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三章    布拉格化學婚禮(3-33-6)

(编辑过)
(3-33-6)

  「查士丁尼出生於斯庫皮(今北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史高比耶),一生矢志恢復羅馬帝國輝煌,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圓形穹頂,和地下水宮殿的圓柱,實際汲取羅馬萬神殿的建築密碼。密碼之二,三百三十六根圓柱,象徵著亞歷山大西元前三三六年登基。」腹䵍說道。我以前言論凡「大亨」、「大王」級的搞事,事情都不會太美,容我小小修正,少算「大帝」級。查士丁尼大帝既然出生於古馬其頓王國地界,定熟悉亞歷山大大帝的豐功偉業,相信當他皇權地位越高,越想較量亞歷山大大帝,再次重申,男人幼稚心態,到死那天都不會改。恢復羅馬帝國輝煌,不過藉口,亞歷山大大帝東征,他即西征,企圖同樣擴張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疆域,造就霸國盛世。


  腹䵍續道:「亞歷山大的戰盔胸甲上,雕刻著梅杜莎徽紋,他深信梅杜莎的魔力,可斬除障礙和邪祟,帶來勝利。」我悟道:「如此說來,地下水宮殿設置兩根梅杜莎頭像之柱,很合理啊⋯⋯珀修斯將梅杜莎的頭,安在雅典娜賜予的青銅盾,爾後珀修斯把頭交給雅典娜,祂則縫在披肩⋯⋯。」腹䵍道:「西元前八世紀,希臘教訓詩之父,海希奧德,其作《神譜》的詩句第二一一行至三三六行,撰述梅杜莎的記載,《神譜》是最早系統性紀錄古希臘諸神譜系,迄今碩果僅存的詳盡神譜詩。」我驚歎道:「又是數字三三六!」禽滑吃了口藍莓乳酪麥麩蛋糕,笑道:「小淳你有印象賢者石符號是什麼形狀?」我回答:「大圓內有正三角形,正三角形內有正方形,正方形內有小圓,週而復始⋯⋯『三』難道是指三角形,那『六』就是指六角形⋯⋯咦,『所羅門之星』麼!」


  「代表大衛王、所羅門王的六芒星,拆解成正三角形、倒三角形,即煉金術中的『火』、『水』。古人以橫直線作為地平線的符號,區分天地,於正三角形畫一條橫直線,是為火上升至天,即『氣』;倒三角形畫一條橫直線,則是水滲入地裡,即『土』。」腹䵍解釋。我想起弗拉斯蒂米爾的指背刺青,日常生活裡,我們常用正三角形標誌「火」,非常習慣,從未認真思考其來源,說起來,這種表意象徵符號的方式,完全與象形文字、八卦圖文肖同存異。腹䵍續道:「西元一六五零年前,東方煉丹術和西方煉金術,受帝王擁戴加持,控制着化學技術,學界僅發現十二種純元素,金、銀、銅、鐵、錫、銻、鋅、鉍、汞、硫、碳、砷,三三六數字相加,亦十二。」


  一種巧合踫連一塊兒,你能說是牽強附會,無數種巧合聚集,則是必然。


  「希臘神話裡對於梅杜莎敘述,十分龐雜,普遍敘述梅杜莎在雅典娜的神殿內,遭受海神波賽頓侵犯後,處女神雅典娜把梅杜莎變成怪物『歌爾貢』,趕至無涯海島上,遠離神地。可知歌爾貢隱藏意義?」禽滑問道,我義正嚴辭地批評:「處女就處女唄,把氣撒在比自己美、且遭男人強迫的可憐女人身上,太不公平。為什麼不檢討施暴男人,反而處罰受害女人?」禽滑狡笑,又道:「事實另一版本神話,剛好相反。阿卡硫斯王時代,原始海神佛西士(Phorcys)娶海怪克托(Ceto),生下歌爾貢三魔女,祂們髮纏蛇鱗、金翅銅指,共用一隻眼珠和一顆獠牙,而最幼的梅杜莎,乃三女妖中唯一生長人類血肉,祂的魔力之眼能令萬物石化。梅杜莎在雅典娜的神殿內,接受波賽頓的求愛。」


  我一拍掌,肯定說道:「明白了,絕對後面這版本才正確。事實就兩項,第一,祂波賽頓雖是雅典娜的伯父,但按希臘諸神人倫思維,完全無所謂,可惜祂偏偏選擇性愛姪女的侍女,沒選擇正主,不管從女人或位階的角度而言,無疑都重挫雅典娜自尊。第二,梅杜莎具有正宗海洋血統,是海神加海怪的女兒,那波賽頓好這口,門當戶對挺般配呀!」語畢,禽滑、腹䵍和孟勝均一陣苦笑。





  「行吧,遇到雅典娜時,你開導開導她。」禽滑笑道,拉回正題:「歌爾貢隱藏的意義,在於詞彙本身。歌爾貢『Gorgons』拆解成『Gor』、『gon』兩部份,『Gor』可引申為『Gorgόs』,古希臘語意是『嚴峻可怕的咆哮聲』;而『gon』代表『角』的幾何圖形,合併起來,『咆哮的三角形』。是以梅杜莎『Medusa』,後來帶有『極其醜怪女子』含義。」我瞄了眼孟勝,以為他會一樣滿頭問號,他卻點頭微笑,伸手讓向他爬過去的小絨毛,躺掌心玩耍。


   「咆哮的三角形⋯⋯。」我喃喃自語,思索好一會兒,倏忽,終於醒悟!石像鬼「Gargoyle」一詞,擬聲「咕嚕咕嚕」,由音衍義,從伽古尹「La Gargouille」詞源而來,若推溯可噴火的龍身蛇頸怪物,伽古尹,完全符合咆哮聲「Gorgόs」含義──又伽古尹頭頸無法焚毀,被裝飾於教堂牆上,作為抵禦外來惡魔之物──珀修斯把歌爾貢「Gorgons」梅杜莎的頭,鑲嵌於青銅盾牌上,對付怪物和仇敵。



Gorgons歌爾貢

Gorgόs咆哮聲

Gargouille伽古尹

Gargoyle石像鬼



梅杜莎的魔力之眼能令萬物石化,石化後的萬物,動也不動,變成石像鬼。


  石像活人化的反術式。





  腹䵍補充說明:「原始雅典娜非希臘神祇,而是利比亞神祇,喜愛聖蛇,其父贈予蛇甲和盾牌當作聖物。希臘神話中,蛇甲變成披肩,還賜盾牌給弟弟珀修斯。珀修斯戰勝梅杜莎後,行經衣索比亞,遇該國公主被梅杜莎之母,海怪克托所脅。言及非洲的利比亞和衣索比亞,想必小淳鉅子已注意到卡托布萊帕斯、巴希利斯克。」


  當時傀儡煉金術們以黃鼠狼毛製面罩,遮蔽怪物眼鼻,便是怕牠們的生物本能──卡托布萊帕斯,人類與之眼神互視,或沾染到牠呼出的火焰氣息,會變成石頭──我重新回想卡托布萊帕斯,那豬首牛身、脖頸奇長的模樣,又浮現巴希利斯克的雞首龍翼、蛇尾蜥腳外型,中世紀以降,此兩怪物被歸類蛇妖之一。「石化、火焰、蛇妖」,去除其餘主觀印象,進行組合,其實就是梅杜莎。


  此時一服務員來通知,再過十五分鐘要閉店,也應禽滑吩咐,已經在帝國飯店整理好兩間高級豪華房,候我們上樓入宿,且明早會派人前往巴黎大街的名牌店,幫我購入兩三件白T恤。服務員離開後,腹䵍說道:「待會兒我去向弗拉斯蒂米爾長老說明,今晚讓小淳鉅子先休息。」我笑道:「謝謝腹大哥。還有,我曉得地下水宮殿的梅杜莎頭像之柱,為什麼一根顛倒、一根倒往右側了。鎮壓宮殿內邪氣這說法正確,同石像鬼功能,另外最重要、最單純的想法,就是不與梅杜莎正眼對視。」隔著地中海相望土耳其、希臘和義大利的利比亞;隔著紅海相望以色列的衣索比亞,各自保存煉金術碎片,必須拼湊齊全,方窺覽全貌。


  腹䵍說道:「曾建國於衣索比亞的阿克蘇姆王國,產有怪物卡托布萊帕斯;而羅馬帝國的昔蘭尼加省,則產怪物巴希利斯克。昔蘭尼加省,西元前七世紀為希臘人統治,西元一世紀改為羅馬帝國統治,其地名源從一口泉水,希臘人曾將此地獻給阿波羅。希臘神話提到巴希利斯克由梅杜莎鮮血所化生,故能目光殺人,唯天敵黃鼠狼可散發臭氣熏死牠,或公雞叫聲、或鏡子,因此阿波羅神廟及黛安娜神廟曾懸掛其皮,驅趕類似蛇和蜘蛛等黑暗生命。」聊談後,我有點變得不喜歡雅典娜,說:「哼,梅杜莎的起始結束皆因雅典娜。」


  閉店時間已到,腹䵍先行離開,我和禽滑、孟勝慢悠悠地隨服務員,準備去飯店大廳,猝然一名隸屬帝國飯店的服務員,急匆匆闖進咖啡廳,也不在意客人仍舊在場,疾呼道:「天啊!天文鐘停止了!」


  舉世著名的嚴酷詛咒之一──布拉格天文鐘停止運行,捷克將陷入災難巨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