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一章 白鷺夜驚魂(2-21-3)

(2-21-3)

  「媯盤大人呢?」刑部姬態度丕變,羞赧忸怩問道。我滿頭問號,說:「妳認識媯大哥?」禽滑轉扇輕敲我手臂,我沒意會,大剌剌說:「剛說拿到座敷墊的,就他。」刑部姬遽然臉色一沉,鐵青咬牙說:「你竟派他去找阿國和靜那兩卑賤風騷的妾侍!」禽滑連忙拱手施禮,安撫道:「公主誤會,我家鉅子⋯⋯。」刑部姬怒道:「閉嘴!」霎那,猝變鬼樣,血口利牙、青筋黑爪,兩隻鬼爪朝我死命抓來,我側身偏頭、滑挪數步,輕鬆化解攻勢,刑部姬不死心,出勢愈凌厲,連劃帶戳,立誓捅我成馬蜂窩。


  目的為取阿菊盤,無需傷人,接連幾招攻勢,摸清刑部姬的怒氣來自媯盤,我趁隙一蹬腳後躍,盈足鵠降,距兩尺處停落,大聲說:「停停停!事情結束後,我命令媯盤親自來見祢好不?」刑部姬聽此承諾,停止行動,喜道:「說話算數!」石姥不禁憂心告誡:「公主請自重。」


  「解釋?」我冷眼問禽滑,禽滑低笑說:「何必解釋,就那樣。」我笑道:「這女人真瞎。」禽滑搖頭:「是『這些』女人真瞎。」我故作吹口哨,禽滑再八卦一筆:「瞾夫人派烏龜佬和我來取阿菊盤,巧遇『妖怪搶親』,烏龜佬救下刑部姬。」我搔了搔頭,說:「媯大哥英雄救美,結局刑部小姐姐因此愛上他⋯⋯你確定不是瞾女士安排的戲劇效果?這麼老掉牙的橋段,別說戲劇圈,言情小說都不屑寫。」禽滑苦笑:「無法確定是否瞾夫人安排,但無法否定是她鍾愛的戲劇效果。」我內心乍湧愧對玄異圈的軫概,得幸大姐墨薔梢,性格翻版太爺爺,溫潤謙和、心憫蒼生;二姐和我,一個美貌無腦(墨薔銀),一個懶惰散漫(我),論詐智、評高計,非使壞的料,更比不上瞾女士。三個孩子沒一個完整複製她。


  刑部姬回復原貌,羞答答問:「媯盤大人這些年可好?」我決定做壞事,說:「當然好,愈發地有熟男魅力、王者風範,刑部姬妳芳心可可,要好好和媯大哥表達清楚,否則他日理萬機,很難閒下來思考你們的未來。」刑部姬幽道:「他不來,我離不開城,如何表達。」我拍胸脯保證:「墨薔鉅子允諾妳,不怕,他定會來。快劃下道,怎麼才讓我們借走阿菊盤。」


  刑部姬再次以扇骨拍掌,從兩端迴廊,各小跑步出一隊女子,俱身著素白和服,揹弓套弽,腰繫裝盛箭矢的壺胡籙,端莊威武。刑部姬道:「射箭贏『白鷺女弓隊』。」


  「十四、十五、十六⋯⋯。」我數,共十四名弓箭手,禽滑問:「數什麼?」我稀奇說:「連同刑部姬、石姥、阿菊,加上弓箭手和侍女,沒想到這麼多女幽靈聚一塊兒。」禽滑道:「祂們靈力薄弱,唯如此自保。」我冷笑:「也有女人膽子大得很,肆虐各方。」禽滑遮扇抿嘴笑道:「你指瞾夫人?」我笑說:「屁!有種你在我媽面前再說一次⋯⋯我當然指楊婉妗,女版『翟流』。」


  「我親自訓練的白鷺女弓隊,箭術卓越。阿菊往空中拋盤,雙方搶攻,箭矢貫穿盤中心,釘於石柱不破不落,多者為勝。」刑部姬驕傲地說明規則。須知箭矢力道強勁,擊中陶瓷玻璃之物,何能不碎,且要穿盤釘於石柱上,不能掉地,考驗精準度、平穩度外,還得防禦對手偷襲,我十分乾脆認輸:「我做不到,我方派禽滑選手上場比試。」刑部姬冷笑,言詞擠兌:「聽聞墨薔鉅子光采迫人,如今一見⋯⋯哼哼。」我笑說:「祢哼哼我幹嘛呀,祢不也派石姥、阿菊,還有白鷺⋯⋯什麼鬼弓隊。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和祢不可閑著,我們比吃姬路名產,穴子壽司。」刑部姬噗嗤一笑:「嘻嘻,你好玩,好,比吃穴子壽司。」


  侍女掌燈,鋪妥座席,我和刑部姬入座,矮几擺滿壽司、漬物和葡萄酒,美味豐盛,鬼請吃飯,新鮮!


  「開始吧。」刑部姬命石姥施術,石姥一聲吆喝,一根莫約十米高、一米徑的圓筒型鬼瓦石柱,破土拔出,地基礎石般挺固。





  白鷺女弓隊,右七會離「伏竹弓」、左七會離「三枚打弓」,兩類弓俱由木頭和竹子複合製成,長逾兩米,十四張弓齊列,甚為壯美,弓箭手穿插站立或蹲踞,陣形頗似正、反雁行陣,女弓隊長施令,全員起箭矢,箭矢模樣殊緻,鯱鉾金鏃、鴟尾紫根,足見女兒家製器巧思。


  禽滑旋身施術,恢復艷紅色窄袖束腰繡花嫁衣袍;髮纏半幅紅紗蓋頭。容妝亦異:蛾眉蝶唇、翅羽花鈿、斜紅面靨,他左捽翠鬢,右持桃紅圓羽羲扇,裊亭嬌逸,眾女見狀,無不目瞪口呆。「接著!」我倒杯葡萄酒,甩將,酒杯平飛,禽滑振扇,開、闔、托、轉,擋卻酒杯去勢,再兩指夾扇停酒,下腰蹲腿,接連三次魚臥鷂翻,銜杯仰飲,竟腔起京劇《貴妃醉酒》媚態,他眸頰染醺,柔媚不可方物,道:「芳樽香篘,月支藤紫,謝酒。」


  刑部姬見禽滑韶顏曼睩、麗勝女子,擔憂問道:「媯盤大人會不會愛上禽滑釐?」我正狼吞虎嚥一貫大壽司,噎住,忙灌酒敲胸,久久才緩過氣,咳嗽說:「咳咳,咳咳,噎死我了⋯⋯祂們是死對頭,不會。」刑部姬歎氣說:「兩人一開始針鋒相對,爾後相戀也是有的。」我嘀咕道:「不是,妳平常都看啥狗血劇?」


  禽滑恬靜淡笑,抖袖,青花瓷瓶滑出,他拔蓋潑灑,南瓜花蜜彎濺如虹,沾染全身長袍,甜膩盈香,禽滑踢掀裙擺,螽蟴鈴尋蜜飛出,或繚繞若披帛,或歇停袍上,似金鈴鑲綴!禽滑輕道:「七蟲衍生術──宜爾子孫,螽蟴羽兮!」左掌拇指扣無名指,食指、中指、小指則緊壓右手內腕,結「饕餮屠人印」,右掌驟翻,羲扇陡然變成一張三米長的絳羲稚宇弓!


  此時阿菊正逐一將厚盤子拋入空中,禽滑足履「窫窳景凱步」,彷彿鹿蹤蛇迹,纖影迷離、綽約婀娜,隨螽蟴鈴飄揚無拘,一履一帛裂、一踩一玉碎,輕靈悅耳。白鷺女弓隊續發鯱鉾鴟尾箭,箭雨籠罩禽滑。螽蟴鈴自分兩團,成左右腳踏,托禽滑騰空不墜,翻、彈、旋、盪,巧妙躲避箭雨。 


  「雕蟲小技。」禽滑瀟湘江水送凌波,羅襪絕塵。他掌套鹿弽玉彄,足點螽蟴鈴,一個翻彈,弓已搭七箭,滿弦勁射,七條銀紅倏光,恣意綻放。以一擊二,紛紛打落鯱鉾鴟尾箭,並同時穿盤釘柱,七面厚盤子猶魁杓七星──標誌於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七方位。


  我咬著穴子壽司,忍不住起立,鼓掌叫好,禽滑神鬼箭技,例不虛發!白鷺女弓隊將箭矢瞄準禽滑,我大驚,鉅子令已扣掌內,禽滑笑說:「不急。」


  螽蟴鈴心連意貫禽滑,不必命令,自變隊形,竟成繭狀,托禽滑更往高處,破繭散開,化作金光熠熠的飄帶,而附近躲藏的螢火蟲,儼然受螽蟴鈴誘惑,竟衝入玄幻戰場裡,夜空下,流金燦藍交錯,加之禽滑袍裙紅影幢幢,眾人均不自覺淪陷魔幻中,滿足耳目之欲。禽滑一記凌空翻捲,絳羲雉宇箭旋射,分毫不差,箭箭劃刺女弓隊眾女之手,祂們受疼丟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