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SFLPT考試心得(日文考試)

嗨,我chew。 今天我去考SFLPT,因為選了個不合適的鞋子,導致整隻腳起水泡。

SFLPT是什麼

SFLPT類似於全民英檢,是LTTC(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的考試之一。
有日文、法文、西文、德文,這幾種語言檢定考試,而我這次考的是日文。

SFLPT難度

我個人覺得偏簡單,跟BJT比起來。但跟N5比的話,SFLPT更難一點。
首先會有30題的3選1聽力,再來是40題的字彙,最後是20題的閱讀。
這種大考的尿性就是會平均分布,我最後算出來聽力多1個A,所以應該會錯一題。
聽力偏難,有很多生僻字,再加上音讀的漢字很多,會有點卡卡的。
再加上有些敬語的表達,讓人不是很懂,不過做完考古題之後會好很多。
剛剛說到的音讀漢字,其實對初學者相對友善。
音讀就是中文的音,所以只要大概聽到關鍵字就好。
另外,只要遇到不會的,選最後聽到的那個關鍵字,應該可以對個7成。
接下來是字彙,20分鐘寫40題,我寫了10分鐘就做完了。
N4文法+N5文法的綜合,陷阱題偏多。 前30題是單純的選擇,後10題是克漏字。
30題裡面大概5題左右是N4程度的難題,其他就是單純的字彙量、文法結構的問題,3選1,其實刪一刪之後也是蠻好寫的。
克漏字則為5+5,兩小題的形式作答。
若不是看得懂整篇文章,那作答起來會錯誤連連,我覺得是整張考卷的難點之一。
最後則是與時間賽跑,你一題只有30秒。
根據我出場時,隔壁同學的說法,他們沒有寫完,所以掌握時間還是很重要的。
進入閱讀測驗之後,你可以相對悠哉的做題,沒有什麼難度。
做完務必檢查有沒有平均分配。(如果想拿高分一點的話,初學者不建議)

為什麼要考SFLPT?

很多高職,或者是高中的第二外語專班會以這個考試作為結業標準,我屬於後者。
比起日檢N1、N2的1600、N3~N5的1500,SFLPT簡直佛心公司。
只要600,而且專班會有補助。
只要考過,就退300回來,根本爽賺學分證明。
我考過BJT、準備考N1,錢都付的很不甘,一場考試就噴個幾千塊,真的划不來。
拿到學分證明,可以抵免大學的第二外語的8學分。
可惜我沒有要在台灣念,浪費了這個證明。
高職的話,我沒有很清楚,但應用日語應該會用到吧。
畢竟多一個證照,多一個保障。
現在還是留學當道,考那種筆墨上的考試也不代表你能成為即戰力。
如果留學的話,至少口語被保障,在這塊領域耕耘的話,或許可以去當個日文老師之類的。

這就是今天的內容。
其實我很納悶,為什麼我小說寫那麼慢?
部落格隨隨便便都破千字,而小說寫了2小時也才幾百字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