後走出替我開門,店門打開時便有股濃郁的木質香氣迎面撲鼻而上,秉蓉姐泡了杯茶請我稍坐,這時候仍有位客人正在按摩。環顧店內的裝潢,進門的牆上有著泰國九世皇和十世皇的相片,一旁則有幾尊神明的神像與畫像,皇泰銗的大廳讓人感覺到受天上諸神守護。櫃檯那則是有著一幅風景畫綿延的溪水與兩側的高腳屋,像是我之前去泰國東北伊善地區所體驗到的小鎮清康(Chiang Khan)。

訪談過程從店內的種種泰國符號開始。1999年20歲的秉蓉姐便從泰國伊善地區武里南(Buri Ram)來到台灣工廠工作,23歲與同間工廠的台灣男性自由戀愛而結婚,「要娶我就娶我,不娶我,我們就拉倒!」因為從事按摩工作,秉蓉姐的頭髮是盤起來的樣式,言談間,她一直展現出豪爽的感覺。婚後第四年因工廠加班機會減少,同鄉介紹泰式按摩收入高也穩定,便在朋友介紹下在台灣學習了泰式按摩,扣掉曾經回泰國的時間,秉蓉在台灣待了17年,也憑藉著一技之長在台灣扎根。「問到我泰國有什麼文化,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問我台灣我到可以說很多。」朋友、親人、客人大多都在台灣,甚至同鄉姐妹遇到問題還有客人幫忙上網查,人生幾乎過半時光貢獻給台灣,因此當我問起店內的種種泰國文化,反而使秉蓉姐微微地皺眉。


「台灣人筋很硬,變成台灣人大多不喜歡拉筋,比較多喜歡油壓。」經秉蓉姐一說,我也覺得自己肩膀硬硬的。這類專門的按摩頻率多久一次比較適合,一週一次還是一月一次的好,還是像復健一樣可以天天來,常常被物理治療師嫌棄全身緊繃的我,問秉蓉按摩頻率的問題。「一個月兩次差不多,但最主要還是要多運動。」秉蓉姐笑笑的回答了我的疑問。在不Call客、技術與服務為本的經營想法下,泰皇銗仍然累積了許多一路跟著秉蓉姐的熟客。


不知是否婚姻事業難兩全,過往台灣社會流行成功男人背後必有個偉大的女人,但成功女人背後卻經常是集滿各種惡意的標籤。台灣女性如此,新住民女性更因為國族緣故,像是背負了某種原罪。秉蓉姐三次婚姻都不順遂,她自承婚姻運不好「在一起就在一起,沒辦法在一起就分開,沒很大的影響啊!」聊起婚姻經歷,我一度擔心訪談是否要繼續進行,秉蓉姐眼睛直直盯著我說這可以寫啊!幾段婚姻經歷,幾乎新住民研究中會遭遇到的跨國婚姻問題都讓秉蓉姐遇到,夫家對於新住民急於經濟自主原因的不信任、出身背景的不認同,甚至到家暴,與缺乏在地的支持網絡下輕信同鄉而遭到欺騙。


「欠債一度到200萬,幾乎24小時的不間斷工作,最後還得了憂鬱症,朋友帶我去看心理醫生。心情不好會把自己關在房間內,或到山上等心情好再回來。」秉蓉姐的豪爽並沒有因為說起這段經歷而消失,此時的她坐在椅子上動也不動的述說當時對男性和同鄉的恐懼。第一段婚姻結束後,孩子曾經送回武里南的娘家一陣子,秉蓉姐獨身一人在台灣賺錢寄回家鄉。前夫家說想帶孫子,從泰國接回來後沒多久卻又將孫子趕出,第二任丈夫也無法接受秉蓉姐要將孩子留在臺灣帶,婚姻再度觸礁。泰皇銗是與第三任丈夫共同開得店,也是住家,但第三任婚姻仍沒能順利地走完。「老天爺會給你一條路走,如果你覺得他不好就會一直不好,像我婚姻不好,轉念想不用照顧他,我也很輕鬆啊!」「365天都是重新開始,我起來就是重新開始,不會像別人一樣同一件的事情會想很多,我今天可能生氣不開心,明天起來就好了!」「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你沒有第二個選擇啊!」我問她是什麼原因讓她從憂鬱症走出,她說大概是孩子與母親,如果她不撐下去那孩子與母親該怎麼辦。我想這問題,沒有其他人可以給出答案,泰皇銗店內諸多神明的眼光一直望向店外。


訪談的尾聲,反覆在秉蓉姐回應中出現的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我問她那條路到底要走向何方?秉蓉姐說抱持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她的婚姻就是很好的例子。到現在她還是無法回答將孩子接回台灣自己帶,是不是一個好的決定。十年後,當孩子們都能自立生活,她想要開始過自己的人生,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一個溫暖的家在等他們,不要像我那樣,有時候被趕出門不知道往哪走。」對於那條路的思索,她輕聲給了我這個回應。



皇泰銗泰式養身會舘


店家地址

中壢區普義路89號


店家電話

0988-169393

(本文已刊載於桃園市社會局 2019年種子寫手走訪新住民店家全紀錄

://www.taoyuannewimmigrants.com.tw/ExoticismRecords.html?b_blog=P4O9WN8X7sDYEAASe1uo+WM3rJYSH4ZYaMOm9lOV8GLbjf2ON3membxookTxo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