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八章 不了風首的惡趣味(1-8-2)

(1-8-2)

  你們說我墨薔淳到底神經大條不,人家菌人國王老爺爺,正要和我討論蟾授屍花棲息地,我卻問:「國王殿下,你們真會製作長生不老藥,所以被秦始皇差點兒滅族?視肉怪獸呢?召喚牠們出來保護你們呀⋯⋯噢,對了,還有不了風首,你們這次是因為不了風首才逃命的嗎?」一席話,狠狠踩中菌人國王的痛楚,他憤怒說:「這就是我要見你的原因,墨薔鉅子,請幫助我拯救菌人國國民。」


  突然有《魔戒》上身的史詩奇幻氛圍。


  「呃⋯⋯說『拯救』太誇張,有我能幫得上忙的地方,我會盡力幫忙。」我一初出茅廬的墨薔鉅子,不論經驗值或臨場反應都還非常低,唯獨一顆熱辣辣的赤誠之心,普世皆曉。菌人國王嘆氣:「千年前,秦始皇派兵攻打我國,因視肉怪獸保護,不怕弓箭弩石,我國得以存活。八、九年前不了風首用高科技武器侵略,視肉怪獸大多死絕,他們又抓走一批國民,逼我交出長生不老藥的製作方法,我拒絕⋯⋯墨薔鉅子,你若能救回菌人國民,雖然無法給你製作方法,卻可以送你成藥服用。」劇情忒灑狗血,預料的差不多。


  「我不要。」我秒殺搖頭。


  拜託,且不論地球大氣層破洞能補小多少,防止宇宙亂七八糟的外物入侵,單以空氣污染、地震頻繁、通貨膨脹(這個最重要)等等等,天災人禍不斷,外加本少爺墨薔鉅子身份,打怪打到快殘廢歸西,長生不老乃下下策選擇,我直白說:「菌人國國民,活幾人我救幾人,反正不了風首好像也衝墨薔家來,這麻煩算攀上。至於國王殿下你要給我謝禮,隨便給個活到八十八歲,看起來還像十八歲的青春永駐藥就好,只有未參透生命智慧的人,才想長生不老不死。」菌人國王說:「一言為定。前往蟾授屍花棲息地的通道,就在菌人洞穴腐葉堆中。」

  腐葉堆中!媽的咧,繞了一大圈,真相往往在身邊(太哲理了)。


  菌人國王告知路途裡將會遇到蝙蝠漩渦等關卡,按以往,心本愈聽愈沉,然而人會成長,歷經許多險阻障礙,性格與思維逐漸圓滑成熟,現下我所思考,是如何帶領眾人若履薄冰地渡過難關,以及履行對他人的承諾。


  事情經過大致如此。


  不清楚菌人國國王單獨會晤我,於玄異圈有何定位,總之護神們、姬朦煙和吳氏父子,依更敬畏的態度與我相處,是否也和爺爺墨薔梟,首次出現在我夢境相關。





  菌人開鑿隧道的工程十分細膩,鑿痕整齊細密,必歷經千年萬年辛苦──這條隧道,不了風首集團之人也曾走過──時間點比墨薔家更早、目的性比楊婉妗愈加謎樣。走了一小時多,我乍見遠遠地,一龐然巨物擋路,心驚,猛地低呼:「小心!」


  那龐然巨物端立於前方,其輪廓模糊,彷彿以靜制動般,毫不受我們這批外侵者的影響,眾人將手臂伸直,欲將甘柤樹火把達最廣照射範圍,卻依舊照不清那巨物。雖然菌人國國王曾告誡我,一旦進入隧道,之後的世界,萬不可使用現代化高科技,否則驚擾自遠古就生存於此土地的異獸妖物,招來不必要麻煩。


  我仍決定運用強力探照燈等設備,寧願看清對手猙獰惡相,再放手一搏比拼,也不願處五里霧中恐懼畏縮。當探照燈打亮,才知隧道極度幽邃,光線僅可照射三十米內範圍,探照燈的白光,和甘柤樹火把的紅光,交錯映照下,那巨物轟發清晰,驚駭得大夥兒心音訇然、耳際吼鳴,嘴張得老大,久久不出話來。


  「何種類型罪犯最可怕?」曾擔任刑事警察工作的忘年摯友,蒲哥,退休後自己開設一間徵信社,專門偵辦婚姻外遇和仙人跳案件,某次酒聚,他問。對犯罪學沒概念的我,想了想,說:「窮凶極惡的殺人犯。」蒲哥則說:「我認為是無法認知自己殺人行為的好人。」


  當時難理解蒲哥的說法,而眼前詭異狀況,則讓我閃過「無法認知」四字的瞭然,我聲音失常性,顫抖說:「這⋯⋯這是什麼惡趣味?」


  那巨物──皮肉毛髮俱存,生栩栩,一隻被製成標本的巨獸。


  巨獸模樣稀奇古怪,紅眼長鼻,渾身覆蓋綠褐毛,四肢圓短粗壯,約二米長的四掌、生硬勾爪。其皮糙肉厚,滿佈皮癬和肉瘤,皮癬猶苔蘚、肉瘤像樹瘤,深具森林保護色。禽滑喃喃自語:「視肉⋯⋯。」眾人目不轉睛盯著古籍裡的傳說怪獸。


  我並非瀕臨絕種生物的保育研究員,但愈看愈惱的原因,乃因視肉頸部竟還掛著,去夏威夷旅遊的標配款南國熱情花圈,以及一塊長方形木牌。木牌上頭燒鑄幾字:「歡迎墨薔淳先生蒞臨菌人隧道,踏往未知旅程。」


  不了風首的惡趣味。


  無法認知害人行為的混蛋。


  「蟾授屍花棲息地往這通道行經,無誤。」我冷冷說道。


  禽滑為緩和氣氛,笑說:「好了,大家別那麼嚴肅,不了風首既然別出心裁舉行歡迎儀式,咱們就好好『回謝』他們。」媯盤陰森笑道:「咯咯,咱們墨薔家向來多禮,是該回謝。」


  走近視肉怪獸,下意識高舉火把,仔細端詳其面容,或許錯覺,牠那雙紅眼凝泛淡淡憂傷,我不禁想像,牠生前會否流淌紅淚;婆羅洲有種特別的「長鼻猴」,雄性隨年齡增長,鼻子會越碩大、越長墜,這隻視肉的長鼻與之十分相似,只是形狀長度稍短小,不難判斷乃幼獸。


  我摘下木牌,指尖來回摸著字樣,嘴角抽笑,不知覺間,千煞黑娜咒圖紋又浮現,孟勝走到我身旁,按拍我的肩膀,我深吸氣調息,將圖紋偃回。當我激動憤怒時,千煞黑娜咒即現,雖然修習歸元逆經法有所改善,還未能完全控制,孟勝安慰說道:「你已經做得很好。」把木牌往空中一拋,鉅子令出手,將之擊得粉碎,我微笑說:「沒事的,謝謝孟大哥。走吧,前行。」


  因為視肉身軀塞滿隧道,是故必須從其胯下鑽過,這叫啥?這叫「胯下之辱」!不了風首故意讓墨薔家體會。眾人鑽過視肉後,我回身焚燒這隻幼獸的標本,憐憫牠遭受不了風首惡趣味的玩弄,熊熊烈火,我默唸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所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其中「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雖墨非佛,我仍祈禱「火坑變成池」,超度視肉幼獸。


  前行約略兩小時,隧道漸寬廣,濕氣、霉味和腐臭味卻越濃烈,開始瀰漫沼澤濕地氛圍,人人均知靠近仙鶴蝙蝠區域。





  大夥兒休息,飲水吃乾糧,吳嚮、吳砉父子倆,提強力探照燈環照,不見絲毫蝙蝠蹤跡,姬朦煙說:「墨薔淳,你該發揮『見機行事,再當機立斷』本領,叫出仙鶴蝙蝠吧。」我仰頭看著隧道頂端,搖手,篤定說:「這裡空間不夠大,不會有仙鶴蝙蝠,前面一定有個『地底大廣場』。」


  再行不到半小時,果然眼前一闊,出現詭異地形。


  眼前是一座隧道裡的沼澤濕地,中央插佇不知是天然或人造的石柱,筆挺朝上,直入幾十米高的隧頂──幾十米是我粗估,說不準高達百米,強力探照燈照射範圍已極限,頂端黑赫赫一片。煙霧彷彿受磁力影響,漣漪般圍著石柱繚繞,週遭寸土不生任何植物,連滴水諸如此類的細微聲,亦不存在,空間完全凝結。


  我先前曾於菌人洞穴裡,聽見數百萬隻蝙蝠振翅的聲音,如今,事實證明非幻聽,而是我五官敏銳度已開始超常。


  閉眼、側耳傾聽,仍舊無聲。


  我輕嘆,爺爺就是爺爺,萬事逃不過他預測,他說用「牠」製造蝙蝠漩渦,看來只剩此法。


  「你們準備好,我要叫出仙鶴蝙蝠了。」眾人聽我如此說,皆嚴陣以待,我從口袋抓出「牠」來,高拋進煙霧裡。


  「牠」倏地展翅高飛,護神四人見之,無不詫異低呼:「梟的『 魁鐮螳蜂』!」姬朦煙和吳氏父子也吃驚看著魁鐮螳蜂。


  歷代墨薔鉅子,為天命欽定者,方能尋獲「雲臺蟲沼」所在地。先前提過,墨薔家密探為「鬼」與「蟲」,其中操縱蟲的秘術,稱為「七蟲衍」,目前墨薔家能掌控之七蟲,分別為:佛蟬、藤壺鯨蝨、盲椿象、儷蟌、螽蟴鈴、萬液蚜、蘭殭蟲,而魁鐮螳蜂,乃墨薔梟於雲臺蟲沼馴服的獨門蟲蟲。雲臺蟲沼的蟲,皆具某種特性──「複合」──例如魁鐮螳蜂,既是螳螂、亦是蜜蜂,其前肢呈巨鐮狀,尾部則有蜂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