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Tang
TangTang

TangTang 關注跨國遷移下的生命故事和權益,喜歡下海不愛上山,博班休業死線逼進

烹飪即生活,生活即細節 中壢龍崗清真園烤餅

「從生活中尋找樂趣,幸福要靠自己創造」我坐在清真園與老闆馬耀強大哥閒聊,依邊吃一邊聊生活,清真園貫徹了馬大哥的生活哲學,從畫筆到字畫,店內裝飾幾乎皆是二手物品純手工改造而成,畫是以對面西裝店的藍色粉筆畫上、筆是吃完冰棒後的竹籤削成。


忠貞市場有著將近50年歷史,早先政府在60年代安置從滇緬地區撤出的孤軍與其後裔於龍岡,爾後陸續納入客家、閩南與印尼和越南等來自四方的新舊住民,而成為現今多族裔並存的樣貌。即便歷經過2013年的市集違建拆遷、以及近幾年因為非合法的市場用地而傳出要市集重整風聲,但忠貞市場繽紛活力未因此而減色。從前龍街一路直行到底,可以發現從店舖到攤商的變化,東南亞滇緬或東南亞料理、食材漸漸於兩側開展。「清真園」在稍微往後點的位置,隔壁是販賣東南亞料理常見的辛香料與蔬果的美珍,有好幾樣我喊不出名字的蔬果鋪放於籃子中,往前便看見清真園門口一張有著用手寫的烤餅和米干的菜單,抬頭便見馬大哥一身無袖背心精氣飽滿的挺站在烤餅爐與餅台前。


在走個三五步就可以找到一間米干的忠貞,新疆烤餅(印度稱為「饢」Tandori naan意思是用陶甕烤熟的餅,Tandori即為印度語烘烤的爐,廣泛於中亞、西亞和南亞等地區當主食食用)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原味、奶油、豆泥、慕斯與咖哩等不同口味的饢,讓我想到同樣以緬甸料理所聞名的新北市南勢角華新街(緬甸街)。「我的烤餅只輸在我樣子不是印度人。你有認真做、食材好,中國人也能做出好西餐嗎!」馬耀強大哥如此介紹他的烤餅,流露出對自家料理的強烈自信。


馬大哥在忠貞市場賣烤餅4年多。除了週一休息外,清真園營業時間是每天的早上7點30到下午1點。幾位客人經過購買烤餅在購買過程皆與馬大哥用緬語溝通。下午四點開始做麵糰,要發酵大約10小時左右,假日賣200個上下、平日大概80個。馬大哥會抓每天的量,確保餅的新鮮感。店裡是天天打理的乾乾淨淨,那鋼製的流理台到現在還閃閃發亮。「甜的口味我會烤酥一點,像蛋奶酥那樣酥酥脆脆有口感才好吃;配咖哩的我會烤軟一點,口感軟彈一點比較好沾著醬汁用」馬大哥邊說手也沒閒著,將今天準備的麵團鋪上宛如石頭的布塊後,迅速啪得一聲抓起布塊甩進烤爐,再從烤爐抽手出來。

我點了份咖哩沾餅在店內享用,約莫五分鐘,馬大哥端上撒上香菜、蔥花的咖哩雞肉和烤餅過來,沒有台灣人習慣的日式咖哩濃稠感,取而代之是一入口便在嘴中開派對辛香料湯汁,我覺得烤餅像是舞台襯托出咖哩雞肉。但馬大哥卻想得與我不同,他熱情得和準備外帶的顧客分享料理心得「我的咖哩妳回去給加熱,再加馬鈴薯一起煮,咖哩是配角,那馬鈴薯才是主角」講完咖哩,便換稀豆粉「我的稀豆粉是從緬甸進豆子來做,用得是成熟豆,其他店家用的台灣豆子才七、八分熟,所以煮出來跟我顏色不一樣,我還加了鷹嘴豆,口感比較滑不會結塊。」馬大哥一一細數自家菜單上每道菜的想法與材料,原先只點了奶油烤餅和原味烤餅與咖哩雞的顧客,便一口氣多點好幾樣,說要帶回去和媳婦一起吃。我再吃了一碗乾拌蝦醬米干,米干夾在番茄紹子醬的酸甜與蝦醬的鹹香兩者之間,引人食慾大開,我忍不住將馬大哥請我喝的雞湯再沖入吃完米干的空碗,將蝦醬湯給喝光。「不用拘泥於怎麼配,我的料理沒有固定的吃法」馬大哥聽了我的蝦醬配饢的想法後,給了我鼓勵的回應。


從觀光客視角來看,忠貞市場最吸引人目光的當屬群聚於此的米干店,一條街上少說也有三四間,有得歷史長達三四十年深受老顧客喜愛,也有吸取不同在地族裔特色試圖別闢蹊徑的新興米干店,當穿梭巷弄裡亦能發現藏身於巷弄內低調卻早已遠近馳名的老店。忠貞市場因族群多元共融而被視為具有高度的觀光潛能,棲身於陸軍營區一側是軍營,另一側持續直行則能見到陸軍官校。但受到軍營包圍的忠貞市場卻未有一絲肅殺氣氛,腳步放緩側耳傾聽攤販與客人的對話,從清真寺轉進市場內一路橫向龍平路尾端,光攤販排出來的長度約略400公尺,即能發現泰語、緬語、阿拉伯文、客語和國語的交談時不時從旁竄出。那股喧騰感讓人有置身於熱炒店般的快活自在。馬大哥認為龍岡已是一個新移民國際村了!除了鄰近的美珍香料雜貨,斜對角有著清真認證(Halal)的生鮮雞肉攤與販賣多種豆類與雜貨的法蒂瑪百貨商舖。


當店內只有我與馬大哥時,他不是拿起手機開始滑,僅有在youtube點開他喜歡的西部牛仔與007電影配樂,哼個幾句即拿起筆開始寫起阿拉伯文。馬大哥全家搬來台灣已有27年,店內左面牆上掛著緬甸臘戌的老家照片,「你看到的古蘭經字畫,我計畫要畫一百幅寄送去給泰北回民」馬大哥表示店內所見的每一幅畫與裝飾皆是他自己利用時間,觀看網路教學後自己一筆一畫而來。後來有顧客看到想買,還開價不低。


近年許多餐廳以貴富美的裝潢成為網美打卡熱點而受網路社群大量關注。在清真園門外即能注意到店內四周掛著彩色的阿拉伯文可蘭經雅辛章字畫,走進去在右側牆上的前後,分別有手繪的藍色平開窗和玫瑰花苞盆栽,後面則畫了藏袍紅的英式路燈。在給我看阿拉伯文字畫教學時,我注意到馬大哥手機裡是他坐自繪的藍色窗前,螢幕上的他感覺露出一派清閒的風雅。

馬大哥自繪的網美牆,相當適合拍照


「認真生活、享受生活、細心體會生活。」生活皆藝術,坐在清真園的我享受著與馬大哥的閒聊。

(文章刊載於桃園社會局異鄉書扎 人生味蕾,種子寫手走訪新住民店家全記錄。連結:https://www.taoyuannewimmigrants.com.tw/ExoticismRecords.html?b_blog=P4O9WN8X7sDYEAASe1uo+WM3rJYSH4ZYb86r+1KT92FZaLHWvvKeAlCr0J6qF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