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五章    胡斯卡魔琴(3-35-7)

(3-35-7)

  長久以來,玄異圈認為拉彌亞甬道是訛言,沒聽說圈內有人曾走過。拉彌亞,是「利比亞」人格化抽象神祇「拉比」,結合海神波賽頓所誕生的女兒,古希臘語意近乎「貪食」,指用食道瘋狂吞噬,象徵蓬勃的貪欲。因宙斯誘騙拉彌亞當情婦,天后赫拉發現後狙殺其子,將之變成半人半蛇怪物,拉彌亞每每憶子,便會殘虐吞噬孩童,滿足報復心態。赫拉的折磨變本加厲,再令拉彌亞無法閉眼睡眠,一旦睜眼,即重複目睹自己孩子被害過程,宙斯愧疚、做出彌補,賜拉彌亞可短暫取下眼睛,進行睡眠,並精於占卜。


  典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情況,無關祂最終成為拉彌亞甬道的結果。玄異圈流傳只要找着拉彌亞甬道,即使是活物也能順暢進到西方幽冥界,不曉得是我誤打誤撞,硬要來胡斯卡城才找着,或說禽滑那摞銀幣的賄絡效果,讓幽冥使者主動指路。腳底踩踏軟肉的觸感既新奇又嘔噁,自我想像被碩蟒巨鯊一口吞腹、通過食道的心情,不外如是,期間偷偷拿下左眼皮上的銀幣,豈知左眼猝然一黑,什麼也看不見、如同失明。


  走了近半小時,燈油耗竭,前方驟颳狂風,不曉得哪來的藐小絮籽噴進眼裡,反射性一眨眼,下秒居然身處一片明亮廣袤的蘆葦平原!





  「媽呀,神操作啊,這又什麼玩藝兒?」我任性地拿掉兩枚銀幣,用力揉眼,腹䵍趕忙放下油燈,取出啣幣,扶住我後腦,替我吹出眼中雜質。禽滑和孟勝也拿出啣幣,禽滑說道:「竟會來到『雅盧園』。」我攏眉眯眼問道:「雅盧園⋯⋯古埃及天國聖地『蘆葦之境』麼?」腹䵍擦淨我睫毛眼角的髒物,說道:「是,不過⋯⋯似乎是仿造的雅盧園。」待眼球恢復光線舒適度,放眼縱觀,作為阿努比斯管轄地的平原上,不僅沒有任何埃及神廟,更不協調地出現一座百米高燈塔,及一棵等高梣樹,樹下亦擺置一口已啟蓋的水晶玻璃棺。


  我仰望燈塔,搔頭疑道:「那個⋯⋯『法洛斯燈塔』嗎?」幾日來,我遍閱牛頓所有傳記。真正迴避人際關係的孤僻隱士。世人認為牛頓汞中毒,故產生憂鬱症諸類間歇性精神疾病,而牛頓自身的妄臆多疑,也無心插柳地坐實旁人猜測,他甚至一度苛責贈予紅色賢者石的好友洛克,設計女人與其糾纏不清,毀聲譽、阻研究。我懷疑牛頓將那顆紅珊瑚石,人格化為梅杜莎,所謂的「女人糾纏」,乃反映他欲破解賢者石秘密的強烈希冀。新馬案對決西王母楊婉妗,京都案對決紫式部書靈,都沒奧捷案對決科學巨擘牛頓,來得真實,況乎牛頓設立的謎題裡,涉及亞特蘭提斯文明、古埃及神話、古希臘神話,三者共同織造的煉金術曠局,若非精通人類學、民族學,萬萬無法解謎。


  牛頓擔任皇家鑄幣局總監後,發生手稿燒毀事件,內容正是研究吉薩金字塔群,世傳他欲破解末世預言,尋找第五位天啟騎士「重生.神之道」,也不必傳來傳去了,少爺我業已證明牛頓的思維見識,獨卓天下無雙,神之道確實是待過胡夫金字塔的亞歷山大大帝,另外接觸牛頓理論時,察覺他亦著手研究世界古七大奇蹟之一,位於亞歷山卓港,由托勒密一世建造的法洛斯燈塔。不詳述燈塔工事全盤細節,只兩處設計饒富意寓:首先塔壁面向大海的一側,鐫刻獻給宙斯的銘文,其次燈塔頂端設置巨幅鏡子,以反射白天陽光,並立有波賽頓雕像──燈塔是為引導船隻航行安全,還是為吸引梅杜莎前來?


  禽滑指尖旋玩銀幣,說道:「原以為渡河冥幣會領咱們到阿刻戎河之流,不意卻到雅盧園,許是蜜蜂和蘆葦關係密切,分別代表上下古埃及,故轉移至此。」剛才地窖不比蘆葦平原光透,重新賞看銀幣上蜜蜂浮雕後,我奇道:「進入冥界,一定要有媒介物?」禽滑答道:「那是自然,配合媒介物不同,能到各異冥界。」


  原來如此。魔琴傑里尼涉及梅杜莎,故需使用古希臘銀幣,此番未知起何變數,陽錯陰差,沒去到由黑帝斯掌管的冥庭,也沒進入真正的雅盧園,我們抵達假的。我內心嘀咕,該不會銀幣是偽鑄的吧。





  風吹拂蘆葦,窸窣聲綿延不絕,相傳這種聲音在古弗里吉亞語,發音類似「國王有對驢耳朵」,彌達斯因音樂比賽,被阿波羅變成驢耳朵的秘密,從蘆葦洩漏。邁步走向那口打磨地近乎澄透爍亮的水晶玻璃棺,如預期棺內沒留一物,我說道:「不知道棺材裡原本是什麼?」禽滑冷笑道:「除了屍首還能是何物,該問是何人先我等打開。」


  我靜觀空空如也的水晶棺,腦海飄過許多片段想法:牛頓手稿燒毀事件,有一說他的寵物犬名叫「鑽石」,是牠打翻蠟燭引起火災,說法真假難判,但老普林尼因著《博物志》,直接成了「鑽石之父」。與其認定「鑽石」是隻寵物犬,不如認定是發明「反射望遠鏡」實驗過程,產生會聚作用的那片「凹面鏡」。史料記載托勒密王朝因財政困難,將亞歷山大大帝改置水晶玻璃棺,把原先的黃金棺鎔鑄成金幣,此說頗謬誤,一口黃金棺能鑄成多少枚金幣救財政?再說了,古埃及法老王講究水晶玻璃棺的運用,那可比基督教「聖髑水晶棺」之聖屍崇拜信仰益早。


  「不,棺內本來裝的是魔琴傑里尼。」我憑直覺說道,倏忽間,頂頭梣樹梢顛傳來一陣劇烈搖晃,一把把梭狀枝葉迅速掉落,一隻體壯三米、黑羽金冠的大公雞,展翅張爪,直撲臉面而來!我疾退蹬足,後仰翻騰丈許,那金冠雞鉤劃兩三下抓空,雙爪換位,改抓水晶棺邊緣,直挺挺地神氣佇立,冠首不停點頓,一對圓目盯視著我,紫喙啣咬一隻隆背如蚌、褐頭絲觸的白蠟蚧,蚧蟲足有男子手掌般大小。


  禽滑三人快步團圍我身旁,腹䵍訝道:「『古林肯比』怎在此處?」我略微錯亂反問:「詩文《埃達》和《薩迦》的那隻雞?」腹䵍答道:「對,居住於瓦爾哈拉的世界樹,當古林肯比啼鳴時,末日之戰『諸神黃昏』即開戰。」是了,昨夜禽滑講得妖食妖術式或食屍之刑,不就對應北歐神話史詩《沃爾松格薩迦》裡,女武神娃爾姬麗婭?祂本為貪食屍體者,而石像鬼源頭的伽古尹,乃娃爾姬麗婭暨梅杜莎的形象依託⋯⋯最後一片拼圖拼上了⋯⋯我雙掌捂住眼睛和額頭,乍然彎腰狂笑,禽滑三人大駭,孟勝以為我心脈受到侵害,趕忙伸指按壓我背心經絡,準備施行歸元逆經,我搖手笑道:「沒事沒事,只是知道真相罷了,笑自己蠢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