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
猛犸

This world, which is the same for all, no one of gods or men has made; but it was and is and shall be an ever-living fire, with measures of it kindling, and measures going out.

二零二三

散步之年

过去的2022,是休息的一年。

 

 

如今说出自己在“休息”,似乎是一件特别值得羞耻的事。被扯开锁链的社会,充满了想要向前极速奔跑的能量,而无需为了“活着”而困扰,无需为了“生存”制定自己的行为准则,是一种绝对的奢侈。

 

我也非常清楚,能享受这种奢侈,要仰仗于家人和伴侣的宠溺。

 

 

我几乎什么都不做,并且将计划放得很灵活,这样便可以随心所欲地根据状态决定一天的行程。这是我先前的人生里难以体会的放松。比起什么都事先计划好,这种不计划的计划,让我能关注自己的心情和身边人的相处。

 

上学意味着生活被知识的积累所支配,工作意味着生活被金钱的积累所支配。我时常还会梦见在格子间的生活,如果起得早,就会给自己做一杯手冲咖啡带到办公室去,路上顺便在面包店买个面包;如果起晚了,干脆就提前点好外卖,这样到了公司,就能直接吃上热乎乎的早饭。

 

没有尽头的项目。将甲方的心思小心翼翼包装成漂亮玩意,收割人们的浪漫热情,然后赚得盆满钵满。在我走之前,老板想将我留下。她说:我们是用资本的钱来实现自己的理念。但我想,也许实际情况是,她倒置了因果呢?

 

在她眼里,我是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年轻人,不愿意珍惜一届只招我一人来“培养”的慷慨,不愿意沉淀和等待。她给我讲了西南地区大面积种植桉树的寓言:这种树经济效益高,来钱快,但长久下来会过度消耗地下水,破坏土地平衡。这是讽刺我的“急功近利”。

 

 

12月14日,我出现了新冠症状,但所幸没有烧太高。长大后几乎没有发过烧,脸颊成了猪肝色,头脑晕晕乎乎。这种感觉是孩童的体验。我和朋友描述,小时候每次发烧,我都会感觉口腔里有一根隐形的无味的香肠,朋友说“这个描述真是具体又抽象”,的确,就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把感受转换成语言。

 

但记忆真是奇妙的东西。这种感受我以为自己早就遗忘了,却又如此轻易地想起。

 

2021年,MLA发行单曲《散步之年》。“也会时常挂念那时,挂念世界与你未病发前。”世界陷入停滞的时候,人们自有理由享受休闲。但当一切重新涌动起来,却不得不跟着它的步伐前行。

 

没想到,在这里,这散步一走便是三年。

 

 

如今好像再没有别的理由休息了。又或许休息其实并不需要理由?假如以一年为起点,似乎总要改变状态,才配得上进入时间新的轮回。那么也许,我依然不得不重新被卷入为积累而支配的人生。

 

但2022是我的散步之年,无论未来怎样改变。都是如此。

 

靜靜過這天 
慢慢度這年
沒有要去邊 
這是最好一年 
從沒走進這路線 
這是我剛剛發現 
某一塊肌肉像似 
得到首次鍛鍊

 

 

对了。某次在高速上驱车的时候,呱老师和我说起了桉树的故事。我查过后才知道所谓的贬低竟是谣言。

 

那么,愿我也同桉树一样。直立、丛生。

 

 

2022.12.31

 

 

 

这里是过去十年的跨年日志:Notion备份​​​​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