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5)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15)

  花盈緋輕聲喚道:「姑娘。」那姑娘轉身視兩人,彷彿飽受驚嚇,不由得尖叫起,長孫鏑忙道:「姑娘妳別叫,咱們沒惡意。」左右幾戶人家,和姑娘家內一雙弟妹,俱聞聲奔出,見花盈緋、長孫鏑兩大男人,皆擎拿手邊工具,作勢打人。樵夫鄰人雖害怕,仍喊道:「你們什麼人!」花盈緋輕解一面竇慶給予的腰配,高舉說道:「南郡郡守府下,奉命特查龍神咬官一事,阻攔者依叛逆治罪。」那姑娘聽見「龍神咬官」四字,一聲尖叫,便昏厥過去。


  待那姑娘悠醒,花盈緋已斥退眾民,僅留下弟妹在旁照料,那姑娘睜眼看見花盈緋和長孫鏑,駭懼萬分,花盈緋雖心感不忍,依舊冷峻說道:「姑娘,把所知之事說出,否則休怪官府無情。」那姑娘落淚抽泣,緊抱弟妹,咽道:「大⋯⋯大人,您要⋯⋯要民女說什麼?」花盈緋故作威嚇道:「妳爹爹何以對不住龍神,須肉身償債,因為吃了不該吃的肉?」那姑娘抖身顫齒厲害,喘道:「大⋯⋯大人⋯⋯您⋯⋯您都知道⋯⋯了?」


  長孫鏑溫聲勸道:「姑娘,妳把實情說出來,這位楊大人會幫妳。」那姑娘拭了拭淚,說道:「民女叫巧兒,是盧鐵匠長女,兩月前,爹爹忽帶回一油布包裹,不許我和弟妹打開,但包裹聞來分明驢肉味兒⋯⋯大人,荊州旱疫嚴重,別說肉,連米都吃不上一口,況且我們貧賤人家,無錢買肉⋯⋯從那天起,爹爹每隔幾日就帶回新的油布包裹,誰也碰不得,直到順兒病了⋯⋯。」盧巧兒撫摸弟弟順兒的頭,續道:「順兒病了,大夫說是餓病的,吃藥也沒見好⋯⋯過了一日,爹爹拿塊驢肉給我,說煮肉湯⋯⋯補補身。」


  盧巧兒趁弟妹睡後,走出門外,大半夜地盧鐵匠仍石爐燒炭、準備打鐵,盧巧兒不禁擔憂問道:「爹爹,你哪來驢肉給順兒補身⋯⋯這才大半夜打鐵麼。」盧鐵匠怒道:「女孩家家不許多問!」盧巧兒哀求道:「爹爹,疫情漫延,朝廷嚴禁私宰,連富貴人家都難取到肉,做女兒的不該擔心麼,告訴我吧。」盧鐵匠知女兒素來勤儉孝順,嘆道:「巧兒,爹說了妳信不信?」盧巧兒誠道:「爹爹說什麼女兒都信。」盧鐵匠點頭道:「好,妳可要保密,否則我們一家四口性命難保⋯⋯這些肉,孝敬龍神用的。」盧巧兒失聲道:「孝敬⋯⋯龍神⋯⋯。」


  盧鐵匠拿取一塊驢肉,指著肉塊,其上利牙巨齒痕跡鮮明,顯有巨獸咬過,說道:「妳知赤湖龍跡傳聞,爹本來也將信將疑,只是⋯⋯只是爹在湖畔遇見龍神娘娘,龍神娘娘命爹代她照顧赤湖裡的龍。」花盈緋和長孫鏑靜聽至此,相覷,曉得盧鐵匠受雲康團夥所託,打造齒剪,然此事萬般機密,涉連續殺官案,故盧鐵匠編造龍神食肉之說,欺騙女兒。


  盧巧兒哭道:「大人,我本不信,可後來荊州刺史庫牧述大人死於赤湖,人人都說龍神娘娘降罪懲罰,所以爹爹沒說謊⋯⋯嗚嗚⋯⋯但爹爹將供奉龍神的肉塊,給了我和弟妹吃,遭龍神娘娘罪罰,令他醉酒掉入赤湖溺亡⋯⋯嗚嗚⋯⋯。」盧巧兒和弟妹咸大哭,長孫鏑心中難過,說道:「妳才去龍舟祠謝罪龍神麼?」盧巧兒咬唇點頭。


  花盈緋問道:「巧兒,自妳爹帶驢肉回來,就時常大半夜打鐵?」盧巧兒點頭道:「未大旱前,我家替山裡樵家修補砍斧維生,旱疫後,哪還有樵家砍許多柴?可爹爹卻忙碌起來,天天打鐵,也不讓我幫手。我問爹爹何人要鐵、鐵些什麼器具,爹爹卻什麼也不肯說⋯⋯。」花盈緋心底已有盤算,說道:「巧兒,妳可會打剪子?」盧巧兒應道:「會。」花盈緋笑道:「不過本官這柄鐵剪十分奇特,妳務必保密打造。會賜妳豐厚酬賞醫治順兒的病,妳得盡心完成,如此,本官便信妳們於龍神咬官一事無罪。」盧巧兒道:「民女遵從大人吩咐。大人,您什麼時候要這把剪子?」花盈緋道:「越快越好。鏑子,你在此處助巧兒打鐵鑄剪,我今晚先行趕回郡守府邸。」長孫鏑為難說道:「主子,我得陪著您。」


  花盈緋低聲說道:「你保護巧兒一家,今日咱們循線來此,雖未察覺他人跟蹤,但雲康團夥在此地經營已久,團夥能拔除咱們安插於雲亭鎮附近的探子,難保此地無他們手下。」長孫鏑拍胸脯道:「行,主子您放心,鏑子定保巧兒姑娘一家平安。」花盈緋問盧巧兒道:「最後一問,可知妳爹爹從何處得來驢肉?」盧巧兒搖頭道:「我不知。」




  花盈緋施展輕功,連奔數時辰,至深夜已回竇慶府邸。竇慶見花盈緋櫛風勞頓趕回,命廚娘燒水供花盈緋洗身沐浴。


  花盈緋喚來閔妍麗服侍他沐浴更衣,兩日未遇花盈緋,閔妍麗綢繆思念,道:「主人,妍麗兩日未服侍您,您可有好好用膳。」花盈緋見竇慶的夫人讓閔妍麗換上大家千金裝扮,彩鳳丹虹、瓊英脂蘭,極甚娟秀清逸,欣道:「竇夫人待妳挺好。」閔妍麗抿嘴笑道:「假如看在蠡苑花盈緋的名頭,只怕妍麗也沒這等殊榮,多半畏懼扛不住永樂王的威迫。」花盈緋哈哈一笑,道:「哈哈,兩日不見,妳打哪兒學熟蠡苑眾部的巧言,怪乎。嗯,妳知曉我身份了。」閔妍麗蓮步半退,跪倒說道:「謝主人給妍麗臉面。」花盈緋微笑道:「既然謝本王,快去取壺好酒,陪本王共飲。」閔妍麗應諾,走出房門,輕關,淚卻串垂,心道:「我和蠡苑花盈緋的身份已如此懸殊,如今您更是永樂王,此生註定無緣⋯⋯但願有緣之時,能盡心服侍您。」閔妍麗抹淚取酒去。


  沐浴後,又與閔妍麗對飲幾大白,花盈緋精神恢復極好,召來竇慶,說明龍舟祠遇盧巧兒之事,長孫鏑留處,助造齒剪及保護姐弟三人。花盈緋道:「本王急趕回府,便要竇大人連夜徹查一事。」竇慶知事態緊急,忙問道:「殿下,請吩咐。」花盈緋道:「盧鐵匠受雲康團夥所託,打造齒剪,並將驢肉當作庫牧述等人,試驗齒剪威力,看能否剪穿類似『龍咬』之傷、一剪奪命。反覆試驗,須大量肉塊,其來源乃民間違令私宰。」竇慶悟道:「私宰場裡必藏雲康團夥。卑職馬上派人徹查南郡轄區內私宰場。」花盈緋道:「逐一徹查太過曠日誤時,連續殺官䅁最早起於赤湖畔,即說明初佈局就在此,至於離湖案、巨亮湖案,不過赤湖案的延伸,由赤湖畔周遭查緝則罷。」竇慶讚道:「殿下高明。」花盈緋掏取腰帶中黃符,道:「將這些符浸入水中,尋些大夫檢驗水有否異樣、會否疫毒?」竇慶接過黃符,驚道:「這便是殿下說得黃符?好,卑職現下處理去。」竇慶退離,連夜派人徹查私宰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