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0天 1-3-3美洲

昨天寫了歐洲各國,分類法我覺得還不錯,所以應該會繼續沿用。
1-3是世界各國,是留學考的重頭戲。
比起日本地理精細的內容,世界各國考得比較廣泛,是個拿分的關鍵。
留學考採取得點同化的模式,這代表,越多人答對的題目,佔越多分數的意思。
最貴甚至一題10分都是有可能的。

歐洲地理:俄羅斯侵烏克蘭,造成深刻的國際問題。
蘇聯解體後,分裂出東歐小國、俄羅斯。
蘇聯計畫經濟影響,造成東歐財政屏蔽。
東歐自身地理條件差,圖壤貧瘠,冬冷夏熱。
請問,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最有可能是那種氣候型態呢?
1.溫帶大陸 2.溫帶海洋 3.溫帶地中海 4.夏雨型暖溫帶

我不知道這樣出的怎樣欸,感覺沒有出到重點。
留學考常出的題型特點應該是連連看那種,給一大堆敘述請你辨別國家氣候。
我之後應該會朝這個方向出題。

今天的重點會放在美洲上面,看到台灣的課本、講義,我覺得蠻陌生的。
有一些特殊的名詞我應該會挑出來講。 說真的,我覺得台灣真的講太細了。

北美洲

北美主要為移民社會,來自歐洲的拉丁人發現新大陸之後,就此長居於此。
有名的移民事件有五月花號,來自英國的清教徒移民至北美洲開墾。
北美只有美加兩國,面積廣大。
主要以英語溝通,但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為法語區,力求獨立。
美國農業以五大湖區為中心,北美大平原採粗放農業,玉米小麥棉花生產量大。
美國自動車工業以東北的底特律為重心,自20世紀末期逐漸式微,現有鐵鏽帶之稱。
與其相對的是南邊的陽光帶,屬於正在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帶。
最主要的就是西南部的矽谷,是美國的新創基地。

中美洲

墨西哥、古巴,已經屬於拉丁美洲的範圍,講西班牙文。
阿茲特克、馬雅文明曾在此建都。
大航海時代,受到西班牙殖民,殖民者將美洲原產植物帶到全世界。
列強侵入之後,原住民幾乎死光,又或者是通婚生下社會底層。
封建的大地主制,以殖民式經濟生產サトウキビ(甘蔗)等熱帶栽培的作物還有礦產,墨西哥產銀礦。
古巴其實跟台灣蠻像的,不只看到種甘蔗覺得有點親近,身為社會主義的國家,旁邊卻有個資本主義的老大哥,這不就跟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很像嗎。

南美洲

大致上與中美洲一樣,除了巴西是講葡萄牙語以外,其他都講西班牙語。
當然還有少數小島,但這不在今天討論範圍。
南美主要出口為礦產、石油、熱帶栽培作物。
多產一些未加工品,導致附加價值極低,整體經濟很差。
委內瑞拉產石油,OPEC成員國之一。
巴西產咖啡、鐵礦,金磚五國之一。
祕魯過去為印加帝國首都,產銀礦。
智利則是產銀礦。

我後面有點流於知識點的記載,如果使用圖表的話會好很多,不過繪圖太花時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