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7)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7)

  赤湖畔包家村,長年從雍州通商皮料,家家戶戶以縫製裘褐為業,今年因旱疫所迫、商路斷絕,故開始私宰牲畜取毛皮,繼續營生,餘肉,則全村共享。此違令嚴禁之事本應秘密,難料某村人染疫,藥錢不足,拿肉抵藥,這才讓差役們查到線索。包家村內私宰場髒污腥臭,牲畜的屎尿、肉骨、毛皮四處散亂,府兵和差役雖非出身富貴,農家子弟居多,然因兵農身份歸朝廷照顧,許多人不曾接觸此等卑賤營生,不禁皺眉摀鼻,噁心作嘔。


  竇慶命府兵差役圍剿私宰場,將場內一干人等抓起,亦忍不住掏出巾帕摀鼻,花盈緋卻逕自進入場域,竇慶忙叫道:「萬萬不可,會髒了貴家您的衣履。」花盈緋搖手,微笑道:「無妨。」竇慶何曾想過,七歲遭難的永樂王楊瑯,也待過卑賤鄙陋的私宰場。


  私宰場裡一幫賤民跪倒,花盈緋走至蠅蚋竄飛的血毛皮旁,問道:「卸毛割皮,誰人負責?」賤民們不語,竇慶威嚇罵道:「大人問話呢!還不快招!」場主畏懼地指向幾名盤髮蒙面、渾身沾染牲畜污血的女子,駭道:「稟⋯⋯稟大人,是場邊兒上那幾名女子。」花盈緋靠近女子們,細察一會兒,對其中一人沉聲道:「起來吧。」那女子仍跪倒低喘,莫敢起,花盈緋附耳低聲說道:「我知妳是雲康的人,龍神娘娘。」


  場主怕那女子失禮於花盈緋,罵道:「包婉,大人讓妳起身,妳愣什呢,還不照辦!」名「包婉」的女子聞言,跌撞而起,竇慶瞧包婉通身緊裹地密不穿風,雙掌亦纏布,確實為屠宰行人尋常裝束,聽得花盈緋說道:「妳隨我來。竇大人您同來,其餘人等沒吩咐,不許擅離。」眾人應諾,花盈緋率先走進私宰場旁,一叢荒林泥草內,包婉步伐遲滯隨入,竇慶瞭然有其大關聯,趕忙跟前。


  隔距尚遠,花盈緋才止步,三人停下,竇慶問道:「貴家,這是?」花盈緋道:「之前蔡融及竇大人你苦尋不得,又讓孩童得官金而冤枉莫辯的龍神娘娘,正是這位包婉姑娘。」竇慶指著包婉,吃驚道:「此女⋯⋯是龍神娘娘?」包婉雖身形苗條,然則挽髻盤髮,分明已作妻婦,何稱「姑娘」、何證「龍神娘娘」?


  花盈緋道:「包姑娘,連續殺官案我等已破解其中玄機,妳也不必再隱瞞。」包婉冷凝站立許久,遂緩慢除去覆面、手纏,竇慶見狀,不禁倒退一步。包婉肌膚黝黑異常,顏面、脖頸、手背滿生狀似龍鱗的硬屑,甚駭人恐怖,包婉語氣傲然,說道:「這位大人,包婉承您情,沒在眾人面前迫我露臉⋯⋯您何以得知我即龍神娘娘?」花盈緋輕嘆道:「妳自幼患『蛇身』,此疾萬象絕一,極其稀罕。」竇慶細視包婉,膚緣裂翹如蛇皮,低呼:「蛇身!」包婉恨恨說道:「大人竟知『蛇身』。」


  那日花盈緋詢問痲老貓,人會否生鱗,痲老貓不滿道:「當然會。隋帝敕巢元方那老小子編纂了本《諸病源候論》,書裡說『謂人皮膚上,如蛇皮而有鱗甲,世謂之蛇身也。』哼,老漢也編得醫書!本病胎傳,其源乃血虛生風,風熾則燥盛,邪咬肌膚致失濡。」


  花盈緋道:「蛇身黝膚生鱗,愈年長愈嚴重,無法示人真面目,倘使出生富貴家庭,必自幼求醫診治,求醫勢留線索。蔡融及竇大人於追查龍神娘娘事上,費過不少力,居然無所獲,只存唯一可能,就是此人家貧,自幼從未以真面目示人,成人後又長年蒙面,隱藏至今。如此,唯屠宰行人長年蒙面不為人疑。」包婉扯開盤髻,垂散亂髮,嗤笑道:「大人可是蠡苑花盈緋?雲康大人囑咐我千萬要提防您,您仍舊找著我。」花盈緋淡然一笑,道:「花某也會找著雲康。」


  竇慶嚴道:「包婉,妳與盧鐵匠居所鄰近,可是妳殺害盧鐵匠!」包婉睨眼道:「是,我和盧鐵匠舊識,私宰場裡的刀多委盧鐵匠修補。龍神咬官殺人的傳聞,雲康大人說騙百姓容易,騙官難,終會查到齒剪上,令我灌醉盧鐵匠推進赤湖裡溺亡。」竇慶道:「爾等計謀當真歹毒,又如何殺害庫牧述大人、蔡融大人和田奭大人!」包婉靜默,無論竇慶怎麼厲聲逼問,對於殺官之事絕口不談。花盈緋卻道:「竇大人想不明白雲康團夥,何能騙庫牧述等人離府?」竇慶反問道:「貴家已知?」花盈緋道:「咱們查訪田奭府邸時,下人劉嬤和柱兒爭辯誰開得門,柱兒說過『當日菜肉販子大清早就送貨,哪戶人家開門收貨啊』,包姑娘即這菜肉販子。」竇慶悟道:「包婉藉便隨時出入三人府邸,掌握他們和元大人晤面的約期時辰,順利殺人。」


  此時,林草叢外喧動,長孫鏑已趕來私宰場,叫道:「主子、竇大人,鏑子來啦。」花盈緋叫道:「進來吧。」長孫鏑甫跳入叢內,驚見包婉模樣可怕,一時無語。竇慶望長孫鏑腋抱一物,由布包裹,問道:「鏑子,你拿得是齒剪?」長孫鏑解布,出現一柄形狀古怪的大剪,剪刃按距焊滿鐵齒,長孫鏑伸臂擺弄大剪,往一株瘦樹咬下,稍施勁力,大剪則如巨獸開闔齒顎,生生咬裂樹幹,竇慶失聲道:「龍咬⋯⋯。」


  花盈緋對包婉說道:「那孩子說龍神娘娘是好人,除了妳,誰也沒贈過他錢救母親的病,深信妳真是龍神娘娘降世。」包婉身體輕輕顫抖,花盈緋續道:「包姑娘,按『大業律』,翦亂誅暴,妳助雲康連續殺官,當判斬刑,竇大人念茲妳淒苦可憐,當幫妳向法曹講情,改判絞刑、以得全屍,花某無法左右判決,但能幫妳一事。」包婉冷笑道:「呵,大人能幫些什麼。」花盈緋自襟袍內取出精緻繡囊,解囊抽拿一面紋花銅鏡,此鏡乃今晨閔妍麗梳妝時,向她討來:「妍麗,此鏡可送我否。」閔妍麗奇道:「主人,您要女子妝鏡何用?」花盈緋道:「送予一可憐女子,此女打出生便不敢照鏡。」


  花盈緋回答包婉道:「有一神醫能治妳蛇身,妳尚待字閨中,伏刑前,妳可照鏡容妝、一睹本貌。」竇慶惻隱,包婉自幼蛇身,何談嫁娶,依舊女兒身、妙姑娘,盤髻不過掩人耳目,愈發佩服花盈緋不僅思慮敏捷、更通透人心。包婉泫然欲泣,咬牙道:「此話當真⋯⋯我知您不單是蠡苑花老闆,竇慶對您俯首禮敬,您定隱藏高官貴爵身份⋯⋯。」花盈緋伸出右掌,承諾道:「包姑娘,花某與妳三擊掌對天地立誓,伏刑前,必治好妳病⋯⋯不必再塗抹豬油解乾裂之疼。」長孫鏑記起孩童曾形容龍神娘娘「魚鱗滑溜溜」,心下難過。


  包婉伸掌與花盈緋三擊,幽幽道:「如早遇大人,或許我的命運便會不同。」花盈緋替包婉重新覆面、手纏,他也曾替鞭奴覆面,一人天上絕色、一人卻身患極苦,花盈緋不禁長嘆。包婉仰天長笑,笑聲淒絕無比,隨竇慶走出林草叢。長孫鏑怒道:「主子,明明破案在即,我卻沒半分欣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