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8)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8)

  凝望包婉窈窕背影,花盈緋道:「咱們去會會雲康吧。」長孫鏑驚道:「您知道雲康現在何處?」花盈緋析論道:「不覺得破案太過順利麼?雲康團夥殺李鉉烷,卻未處理屍首,直接曝於旅店中;揚水畫舫裡,雲康派武藝平庸的祝醫試探我,專門引我到廢墟高樓,難道區區兩隻水虎能囓了我不成?再者,廢墟高樓和龍舟祠一般高低,很難不令人聯想是座兩面建築——朝向赤湖畔的是龍舟祠,藏於竹林裡的是廢墟高樓。盧巧兒在龍舟祠祭拜龍神半月有餘,雲康不會不知,咱們才到,即會面盧巧兒⋯⋯連同今日,還留箇包家村私宰場讓咱們查緝,送上龍神娘娘包婉。天底下辦案豈有這等美事?」長孫鏑聽得啞口無言。花盈緋道:「雲康正等咱們找上他。」長孫鏑道:「等咱們?」花盈緋低笑道:「他早提示——四座龍舟祠,廢墟高樓。」


  花盈緋和長孫鏑步出林草叢時,竇慶已押禁私宰場裡的屠宰行人,長孫鏑重新包裹齒剪,交竇慶作為證物,花盈緋輕聲交代道:「竇大人,雲康之事,本王自會處理,『荊州連續殺官案』,好好地結案。」竇慶道:「卑職明白。」花盈緋道:「明早本王和鏑子就離開南郡,回朝覆命,晚天還請竇大人辛苦,替本王整頓車馬。」竇慶聞言、臉色鐵青,道:「殿下,您們⋯⋯卑職願效命與殿下同去會雲康。」花盈緋笑道:「竇大人為父母官,應以百姓為重,該朝廷處置的事,就交予朝廷吧。」竇慶呆立良久,方躬身揖禮,沉道:「卑職和閔姑娘,靜待殿下和鏑子回府。」




  霞紅照粉,將竹林渲染地十分溫柔,花盈緋重回此地,終於看清晰該座荒廢高樓,那夜曾見壁上刻鏤古楚圖騰,現下看來,果真是湮沒於時代流裡的楚樓。長孫鏑道:「主子,咱們就進去。」花盈緋搖手,朗聲道:「雲康,現身吧。」聽得花盈緋直呼雲康現身,長孫鏑頓起排拳弓步,警戒護衛,四周卻毫無動靜。花盈緋淡笑,手執一把紫絨銀針,發招「桃李成蹊,飛將衛龍城」,全打進高樓的傾倒大門內,哐噹、悶哼連着數聲,一男子由門內摔出,長孫鏑定睛細視,就是那雲亭鎮祝醫。


  長孫鏑罵道:「好傢伙,哪裡跑!」掄起硬拳擊去,腿掃落葉捲沙石,霸拳似雷迅、猛力強岩撞,十五式「愚窮拳」搶逼祝醫,祝醫忙迴劍格擋,長孫鏑卻一拳撞斷其劍,祝醫驚駭,拔腿便逃。長孫鏑轉頭回望花盈緋,叫道:「主子!」花盈緋點頭道:「去吧,我自理得,人一定給我抓回來。」長孫鏑應諾追將。


  待長孫鏑、祝醫離開,周遭剛寂聲,大門內又傳來一男子聲音,說道:「『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北山愚窮移之。』傳聞『愚窮拳』擁搥山擂石的夸蛾之力,今日得見,甚幸。」四十出頭的清俊男子緩步而出,散發落拓滄桑的沉斂氣息,彷彿世間浮華盡洗,他君子經綸、韜略卓犖,花盈緋難以置信,致聲音哽咽亦渾然未覺,若問令花盈緋遺憾終身的兩件事,其中一件即眼前男子,花盈緋顫道:「瓜⋯⋯瓜子。」男子身負麻布袋,從袋裡掏粒甜水瓜,微微笑道:「好久沒聽過人叫我『瓜子』。瑯兒,你愛飲酒,酒盛傷身,多吃粒甜水瓜多好。」花盈緋失聲道:「你就是⋯⋯雲康。」


  瓜子,史失其名,乃蜀王楊秀之子。


  雲康笑道:「楊廣的孩子,凡兒子都有『日』字,楊昭、楊暕、楊杲,女兒都有『月』字,楊朠。何物能遮蔽日和月?僅有『雲』。瑯兒你最特殊,皇祖父賜你一室書庫,御封你為『瑯嬛閣主』,取名楊瑯,又盼你一世喜樂平安,再封『永樂王』。二十年前你沒死成,竟成了富可敵國的蠡苑家主花盈緋,皇祖父真偏心。」花盈緋道:「瓜子,你恨父皇、氣皇祖父,都能原諒,你卻殘害無辜百姓,我不能任你胡作非為!」雲康陰冷一笑,道:「死幾個百姓算得了什麼......我要大隋亡!瑯兒,楊廣驕奢揮霍、卑鄙奪位,信任酷吏楊素;為興漕運,荼毒百萬民工,派喪臣麻叔謀監工,致使民不聊生、怨聲載道,要大隋亡有何不對?」花盈緋道:「雄闊海是你的人?『鬼軍送棺案』也是你手筆?」


  雲康哈哈大笑,道:「不是我。誠可見世間群霸梟雄,蠢蠢欲動,欲滅楊廣,瑯兒,憑你一己之力,保不住楊廣基業。」花盈緋抖袖滑出斑笛,一橫,傲然說道:「本王豈會怕一群宵小之輩⋯⋯縱然父皇無道,吾,永樂王楊瑯,為保皇業粉身碎骨,在所不惜。」


  雲康笑道:「你真以為二十年前,楊廣為你行喪是可憐你這個兒子?他只是藉喪事,一探誰忠心於他、誰不忠於他。他愛故元德太子楊昭,他愛可愛的小趙王楊杲,甚至愛那刁蠻頑皮的南陽公主楊朠⋯⋯就是不愛永樂王楊瑯⋯⋯齊王楊暕明白這其中理由,你也明白不是?」


  花盈緋薄怒道:「住口!」雲康咬了一口甜水瓜,任汁液流淌衣襟,再道:「家令寺名冊上可有檀妃玉晚鹿的妃號?」花盈緋怒極,恨道:「不許提我母親名諱!」連使「細柳戎場,條侯平七國」、「牧民御眾,雍奴借潁川」,往雲康刺去,雲康倏吹哨聲,一隻繡鞋破空飛出,直殺花盈緋面門。


  花盈緋心裡一驚,那繡鞋上綴朵珠花,鞋後緊跟一雙長指利爪,猛捷連八抓,花盈緋拂袖急退,並非打不過眼前利爪,而是先天恐懼令他退縮。


  利爪抓回繡鞋,翻身落地至雲康身旁,利爪的主人模樣詭異,花盈緋永遠不會忘記——胸口淡青掌印令他苦楚——正是焦林沼澤的綵衣婦女。即使時過二十年,那婦人依舊白臉紅唇,身著童女帕腹,脖懸圍嘴和長命縷。


  雲康嘆道:「看來你對她還是恐懼。」花盈緋怒道:「她是誰!為何⋯⋯。」不待花盈緋說完,雲康已道:「她叫玉綵衣,二十年前乃玉晚鹿宮中的貼身侍女。」花盈緋震驚無語,那婦人抿嘴詭笑,雲康再道:「瑯兒,連續殺官案我已送你箇包婉結案,見好收手,也可保竇慶一命,此案你無證抓我。」雲康說罷,與玉綵衣轉身離去,花盈緋欲使擒王搏阻攔二人,卻隱忍收手。


  現下阻攔又如何?唯瓦解雲康麾下私軍,才真正瓦解其野心。


  花盈緋頹敗坐地,暗自滴淚,縱瀟灑人間一世,仍未抵喪母悲恚一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