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4天 地理1-2-1地形導論

我現在的複習進度是,每天讀一個章節,每一個章節讀完,隔天寫對應的練習題,驗證我的學習成效。 先說結果,我6題對了4題,這不是個好的成果。我總結了一下原因,錯題大多是地圖投影法。

基於版權(不過考題好像沒有版權?,所以我不把考題放上來。我只會稍微描述考法。之後我會在寫一篇出來,等到我寫完考古的時候,我會把思路寫出來。 2003年度的第一回問題,給了兩張圖,麥卡托跟正距方位圖。 麥卡托其實沒什麼特色,就是一般市面的世界地圖。 除了地形邊界不會變形以外,幾乎沒有任何可取之處。 我錯的題目是問,從東京的角度看,幾乎是正東方的城市是什麼。 A雅典 B奈洛比 C紐約 D布宜諾斯艾利斯

我選C,但答案是D。地圖上看起來差超多,可是在等距方位投影下,位置剛好就是處於正東方。

此外還有一些應用類的題目,我自己也蠻想出這種類型的題目的,不過要很龐大的背景知識。要統整這些其實還蠻困難的。

地形

內外營力

內營力以火山運動、地殼活動為主,會造成地層隆起。外營力則有侵蝕搬運堆積,使地面趨於平坦。各種排列組合以及時間的作用之下,地形也就孕育而出。

而地球上的地形又能被分成三大類,安定陸塊、古造山帶、新造山帶。

安定陸塊 以歐俄大陸為例,經過長時間外營利的風吹雨打,主要會形成高原、平原等地形。東高西低,歐洲大平原,西伯利亞平原、高原、山地。鐵礦產非常多,現在石油天然氣的輸出,俄羅斯也貢獻了很大心力。連結到入侵烏克蘭、各國的經濟制裁,現代,能源短缺將勢不可避。

古造山帶

美國東岸拉布拉他山脈、歐亞界山烏拉山、中國天山塔里木盆地一帶。比較多石炭,現在中國石炭生產量是世界第一,負責全世界的供應。

新造山帶

環太平洋地震帶、阿爾卑斯山脈為主,岩漿的活動旺盛,受到擠壓,導致金、銀等礦產的盛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