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后翼棄兵與莊子與四書五經

看完了后翼棄兵,我也開始下西洋棋。
打開網路app,裡面有很多教學,學了king's pawn 起手的開局,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配對下棋。
擁有圍棋6段的經驗,這種棋類對我而言簡直駕輕就熟,就是時限短了點,本該和局的棋就被判敗了。
之前在圍棋比賽時也常常如此輸棋,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就可以獲勝的時候,計時器的聲響打破了我的思緒。
現在戰績是550分,我從400分開始下,用一些比較激進的方式取得了分數。
西洋棋,只要雙方都採取最佳手段,那必定是平局。
因此,我們必須下好每一手棋,靜待對方犯錯的時機到來。

今天又看了莊子,把齊物論給讀完了。
還沒有參透其中的道理,不過從第一篇的南郭子綦我就知道,齊物論的核心思想,就是齊物二字。
莊子,我私心認為要跟儒家同修。
心有餘力且足,外在給了你強風巨浪,使你能登高一呼,成為聖人,那麼莊子對你可能沒有太大的用處。
可是,當你受傷,懷疑自我,那麼莊子是很好的療傷藥,至少在心靈層面。
齊物這篇,就是把所有事物當作自己的一部份,達到天人物我合一的境界。
我即萬物,萬物即我,就像是莊子夢到蝴蝶,不知道他是蝴蝶還是莊子一樣。

看完莊子,我想再回到四書裡面,拾遺補漏,看我的學習有沒有缺漏。
雖然留學考只剩100多天了,多益也只剩一個月,不過,人生只有20000多天,生也有涯,以有限生命追逐無盡學問,那適可而止,無可養生。
自從位子坐到第一個以來,跟老師們的距離變近,這是一件好事,即便有些老師上課內容確實不怎麼樣,不過,傳道解惑的部分作的特別好。
親近這樣的人,不是一件好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