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EJU備考日記---倒數156天 地理1-1-1~1-1-2 地球的樣貌

今天開始,我將以每天一篇的速度,學習日本的文科。
所有的筆記都會被存放在這邊。
同時,我也在想,我是不是應該開個讀書帳。
距離EJU156天,文科還沒開始讀,多少需要一點壓力。
要是能夠順便帶給後來的同學一些幫助,那就太好了。

我使用一本叫做「ハイレベル」的教科書,基本上你是文科生,想要去日本留學,這就是必買。不管是在蝦皮,還是紀伊國屋,全新一本946,二手則看書況而定。
內容非常簡單扼要,需要搭配台灣的教科書以及日本的教材使用。
不然,很有可能看不懂裡面的內容。

1-1-1 地球的樣貌

從地表到地心,也就是地球的半徑。地球的半徑為6400公里,赤道的長度也有4萬公里。
表面積為5億平方公里,其中7成海,3成陸。
台灣高中課本的話,還會分成水半球跟陸半球,中心位置分別為紐西蘭海面及法國。
地科課本還會解釋成因之類的,物理課本也多少會提到一下。
可見地表到地心這個點有多重要(可惜考試不太會考

1-1-2 緯線與經線&時差

地球有兩個極點,南北極。南北極點的連線,就是經線。與赤道平行的則是緯線。

緯線的作用
緯線可以區別氣候,越往極點靠,度數越高,基本上會越來越冷,因為日照的關係。

經線的作用
經線可以區別時間,每15度為一個時區,0度的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開始為本初經線(本初子午線),往西減少1個小時,往東則增加1個小時。
有些國家因國土面積廣大,經度跨度好幾個時區。如俄羅斯(9個),美國(4+2外島),每個州的時區都不太一樣。反之,則有中國,統一時間。
環繞地球一圈,東西經180度,時間跨度就來到了1天,這條180度線就稱為國際換日線。
為了確保各個國家內部日期統一,這條線會避開正處於180度上的區域。
因此,國際換日線不是一條平直的線。

日光節約時間

在高緯度的國家,每到春天,時間將被撥快一個小時,到秋天時會被撥回來。
比如你原本6點起床,在日光節約時間,你實際上是5點起床,但時間已經是6點了。
台灣之前也有實行這個制度,但被廢除,所以台灣人可能不太清楚。
對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影響,像證券交易這種分秒必爭的場合,要是搞錯了開市的時間不就尷尬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