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五章 屍解林塋(2-25-2)

(2-25-2)

  姜薑驟然怒放手中針線,彷彿炸鍋似的說道:「首先生長環境要潮濕,當然乾屍除外,所以我特別密置真空箱,更優渥配備了沙漠的沙子,可讓乾屍做沙療浴,以維持乾燥狀態。基本上,屍寵們的胃腸普遍不太好,稍有人體生理學概念的人都曉得,腐爛從腹腸開始的,這是他們共通病徵。不能餵血,吸血鬼才吃血,而且殭屍們身體到處有破洞,吸血會流掉;吃人肉?更荒唐,殭屍只是人類體態的某種形變,請問依照常規又無特定情況下,你吃人肉嗎?你都不敢吃了,憑什麼以為殭屍敢吃活人肉呢?不要再說殭屍會喝血吃肉!」


  「沒說沒說、不吃不吃!那到底餵什麼?我們如果要當⋯⋯生手飼育員,總容易手忙腳亂的對吧。」被姜薑的高怒情緒嚇到,我用力搖手,隨口胡謅,豈料姜薑下一秒綻放滿意笑容,說道:「終於問到有水準的重點,高氧高溫會加速腐敗──殭屍也有存在週期──呼,放養殭屍其實是細緻又耗神的專業技術。水的運用和微生物的測量才是養育的健康關鍵。」


  我去,眼前女人不是省油的燈,瘋勁和我有得拚!我問道:「妳家這祖傳產權土地,嘏命山莊,就是俗稱的『養屍地』?」姜薑哼道:「我不喜歡這種傳說型稱呼!吃過臺中新社生產的香菇嗎?」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摸不著頭緒,我道:「嗯,有⋯⋯在農產銷售中心採摘新鮮香菇後,直接烹調油炸,尤其撒些胡椒粉,非常美味⋯⋯重點是?」姜薑認真說道:「把養屍地看成種香菇就能理解了,它們本質和原理近同。」我半晌說不出話來,心想養屍玄術師和種香菇農人是同一職等?


  此時,姜蓎配合話題似地,端來一盤剛炸好的香菇拼盤,秀珍菇、金針菇、杏鮑菇、珊瑚菇、草菇、洋菇、冬菇、鴻喜菇、鮑魚菇、柳松菇等等,種類豐富,我用叉子叉起一朵秀珍菇食用,外脆內嫩、飽滿多汁,十分香甜,我稱讚好吃。姜蓎喉腹發出呱呱聲,表達愉快之情,驕傲說:「姐姐⋯⋯親自栽⋯⋯栽種的。」姜蓎對姜薑比愛心手指,姜薑興奮地溫暖擁抱弟弟。不論腐肉多冰涼,暖男永遠無敵!


  見他們姐弟情深,我也想念起梢姐、銀姐。姜薑解釋道:「種香菇常見的方式有段木栽種法、太空包栽種法、土壤腐朽法,與植物共生法等,段木栽種法是取一段木頭,打孔,將菌絲注入再蠟封;那麼棺材也是一段木頭製成,把屍體放在其中培養,棺木也封蠟,方法相同不?」當真另闢新天地,養屍地和香菇園一個級別,已無話可說,我誠心說道:「哇啊!經妳指點,茅塞頓開,確實,我一直把養屍地當成玄秘恐怖的巫邪之術⋯⋯。」嗯?我停住繼續食用香菇的動作,姜蓎意會,說道:「這個不⋯⋯不是種在棺⋯⋯棺材上。」


  我苦笑,姜薑沒注意我倆對話,繼續發表慷慨激昂大論:「無法否認心存邪念的術師的惡行,他們玩弄屍體、毒害活人,可憎至極!我家的屍寵卻全是汲取日月星辰之光、天地山川之氣、陰陽精華之英,自然造化而成,無人工成分。殭屍的存在,我們應該看待為生命再生,不應該受其表象形體的變異而歧視,這個時代,大家都太過度注重皮相感官的享受,忽略精神內涵的富足!」我給予掌聲,鼓勵這番牛頭不對馬嘴的感性發言。


  姜薑難得有機會分享養屍心得,精神抖擻地展現專業知識,說:「剛才介紹段木栽種法,緊接著我來說說太空包栽種法。通常會在太空包中填滿木屑、石灰、水做為培植土,再植入菌絲,則乾屍作法一致,取陶缸或金甕,放入石灰、燈芯草、木炭等天然乾燥防腐劑,若要更頂級的會加入沒藥、乳香。」我問道:「插個題外話,聽說塗抹石灰,可避離飛天殭屍的追擊。」飛天殭屍,又名飛天夜叉,殭屍品階裡最窮凶極惡的存在。目前世間古籍,唯一系統性紀錄並分析殭屍的,即袁枚《子不語》。正、續篇兩書裡,區分殭屍共十三品階:白殭(白凶)、黑殭(黑凶)、綠殭、紫殭、毛殭、五色毛殭、飛殭、游屍、伏屍、不化骨、鬼魃、犼、干麂子。


  姜薑誇張大笑,不可置信說道:「你說我的藍寶嗎?哈哈、哈哈哈哈,好好笑噢,藍寶只會追兔子,飛天殭屍屬於弱勢族群,現今水泥建築叢林紛立、無人空拍機亂飆,鳥都活得沒尊嚴,更何況飛天殭屍。」這女人還給自己的殭屍取名「藍寶」⋯⋯?人外有人啊。玄異圈對殭屍的認知,來到這兒,通通被推翻。我說道:「能否理解為亂葬崗裡的屍體,長期曝露關係,容易造成腐爛或未腐兩極端,因此隨生隨長的殭屍,品質優劣不一?」姜薑哼道:「你說的是土壤腐朽法吧。使用腐植土培養,其實偏算所謂的堆肥法,洋菇就是這麼栽種的,非常普遍的培植法,大部分養屍地確實以此為主⋯⋯不過⋯⋯嘻嘻,蓎蓎是植物共生法形成的,最有名的代表就是義大利黑松露,高級吧。」


  「我也覺得滿身藤蔓的姜蓎很感性、很高級⋯⋯哈哈。」我苦笑,深表贊同,姜蓎聽我讚美他,欣然發出呱呱聲。


  姜薑突然嘆氣:「唉,理解完全正確,這類屍寵很是讓人憐惜呢。他們太半要麼死後被人遺忘無所祭祀,要麼生前孤苦無依、顛沛流離,所以我會給予特別照顧。」我驚訝地凝視姜薑,未嘗不是悲天憫人的胸懷,可惜下一秒幻滅,聽她向姜蓎抱怨:「蓎蓎,我太太太生氣了!阿狗阿貓要從寵物店取得,魚兒蝦仔可由水族店買來,殭屍呢?俗語『物稀為貴』,屍寵來源自然是墳地、密林和鬼屋,可恨全球人口雖稠密暴增,卻新興各種完善安葬計劃,什麼焚化後骨灰再樹葬、海葬啊⋯⋯尤其北歐那些國家,根本罔顧文化延續!提倡冰葬?絕對的塵歸塵、土歸土?導致幾乎無亂葬崗僻地狀態;又土地過度開發建設,即便蚊子館之流的公共設施,鬧得百姓雞犬不寧、爭吵未休,失業的流浪漢們依然滿睡其中,難以容納無主屍寵躲藏。現在要放養殭屍還得具備運氣,可遇不可求啊,唉。」姜薑按耐不住自己渴望蠢動的熱血。





  回憶起三年前拜訪嘏命山莊的種種,好氣又好笑,總覺得對養屍地的「價值觀」,在那天被姜薑扭曲瓦解,至今仍深感不可思議,當時見着眾多殭屍,沒任何不舒適,或許因姜氏姐弟在場的表現,令人錯覺那些殭屍依然「活著」。現下身處屍解林塋,反而噁心難耐,像不怕老鼠的人,卻非常怕「會飛的蟑螂」般,與姜氏姐弟彼此的交往體悟,造就後來我經歷「湘西趕屍」時,處事游刃有餘。呵,把純家食品公司當成另一個嘏命山莊,可真有她的⋯⋯。


  啪嗒!巨人觀屍體附近,忽閃過一道白影!


  我側身躲回木樁後,嚴陣以待,此地不僅是屍解林塋,同時是天葬臺,舉凡此類混合屍地,不能以平常論之,怪事隨時可能發生。


  果不其然,那白影遽然從地面抄起一整把的刀劍槍戟,朝我甩拋而來!


  原先不甚在意,尋常攻擊能奈我何,爾後驚覺事態有異。十幾來枝的刀劍槍戟,猶擁自我意識,竟紛紛飛到我正面,我一招「春翟綻羽」挌掉幾柄刀劍,翻踢而出,豈料賸下的仍舊緊跟,我慍斥:「修行之士,御劍偷襲,非君子所為,當真逼我出手!」按下線圈摯,鉅子令鋼線驟長,先招「朱翟環舞」,一擊掃落全部兵器,再連兩招「晨翟揚冠」、「怒翟指尾」,往白影殺去。


  鉅子令破空劃霧,直奔對方門面,我冷笑一聲,準備再嘴賤諷刺幾句,卻把話生生嚥回肚內。眼前那白影,無髮、無衣──五官凹凸立體,渾身柴瘦緊繃,因皮肉近乎透明,內臟清晰可見,益襯托條條涸血經絡,線黑顯眼,且透明皮膚密貼包裹整副骨骼,致使不散──「羊脂水晶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