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不會輸
中年大叔不會輸

年過半百的大叔來分享多年的職場心路歷程

為什麼會理智斷線? | 理智型及情感型性格

情感與理智分處 "決策天平" 的兩側,若能適度調合,將使解決方案更有溫度。

在職場我們常見以下案例(對話)

B主管﹔這個月的訂單幸好是Clare小姐幫忙,最後達標了,她已經連續三季成為公司 銷售女王,果然犀利。不過上個月她有幾個客戶付款延遲,她的主管出面處理也發頓脾氣表示”雖然搶訂單辛苦,但是把錢收到才是困難” 我担心會影響到Clare未來發展。

A主管﹔記得去年會議討論訂單自動化系統時,Clare一直強調系統要有良好的人機介面,增加客戶關係維護模組,…甚至爭取為資深業務助理增加培訓時間,表示她是重視人及情感的top sales,所以能爭取大客戶的信任。主管希望Clare能從公司的角度思考,了解現金的重要性,不要因為重視與客戶間情感維繫,而使理智斷線。相信Clare能因此受益,爭訂單及追收款兩者並重。

建議

每到年底促銷熱季,常看到許多生活節簡的人(東西不壞不買),因為價格折扣或銷售話術,買了許多物品,事後發現不需要,最後處理方式包括﹔上網拍賣、包裝成交換禮物、送給親友或慈善機構…等,為什麼會理智斷線? 該如何防止呢?

一般而言,依(購買)決策的判斷因素,可分為兩種性格特質﹔

理智型﹔決策判斷的主要因素是”事”,他們經常保持冷靜、客觀,不在乎決策棘手問題,自許真理愈辯愈明,以自己的客觀公正自豪; 認為明辨是非,比是否受人歡迎重要; 與他人意見不合,會直接了當告訴對方。所以常被別人認為,說話過份直白,做事没有情感。

情感型﹔決策判斷的主要因素是”人”,他們非常在乎別人的感受,以致過份滿足別人的需求; 儘管知道有些人是利用你,你還是助人為樂; 做事傾向自我色彩,寧願息事寧人,不求爭辯是非。所以銷售人員常以”多買一件給父母”、”情人節熱銷品”...激發情感賀爾蒙(笑)。

當要做決策時,要平衡人與事的角度思考。理智型的人,要更多同理心及練習感同身受,使決策更有溫度; 情感型的人,學習理智型者,才不會糾結在情感裏,畢竟團隊的目標是達成任務,不要被有針對性的話術或資訊沖昏了頭。

分享

示意圖(網路截圖)


記得以前有位J同事,喜歡健身維持體形,雖然三十五歲看起來像剛畢業的年輕人,在專案期間積極參與跨部門合作。後來發現,原來他因父母要求成家的壓力,所以想在公司內尋找合適的伴侶。有天他突然憤憤不平地對我說﹔主管表示,因為部門薪調的總金額有限,J目前單身,經濟壓力較小,所以調薪幅度小於已有家庭的同事,…。後來,該主管教導J,在公司的優良案例比賽獲得第一名,也如願找到另一半。

該主管是我的學長,從大學到職場都展現傑出的領導能力,當聽到J的不平,我難以理解,之後,利用聚餐的機會才知道學長的用心。原來J為了增加與心儀對象的相處時間,刻意用合作的專案報名優良案例比賽。由於J的專業能力不足,造成團隊成員的抱怨,也傳到學長耳裏及J的私念。為避免事態擴大,學長藉由年度調薪的機會,說明他想幫助J的作法…。没想到J的理智斷線,給我錯誤的印象,不過,這美好的結局,也讓我對學長更加佩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