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5天 地理1-1-3、1-1-4、1-1-5地圖應用

首先,複習昨天學習的範圍。
我會自己出一些題目,之後也會以這種方式進行。
因為我高一地理課都在混,現在吃到苦頭了,要重新用日文把這些知識再學一次真的很難。

時差:我用slowly寫作,寄到日本的話要花6個小時,寄到土耳其的話要23小時。台灣(東經120)晚上9點的我,如果要寫信給土耳其(東經45)的筆友的話,會在當地時間幾點送達呢?

答(120-45)/15=5 21+23-5=39,39-24=15,下午三點。

順帶補充一點,昨天的緯度及經度的補充。
因為我台灣教科書弄丟了,現在才想到這點。
台灣有強調一個名詞,叫做對蹠(ㄓˊ)點,意思是穿過地心,直達地球另一側的點。
以台灣的東經122度,北緯22度為例,對蹠點就是西經57度,南緯22度的南美洲巴拉圭。

地圖,用以紀錄地球地面的圖。有很多種投影法,圓柱、圓錐、方位投影法。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麥卡托吧,至少我聽了一次就沒忘過。
麥卡托是圓柱投影,找到一顆地球儀,將紙凹成圓柱狀,包住地球儀。
因為圓柱沒辦法很好的包住地球儀,導致投影的時候,高緯度的地區很難被投影到。
如果有學過高二數學的話,你就可以用空間向量的概念求出這個圖被放大幾倍了!

麥卡托最大的優點就是角度正確,因此世界地圖、航海圖常常以麥卡托作為表現方式。

日本的教科書上有寫,追求面積正確的話サンソン図法、モルワイデ図法、エケルト図法、ホモロサイン(グード)図法。用在分布圖、統計圖上。
距離以及方向正確的話,可以使用正距方位圖法。
台灣好像都沒有教的樣子。(其實有但我沒認真上課

GIS分析

這個台灣課本裡有獨立一大單元出來,但日本的教科書卻只有短短的幾句話帶過。

空中鳥瞰圖、衛星雲圖之類的,運用GIS的疊圖分析,不管是在氣象分析上在生活中都大有用處。
我這邊會以日本為主,所以台灣的環域分析之類的不會包括在裡面。

其實我很常講之類的,因為高一沒有學好,印象真的很薄弱,身邊又沒有課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