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讀莊子 人間世 人世間

人間世,是我覺得莊子中最貼近生活的一篇。
這當然,人間,人與人之間的摩擦、碰撞,尤其君臣之間的進退,在古代,這都是失之毫釐,人頭落地的慘絕人寰。
即便賢明如顏淵,不貳過、無伐善、無施勞,韜光養晦,不斷反求諸己。
在莊子筆下,擁有大鵬鳥般的雄心壯志,跑到禮崩樂壞程度最高的地方。
在文化沙漠裡,當仁不讓,立志做文化綠洲。
想輔導衛王,先秦最暴虐無道的君王。
這樣擁有抱負的年輕人,最後被莊子筆下的孔子駁倒。
人間世有很多不得已喔,但這也更提襯了其神凝的重要性。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儒家這種循序漸進的抱負,可見為陽,剛好輔以老莊的陰,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後來覺得,我應該把莊子的每一篇拉出來,在下面紀錄一下他與我生活相符的地方,以側面例證莊子的準確度。
不過,我想了又想,能夠例證的多如牛毛,好像也不缺我一個。
最後迸出一個解決方案,找尋幾個社會議題,跟自己生命歷程結合,就能夠一舉兩得,不僅施展一點點個人對世界的小小抱負,也可以抒發自己內心的學習感悟。

很可惜的是,台大開放式課程只有講完「德充符」,大宗師跟應帝王,還有外篇雜篇都沒有講。
這還是得仰賴我自身的修練,去網上爬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