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2天 1-2-2氣候

我拿到高一地理課本了,但我忘記帶回家了,真是糟糕。 感謝高一同學的熱心贊助。

日本與台灣版本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氣候。 他們使用德國學者柯本的氣候區分法(ケッペンの気候区分),將世界上的氣候以氣溫、降水量區分。大致上分成5個大類,熱帶(A)、乾燥帶(B)、溫帶(C)、冷帶(D)、寒帶(E),再根據氣溫以及降水量細分各地氣候。 我不知道台灣用哪種分法,Google找到的資料寫柯本,不過兩邊的教科書內容不太一樣。

熱帶A(終年炎熱)

熱帶雨林(Af),由熱帶(A)加上濕潤(f)組成,降雨特徵為對流雨,植被垂直分層。 熱帶季風(Am),A+m(monsoon),夏雨冬乾。這邊很酷的是,我記得台灣的分法是只有亞洲東岸有季風氣候,可是在柯本的分法裡,季風沒有那麼狹隘,邁阿密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莽原(Aw),分乾濕季,4月左右乾季末期最熱,多高草疏林。

乾燥帶B(唯一的乾燥氣候)

台灣課本寫近23.5度回歸線,日本則寫約25度,這個區域容易產生乾燥氣候。

沙漠(BW),幾乎沒有植物、降雨。 草原スッテプ(BS),乾燥的草原。

溫帶C(包含副熱帶)

溫帶的氣候與台灣定義的不太一樣,首先依照季風的定義不同,有很大的差別。 台灣有用「副熱帶」這個名詞,所以分類比較精細一點。

副熱帶季風、溫帶季風、夏雨型暖溫帶---溫帶濕潤氣候(cfa),受季風影響,夏雨冬乾。 溫帶海洋性氣候(cfb),西風+季風+洋流,溫差不大,全年幾乎在0~20度左右,雨量均衡。 地中海氣候(Cs),ITCZ影響+西風,夏乾冬雨。

冷帶D(針葉林,提供良好木材)

溫帶大陸性氣候(冷袋濕潤氣候)(Df),全年溫差大。 還有(Dw),冬季少雨的溫帶大陸氣候。ㄏㄢ

寒帶E

極地苔原(ツンドラ気候)(ET),夏天0~10度,不毛之地,苔癬之類的勉強生存。 極地氣候(EF)夏天低於0度,沒植物。

寫完這個我很後悔,我不應該一一對應地理名詞的。 整個弄起來很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