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三二章    鹽柱之陣(3-32-6)

(3-32-6)

  「要是拿些樹啊、磚頭啊組建迷宮,說不定能稍稍捆擾我們一下⋯⋯拿鏡子和燈光製造迷宮,簡直放水嘛,沒聽說過咱家『墨光八識』麼?」我傲道,腹䵍淡然一笑,說道:「迷宮的核心意義,便是障眼法兒。」前往祭壇乍看是直線距離,實乃鏡像作用,真正方位不明確。腹䵍一會兒仰頭端詳光線折射角度,一會兒低頭檢查地面影子變化,分析牆燈和鏡鹽柱間的細微光影差別,左彎右拐,帶我慢步走近。千年前,墨翟和腹䵍他們,早玩得光鏡理論溜轉兒,《墨子.經下.經說下》已記載。


  墨家流脈於魏晉南北朝後,逐漸低谷,明英宗朱祈鎮正統年間,正一派天師──張宇初──奉敕,刊印《墨子》五十三篇,收錄《道藏》內。荀況的再傳弟子賈誼,糅雜墨家「天志」於其天道論中,又韓愈韓文公〈讀墨子〉一文,書道:「孔子必用墨子,墨子必用孔子,不相用,不足為孔墨。」故腹䵍執器《論語》,而墨薔家施術、武術不離道家,我更無負擔地拜徐方士為師,其來有自。孟荀辟墨,小「役夫之道」以彰「聖王之道」,兼別分歧,其實就我來說,人的立場不同,異乎背景和經歷,難辨善惡,好比張宇歸終咒殺親生父親王居成功,若說我墨薔淳胸襟海量,放他生路,慫恿鬼一法眼教化,還不如說他的名字不僅用字太像天師張宇初,連蘊意都神似,心念張宇初保存《墨子》之功,便下意識默許張宇歸的罪愆。


  我突發奇想問道:「腹大哥,要你會想在迷宮藏什麼東西嗎?」諸類問題絕非腹䵍思考範圍,他遲疑良久,才說:「嗯⋯⋯小淳鉅子呢?」我哈哈大笑,搖手樂道:「小時候舒爺爺常做機關盒給我玩,哈哈,大概看到二姐後,驚覺應該紮實訓練我智力吧!但打不開,我就直接摔壞,拿出裡面玩具,我是破壞之王,迷宮藏東西,不符合個性。」腹䵍抿嘴低笑,回憶起我幼時調皮模樣,道:「舒盤之『魯班盒』,逢世珍品,可心疼死蒐藏家們。」我笑道:「魯班盒就像一個能把玩的立體小迷宮,放入珠寶密函等物件,藏得是『慾望』⋯⋯假如某人俯瞰建築迷宮,裡面的人則像螻蟻循環繞行,藏得就是『控制』。」腹䵍深望我,柔聲讚道:「你這些年成長不少。」





  人類史上目前發現最早的兩座迷宮,一座是希臘克里特島的米諾斯王朝(Minos)遺址,即舉世聞名的「米諾陶洛斯(Minotaur,牛頭人身)」迷宮,說實話,那迷宮也不怎麼可怕,就是米諾陶洛斯祂個人有些麻煩,事情更牽扯荷米斯本尊,後續再談。另一座是古希臘學者、歷史之父,希羅多德,其著作《歷史.第二卷》提到,古埃及地底建築群「迷路宮」,由洞穴和密室組成,位於「莫伊里斯湖上方、相對鱷魚城」,當代考古學家已發掘遺址位置。


  學齡前,我非常喜歡玩木製積木、恐龍玩具,還有迷宮遊戲書。每回迷宮通關,我會把遊戲書附贈的各種汽車貼紙,貼在終點,並用彩色筆,把正確路徑著色──當然,那時我以為家裡有養恐龍(萬妖牆內妖怪),天天開心地像看動物園,甚至向一起玩樂的小朋友炫耀。國中時期,開始對推理小說感興趣,迷宮可謂古典派(本格派)翹楚,其中荷蘭漢學家高羅佩《大唐狄公案.迷宮案》,印象深刻,狄仁傑必須破解死者倪守謙所繪山水畫卷,並尋得畫裡真實存在的迷宮,方可找到死者遺囑。小說中的迷宮設計,為高羅佩編改清代丁沄《印香圖稿.虛空樓閣》之篆香圖案。


  平面迷宮乃至立體迷宮,在在都晦顯人心的黑暗面啊。


  (按:《大唐狄公案.迷宮案》隱涉高羅佩之琴道、畫道專業領域,其何以選擇「虛空閣樓」一圖,作為小說創作借鑑?篆香,唐代始興的燃香和品香之法,將香粉填實篆文形狀的模具後,移模,擇一端焚燒,因香粉圖案連筆,多採繆篆體字,焰可盡燼。篆香主要使用於香道、茶道和佛教祈福中,例如日本香道鬥香,以五十二枚「源氏香紋」為宗,對應《源氏物語》五十四回目,卷首桐壺、卷尾夢浮橋不計入。而唐宋茶席藝術,更將文人生活昇華至極致,瓶花掛畫、焚香點茶,寓心境於自然。佛教祈福儀典有一說,起自秦印楚璽的繆篆體,被運用入篆香,實乃將人間俗事報告神佛,故配合儀典主旨,篆香圖文也得仔細選擇。要說秘魯納斯卡線、麥田圈圖騰和英國巨石陣,誰又敢否定那不可視為另類迷宮?)





  腹䵍領路下,兩人輕易來到祭壇前,我好奇地抓起那撮黃褐動物毛,嗅聞搓揉,奇道:「黃鼠狼的毛?」腹䵍盯視楣飾上的怪物浮雕,半晌,猛然驚道:「小淳鉅子快閉眼!」瞬間,祭壇附近瀰漫毒瀧惡霧,我舉臂勁搧,欲揮開一片白濛的癘煙瘴氣,腹䵍抱我後躍而下,並迅速取一方手帕,敷綁我雙目。


  腹䵍掏出青花瓷瓶,拔蓋,把黍粟漿倒在《論語》上,雙腕交疊、雙掌背對,兩手中指至小指反扣,兩拇指各自按壓兩食指,結「渾敦鑿竅印」,輕聲唸道:「七蟲衍生術──芃麥漸漸,蜜蚜癭禦!」《論語》驟散成一頁頁紙張,分別飄往七十二個方位,紙上附著的萬液蚜,由肛門分泌帶有靈力的蜜露,化紙為鋼盾,加上原先腹䵍張起的阻隔空間,形成雙層球狀靈力防護。


  護神之術式變化,禽滑的羲扇原貌是「桃紅圓羽扇」,可自變不同武器,如銅心瀧羽扇、絳羲稚宇弓、躑躅羲鑌劍、胭脂牝羲鞭等,並藉由螽蟴鈴進入各種空間;媯盤的藤壺鯨蝨,能稀釋敵手靈力,也是大姐墨薔梢正在研究的「契」原型;孟勝是人蟬合一,透過佛蟬聲波進行直接破壞。唯一的防禦護神,腹䵍,其萬液蚜所產生的蜜露,令任何物品到手,均會依照他的意志形變成多樣化武器。


  「這裡是『卡托布萊帕斯』和『巴希利斯克』的巢穴!」腹䵍低聲說道。這兩名字非常熟悉,組隊遊戲內怪物設定常客,不知被我掃蕩多少回,但今日相遇本尊,我還被矇住雙眼,些許心慌。羅馬帝國時代科學家,蓋烏斯.普林尼.塞孔杜斯《博物志.第八卷》寫述,阿克蘇姆王國中(今非洲衣索比亞),許多人認為尼羅河源頭的尼格里斯噴泉,附近為卡托布萊帕斯(Catoblepas,希臘語意「向下看」)巢穴,其頭重腰彎、行動遲緩,人類若與之眼神互視,或沾染到牠呼出氣息,則變成石頭。老普林尼之後的學者,認為卡托布萊帕斯體態如牛、皮硬厚,噴出的氣息實是火焰,只食劇毒灌木植物。


  卡托布萊帕斯之後,便紀錄巴希利斯克。巴希利斯克,別稱石化毒蜥,產於昔蘭尼加省(羅馬帝國的一省,今非洲利比亞東北),其頭部長著似白皇冠的斑點,以吐信嘶聲威嚇敵人,身隆中腹直立前行,異於常蛇。身過之地,焦土碎石、活物猝死,據記曾有人騎馬持矛,欲刺殺巴希利斯克,然矛觸其皮,毒素逆沿長矛擴散,終人馬共亡,故皇室視為珍毒,欲得之。爾後學者更深入說明,巴希利斯克為雞首蛇身,由滿七歲的公雞,於天狼星之日受精,產下覆蓋厚皮的球卵,再經蟾蜍孵化而成,劇毒無比,只出沒沙漠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