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44天 2-1-2美國獨立

最近學校訂了一批複習講義。 我覺得課程內容蠻相似,所以之後會參照著看。
不知道為什麼,版面其實蠻像的,對照起來也很輕鬆,就是帶起來重了點。

昨天寫的是英國市民革命的發展。
我真的不知道是在哪邊學過,不過我確實記得有一個脈絡。
該不會是國中的課本吧,我很不想這麼說,因為國中課本我全丟了。
108課綱是主題式教學,導致時間順序還蠻亂的,需要國中時間軸的輔助。
其實也沒關係,丟了我自己在畫一條時間軸就好。

話說我之前看一部tedtalk,由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主講,主題是學歷史的大用。
內容大意是,古人學歷史,學習先人的智慧,假設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按照他們的邏輯走一遍,最後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以鍛鍊自己的思辨力。
現在歷史教育流於公式化的背誦,失去了他本來的意義。
我自己理解可能多少有點扭曲原意,覺得有點道理的話,不妨去youtube上看看。

英國民主進程,請將下列事件排出順序。
1.第一批清教徒前往北美洲開墾 2.清教徒革命 3.光榮革命 4.內閣制政權成立

答案是1234,清教徒中,最有名的應該是五月花號吧。
為了躲避英王的專制,逃到北美。
而國內出現了以克倫威爾為首的反抗者,革命之後,政權維持不穩,右被國王派反革命。內閣制則是在工業革命那期間的事,與這段歷史沒那麼相關。

剛剛說到,清教徒為了尋求發展,來到了北美洲。
當然不只清教徒,全歐洲有航海實力的國家都積極移民新大陸。
清教徒佔領的區域就是北美東岸的十三州。
英法為世仇,戰爭打了多年,財政困難的英國就想著多賺點錢,於是多向殖民地課稅。
官逼民反,民變爆發,於是波士頓茶葉事件作為第一個引爆點,美英正式開戰。
在萊星頓戰爭下,華盛頓大敗英國。
在潘恩的著書:常識之下,獨立的聲浪越來越高。
1776年,美國發表獨立宣言,其中內容深受啟蒙哲士影響。
在大大小小的戰役還有法、荷、西的幫助之下,美國獨立成功。
英國在巴黎條約中承認美國獨立了。
初代總統是大敗英國的華盛頓將軍。
憲法也可以看到啟蒙思想的影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如果我是當時的統治者,我會怎麼做?
當時財務困窘,要怎麼開源節流?
這就是學歷史的大用,而不是死背那些數字、專有名詞,而偏偏大考又很愛考這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