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三章    布拉格化學婚禮(3-33-10)

(3-33-10)

  「確定是迷魂石麼?」我嚴肅問說。捷克西南部城鎮,傑斯凱布提約維次,其市內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上,有座參孫紀念柱噴水池。作為古以色列士師的力士參孫,嗜酒並縱情肉慾,娶敵國非利士女子為妻,後遭斷髮失去神力致盲,歐洲多地黑死病紀念柱附近,建有參孫紀念柱噴水池,多少護諱種族分歧意味,而此二世廣場,十五世紀時曾設置斷頭臺,大規模行刑,為暗自紀念處決者,地面鑲嵌著十字刻痕石磚,當地稱之迷魂石,或流浪石、漂泊石,禁忌踩過石頭後,若夜晚十點前沒找到回家的路,便永遠找不着。(按:士師,古以色列軍事或政治職能的宗教領袖稱謂。)


  我想也不想即跑往胡斯雕像,跳上石階,盧博斯、化學騎士緊隨身後,我立刻伸掌阻止,說道:「別過來,你們的靈力不足,被迷魂石帶離,說不定真回不來,我去找他們,盧博斯,替我轉告禽滑和弗長老。」我取出手機打開手電光源,仔細觀察臺階上石塊的每個角落,果然其中一塊石頭刻劃淺小的十字符號,我掌心覆蓋圖紋,催動蟢鱆八藪咒,驟升靈力,再度對盧博斯提醒,喊道:「別忘啦!」那迷魂石遭靈動影響,開始產生作用,方耳聽盧博斯三人倒吸涼氣的呼息聲,我卒然已被帶離現有時空。





  雖然曾在新加坡佛牙寺,受智慧巫女指引,昏迷時進入阿難智慧海,但那情境更如夢一場,不似此刻真實,從胡斯雕像轉移到此處,沒改變任何生理現象,連眨眼都未來得及,景致業已易換,環巡四周,尚可判斷仍身處布拉格,只是由舊城區,來到隔壁區域的「猶太區」。我十分迷惑,即便不少房屋門楣上,飾有石材馬賽克的所羅門之星,依稀能分辨是老新猶太會堂、克勞森會堂等,卻無廣告招牌、停車線諸類現代物件,肖若重回十八世紀。


  幸虧手機光源正常,搭著月光,免強照亮幾公尺範圍內路徑。猶太區建築群均不甚高,五幢鞍形屋頂、磚砌三角牆的猶太教堂,特徵鮮明,唯少了間西班牙會堂,印象裡,布拉格猶太區共六座猶太教堂,獨缺十九世紀才建造的摩爾復興式建築,恰巧證實,我穿越回十八世紀。媽呀,穿越梗早玩膩,還來?走在起伏石板路上,棟棟建築外觀相異,愈加清晰地感覺正漫步無人迷宮,不知為何,下意識重疊老媽臨近薩爾斯堡的豪宅內,慕夏的那四幅真跡油畫組畫,普熱米斯王朝的預言女王莉布舍傳說故事。


  非常厭惡自己的預感能力,買運動彩券也不見準確過,偏生對玄異之事,一語成讖,莉布舍事蹟尚沒在腦中捂熱,就察覺前方一頭五、六公尺高的龐然巨物,搖晃地背光朝我走來,邊走邊垂滴液體,彷彿隨時準備溶化,我一時想不起捷克哪來這般行動遲滯的濕漉妖怪,手機光源一照,這妖怪渾身黏糊糊爛泥,兩眼死白無珠瞳,其額頭刻寫古希伯萊文「真理」兩字,褐黑造型、全球獨門,捷克排名首位的妖怪,泥人高蘭(The Golem)。


  泥人高蘭,曾於《聖經》詩篇中出現過一次,意近抽象「光之型態」,具體說法為「上帝面前未完成的人類」,現代希伯萊語意乃指愚昧無助,隱喻雖受控他人,卻懷有敵意。泥人高蘭流傳於德、奧、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國,尤以十六世紀末的捷克布拉格,記載文字最豐,猶太人拉比猶大.勒夫.本.貝札勒,用伏爾塔瓦河河岸的黏質泥土,透過儀式和希伯萊咒語──「閃」(shem)──閃,顯名之咒,即把神隱藏的任何名字,書寫紙上,插入高蘭的嘴裡或前額內。《格林童話.侏儒妖》故事,國王要求磨坊主人的女兒,必須將麥稭紡成金線,否則按欺騙罪處死,侏儒妖龍佩爾施迪爾欽現身,祂願幫助女孩的條件,除了贈予項鍊戒子外,更以她生育的第一個孩子為酬,後來晉升皇后的女孩產子,反悔,侏儒妖提出三天期限,必須猜到祂的名字。龍佩爾施迪爾欽,大抵影視恐怖片中常出現,透過敲擊柱子或木板發出噪音,及移動傢俱的無形力量,真身乃淘氣地精。


  是故「藏名字」、「猜名字」,牽涉言咒術式。詛咒第一步驟,必先下手取得對方姓名,破解方式也十分容易,立刻改名,詛咒便失效。你們鐵定質疑,就這麼簡單?對,就這麼簡單,詛咒這檔事兒,其實難攻易守、吃力不討好,所以能詛咒成功,太半來自受害者不知自己被詛咒,舉例京都百鬼咒術案中,為何要半夜偷偷摸摸,溜到貴船神社的森林施行輪井戶丑時參,原理相同,至於不改名又可破除咒術的方法,此暫且不論。


  究竟是基督教徒,抑或反猶太主義者造謠,編謊猶太人會殺死基督教徒的孩子們,以他們的血揉製麵包,總之當年猶太區極度不平靜,因此睡夢中貝札勒得到神啟,運用泥土、水、火、空氣製造泥人高蘭,保護猶太人免於種族迫害,待布拉格市會頒布消弭種族對立的嚴明法案後,貝札勒帶著高蘭回歸老新猶太會堂,施展反術式,散化高蘭的氣息,終歸泥沙,藏存會堂閣樓內,候有朝一日,猶太人需要高蘭,祂再重返。爾後翻修會堂閣樓時,眾人努力搜尋高蘭泥沙,未果。猶太宗教文獻《塔木德》敘述,亞當最初被揉塑的模樣,是「不成形體的外殼」,換言之,乃接近神性、無法言語的泥人,高蘭會否是亞當?此時誰也猜測不準,這問題未來又回到牛頓身上。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史料記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統治期間欲驅逐和屠殺猶太民族,此番政治操作實際存疑,創製高蘭的元素,根本是煉金術四大元素,這位秘藏《伏尼契手稿》的煉金術狂皇帝,豈容許錯失研究機會⋯⋯是的,你想得到,他也想得到,泥人高蘭怎麼看都像霍爾蒙克斯!





  不知高蘭是敵是友,祂既為保護猶太人存在,少爺我沒傷害猶太人,常理祂不會進行攻擊,哈,我倒興了好奇,佇立不動、高舉手機照著祂觀察,不曉得祂攻擊模式,是否捏下自己身上一塊泥,揉成泥團砸人,要真如此,攻擊方式未免忒有趣可愛,打得越久,不就變得越小隻?很快地,高蘭驗證我的妄想錯得離譜,因祂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衝向我,迎面重拍!


  我凌空側翻,反手鉅子令一招「閩翟伸喉」,直攻高蘭頸部咽喉,企圖逼祂吐出咒術紙,瓦解其軀,難料鉅子令打中目標後,鋼球卻整顆沒入祂喉嚨內,無論萬般拉拔,壓根兒拔不出,本欲按線圈摯抽收,一按倒險,反收向高蘭,我剷步如象頓鱷撤,踢碎若干石板,成躊躇竦峙之勢,簡直碰遇一座行動沼澤。局面不妙,不可扯著鉅子令與祂僵持,以祂的速度,假使整隻撲上來,定把我全身吞沒入體,果不其然,下一秒祂張開雙臂、提步奔向我,打算抱住再壓進身體裡。


  我急忙施展窫窳景凱步,馳步倒退,和祂保持相對距離,邊心裡盤算攻擊之法,拳腳體術萬不可能,被祂沾住定脫不了身,逢思考之際,祂乍一甩手,一灘泥漿旋我頭頂覆下,我匆促歪頭扭腰,迴身躲過,祂絲毫不死心,再度甩手,這灘泥漿卻滑進左腳鞋底縫,我一抬左足倒步,鞋猶膠凝,黏力強勁,竟把球鞋貼死在地,我拽赤足踩上粗糙銳利的石板,讓石屑扎破腳底板,崴拐了下,縮腳呈金雞獨立姿態。高蘭踏過的地方皆染泥漬,必不可踩到,我無奈罵道:「祢史萊姆原始配方吧,幹嘛裝作瀝青黏鼠板!靠,罵到自己是老鼠。」


  一腳穿鞋、一腳沒穿,又得注意地面泥漬,我動作變得極不靈活,取不了咒術紙,只能選擇散化祂的氣息。泥水攪和、氣火煉燒,依照術法原理,反向用盛火蒸發掉水氣,則單賸泥元素。莫談盛火,連顆火種也生不出,我躁得額頰淌汗,汗水順沿臉龐輪廓,流往脖子積聚莿桐環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