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四章    盲椿象遇難(3-34-5)

(3-34-5)

  「莫再追了去!」禽滑喊道,卻是回話孟勝施展「尚同六之術」的感應。


  依孟勝之力,追上鬼臉火人解決,也就若干分鐘的事,拖到現下確實太不尋常。我從未聽過孟勝如此痛心疾首的音調,哀道:「只⋯⋯只救下一個,另一個寶寶被⋯⋯被燒死了!」禽滑急問:「孟君你身在何處?」孟勝不再回話、掐斷感應。我和禽滑、腹䵍陡然變臉、先驚後怒,此刻弗拉斯蒂米爾兀自談聊他們分析賢者石的心得,忽見我和護神們臉色難看至極,問道:「鉅子,可是我哪裡說錯?」我們根本沒聽弗拉斯蒂米爾言語,我按耐不住,急道:「抱歉弗長老,現在有緊急狀況,我必須先離開。」話音一落,我轉身往外就奔,弗拉斯蒂米爾知定是事生變故,也不多問,眼神示意盧博斯替我們開啟強化合金門。我和禽滑心念相通,同時放出螽蟴鈴、盲椿象和儷蟌,待門一開,三蟲猛速紛飛,追尋孟勝蹤跡。


  當時在黃金巷末尾碰到禽滑,按理孟勝應出城堡區,往更西北方向去,我拿手機查索地圖,驀地顯示一個區域叫「特洛伊」,疑問禽滑和腹䵍道:「布拉格有『特洛伊區』嗎?」腹䵍頓了下,回道:「享譽全球的『布拉格動物園』就在特洛伊區,另有座『特洛伊宮堡』,堡內雕塑主題是希臘神話泰坦族⋯⋯。」我對覷腹䵍,接話道:「泰坦族⋯⋯背負金球的擎天神亞特拉斯⋯⋯走!鬼臉火人一定藏匿在那兒。」禽滑沉吟道:「不,現正日早人雜,動物園比宮堡大得多,利於藏匿,咱們分頭行事。」腹䵍說道:「禽滑君所言甚是,我探宮堡,由禽滑君陪小淳鉅子前去動物園。」事不宜遲,我仨言定,火速邁步馳往。


  為不受路上遊人耽擱,我們攀牆飛身上建築物屋頂,小心翼翼地避開人群可能望見的視線,強力奔行,唯獨過查理大橋那段路稍微費時,前後不逾半小時,我和禽滑已潛進動物園,我搔頭問:「動物園這麼大,從哪裡找起較好?」禽滑展開他順手取來的動物園紙本地圖,指著一個畫有大象圖案的暗橘紅區塊,自信說道:「這區,『大象山谷』。」我不解問道:「為什麼?」禽滑笑道:「亞歷山大的最後一場戰役,希達斯皮斯河戰役。」


  希達斯皮斯河戰役,亞歷山大大帝對戰印度旁遮普邦王波羅斯(Porus),波羅斯以戰象為先鋒軍,擊潰馬其頓方陣,故後世傳聞馬其頓士兵因未曾見過大象,畏懼怪獸,才自亂陣腳。事實上,奠定馬其頓軍團無比輝煌榮耀的高加米拉戰役,波斯王大流士三世已運用戰象。希達斯皮斯河戰役,馬其頓軍團迎來勝利,接踵而至的,乃經年征戰終究潰堤的疲倦感,外加水土不服和思鄉情濃,據史料記載,高加米拉戰役中,大流士三世派出的戰象不足二十頭,和大象產地的波羅斯象陣相比,小巫見大巫,足論此戰艱鉅。旁遮普邦,別稱五河之地,位於今巴基斯坦,亦古希臘醫生克忒西阿斯《印度紀聞》中,指稱獨角獸現身之地。


  不知何故,狂想興發,我推論道:「你說無頭騎士會不會是古希臘人啊?既然摩諾史塔托斯的古希臘語意近『孤獨人』,莉布舍女王也說是他們弄停天文鐘,無頭騎士才出現⋯⋯孤獨人、無頭騎士,很像同一人吧。你看,無頭騎士詭譚一直流傳在布拉格,卻從來沒人能詳敘整體來龍去脈,原因只有兩種──純粹編造的都市傳說,以及不能說的秘密。假如是都市傳說,早就不了了之、不被談論,那麽如果是不能說的秘密,我認為,就是為了隱藏此人身份。」禽滑答道:「聽來有那麽幾分道理,遑論祂無頭騎士何等身份,栽咱們手上便分曉。」我倆快步朝大象山谷趨近,途遇螽蟴鈴回報,果然孟勝曾到過此地。





  布拉格動物園結合天然地貌建設,是以大象山谷的叢林造景真假參半。叢林內夾雜堆壘幾塊天然碩岩,我倆甫到,淡淡焦味兒便撂過鼻息。岩山後方是尚未對外運營的新開發區,焦味兒從那邊傳出,所幸剛開園不久,我和禽滑趁無人之際,兩人雙雙躍身,翻彈踩上象脊作為踏墊,因步履輕若鳥爪,大象們無感,只悠晃長鼻地呆望我倆飛越過岩山。


  越過岩山,我的怒氣一秒爆衝至巔。


  新開發區像是採石場,四處堆砌一袋袋水泥磚石、漆料溶膠,然而遍佈這些物品之上乃數道火燒焦痕,又地面散亂數種足跡,明顯發生過打鬥,最扎眼的,是一顆瘦小黢黑的石粒子被丟棄。兩人跳近,我淚珠止不住滴下,那是一顆受高熱焚燒而縮凝成球,碎灰灰的嬰屍!禽滑重歎,撕下片幅裙襬,跪蹲,仔細包裹住嬰屍,再縛綁腰間,他檢視地面足跡,勸慰我道:「小淳,現在可非難過的時候,孟君必為保護懷中嬰兒,未能施術,又阻止那惡妖持續傷人,才會突然斷訊。」手背抹了抹淚,我咬牙怒道:「不管摩諾史塔托斯或無頭騎士,真惹惱我了!」


  我放眼搜尋,不禁渾身一顫,左前方淺灰水泥粉堆裡,竟掩埋熟悉物品,藍蓼的三腳架!我急忙撥開粉堆,撿起確認,三腳架的腳管凹陷、中柱的十吋針劍也不見。待見該物棄置狀態,禽滑憂心說道:「看來藍蓼赴援孟君,兩人雙遇強敵。」我蹲到禽滑身邊,伸指刮擦一記似馬蹄的足印,擰眉搖頭:「孟大哥都可和妖神硫磺山蛸戰得不相伯仲,鬼臉火人不過普通妖怪,萬沒理由連藍大哥現身支援,兩人還失蹤失聯,除非⋯⋯無頭騎士⋯⋯。」禽滑回道:「你認為是無頭騎士下得手?」


  答不上來,但身為墨薔鉅子,擁有無與倫比的靈力天性,心腦警鈴直響,要我提防無頭騎士,忘記以前哪位教授講的,對於資訊不明的綺譚,哪怕是一根雞毛、一片瓜子,必須特別慎重研究細節,它的隱秘真相,往往比檯面上更加驚人。舉例「虎姑婆」詭譚,光臺灣各地流傳版本,虎姑婆咀嚼的就有花生米、薑糖、黑豆、番豆、薑筍、菜脯、麻花捲、雞腿等,葷素甜鹹不忌口,鄉土美食環島一圈,重點是臺灣不產虎,虎爺信仰和虎姑婆詭譚卻世界之最。我訥道:「馬蹄足印就是證明。剛才說原因只有兩種,更正,是三種──知道來龍去脈的人⋯⋯全死淨了。」



  禽滑欲開口接話,兩人身後乍襲一陣風勁,一塊尺寬岩石撲背,我翻踢斜後掃腿,將石塊踹越頭頂、弧線橫飛,恰巧跌落水泥粉堆上,我定睛瞧視,那石塊居然火燄熊熊,令牛仔褲管也沾火。拍滅褲管火燄,我向岩山看去,原本完好的山脊,已削剝出一缺口,外邊幾頭大象好奇地聚堵在缺口觀看,順勢擋住遊客視線;而裡邊兒站立一隻人形火物、五官猙獰模糊,耀武揚威地擺動。我來氣罵道:「媽的咧,祢以為搖兩下就像火燄,水草海帶也是這樣搖啊搖的!」鉅子令一招「雌翟鬥眼」,直殺鬼臉火人雙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