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3天 地理1-2-1小地形

昨天出了點意外,晚上9:00突然發現報告要開天窗了。組員趕緊討論,總算是在12:00整寫完了,可惜昨天的地理就沒讀到什麼。

先複習昨天的內容,安定陸塊、古造山帶、新造山帶。

綜合題:造成現在地表有不同風貌的原因有很多種,根據受到造山運動的時期,由遠古到近代,我們大致可以分成3種,安定陸塊、古造山帶、新造山帶。日本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係屬新造山帶,地震、火山活動頻繁,試問造成311大地震的兩個板塊移動是?

我記得我在台灣段考裡面有寫過類似的題目。

答案是北美、太平洋。

其實1-2-1還有一小段,但我實在想不到怎麼呈現。 內容是有關各式各樣的地形,三角洲沖積平原、U型V型谷峽灣地形。 如果可以把途貼上來倒是還好,但我不想找有版權的圖。

需要注意的點只有挪威的フィヨルド也就是峽灣地形、リアス式海岸也就是谷灣地形比較重要。 此外,還有提到沉水離水作用,台灣課本也有提到,但較為詳細完整。 與講義的不同,台灣有提到大陸島,例如金門,就是因為海水上漲造成的沉水作用。離水作用則多見於河岸受到地形抬升ex.地震,海階地形為代表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