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鱼
阿鱼

紧张鱼

Matters真的变了呢

我还记得19年的时候这里的样子。大家聚在这里讨论政治哲学,讨论公民政治,讨论香港的未来的时候,大家还都是抱着种种希望的。真是好怀念当时的气氛啊。

不过话说回来,还是因为定位变得不一样了吧。好像一开始,大家都是因为周保松教授来的。很多人在微博上跟着周教授一个微博号接着一个微博号地换来换去,知道了这样的一个网站。大家觉得有了新的讨论的空间,把在微博上面讨论不下的东西在这里继续说下去,都久违地呼吸到了自由讨论的空气。

还记得19年夏天的时候,matters上面各种各样的来自大陆和香港的声音。还记得新疆的再教育营的新闻爆出来的时候,然后是香港,然后是奇怪的疫情,然后最后一些政治讨论就消声灭迹了。我没有一直留在matters,所以这些讨论的渐渐消失也许也有我的一分责任。

但是最后还是变成了自由自在地写作的地方。我觉得其实也蛮不错的。以前在全都是严肃的政治讨论的地方,还会弱弱地想“这里是不是不能发随便写的流水账的地方啊”。现在变得百无禁忌,又觉得这样的环境失去了原来明确的目的感。人真是什么都想要的贪婪小怪物呢!

总觉得现在的matters就好像一个民主的和平社会的未来的预言,虽然有了讨论的自由,虽然和平讨论的风气还在,但是想要讨论不和平的东西的、想要追着那些丑丑的不好看的东西不放的人却还是被和平的生活冲散了。所以依然孤立无援地在自说自话。

原来的那些人去哪儿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