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準備面試,列出可能問題。

嗨,我本人是重度諧音梗成癮者chew。 我自己也會想一些諧音梗,比如前天是面4,今天是面二,星期六就要面0面試了 怎麼辦,今天數學考試兩張加起來考了100分、小說忘記存檔(學校網路bad)、面試內容還沒準備完、老闆詢問稿子的近況。

日文常用山ほど這個詞來形容「很多」甚至還有たくさん(沢山)來表示事物的大量。 我現在正面0這樣的瓶頸。 既然嘆氣也沒用,那麼我們只好繼續做事,直到跟山一樣多的事情解決完的那一天。就算沒有做好每一項,但至少我在乎的事情都要顧全。

現在回去看我三個月前飆出來的東西真的好尷尬,我都要哭出來了。或許這也是成長的一環吧。

就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列問題吧!

1.你申請的動機為何? 我當時申請表寫,透過老師的介紹,我對留學日本有很高的興趣。 確立了目標之後,發現在這個領域中最傑出的就是交流協會。 遠期而言我想要成為能夠活用日語、將兩地的文化傳播出去的文化、外交人才。 雖然這回答不怎麼強,甚至超級空泛。 我在看完cheers的文章後,我覺得很受用。

你到底是來鍍金的,還是來追求志業?

就我的角度而言,我當然是來鍍金的,誰不想要掛著這塊響亮亮的招牌進入大學,進而追求人生志業呢? 就他們的角度而言,他們希望你對交流事業有所貢獻。 就我回答的內容而言,似乎是有打到他們的內心。 畢竟如果沒有打中他們的話,應該也不會叫我去面試吧(笑。

在追求交流的過程,你也必須結合你自己的特長,不然他們會覺得你口說無憑。

我最大的優勢就是,我有很多實際的經驗。寫稿也是,圍棋也是,甚至學習過留學考的內容也是無法造假的內容。 我只要編一套正常的理由出來就好。 延續自己的內容,順便捧一下對方,在合理的範圍內表現自己的慾望。 說是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很難。

我的回答:在申請表上面,我也有寫到,在課堂間得知這項資訊之後,我便對這件事情感到興趣。結合我曾經從事過的活動,比如圍棋下到六段,在網路上推廣日本動漫文化有顯著的成果,這也就成為我申請的動機。

解析一下流程,我去面試,會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以及申請動機時間。我僅會簡單扼要的講一下我要幹嘛。 所以第一個問題通常會聚焦在自我介紹上。

以下附上我自我介紹的連結,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查閱。

他們可能會延伸出幾個小問題,比如其中最大的可能是:你扯Slowly幹嘛?部落格上都更新什麼?好的作品又是什麼意思?

這邊一一回答。只要有任何一個問題與這些關鍵字沾到邊,我就可以立刻回擊

slowly這個軟體有帶給你什麼樣的幫助?(日文、人際、省思) 說實話(這邊我覺得會有一種坦誠的感覺),剛剛講的自我介紹是請在slowly上認識的日本人幫我校對的。 在與他們的互動之中,我除了提升日語寫作能力(點出日文)之外,還可以預先學習到與日本長輩溝通的一些常識(人際互動)。在這段過程中,我總共認識了5個來自日本各個縣市、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 我其實總共寄給了8個人,前期的信,有些就是打水漂,一去不回頭。我檢討一下用詞的精準度,進行下次的嘗試,果然成功引起對方友善的回覆。(省思) 以日文方面為主,人際互動,自我省思,這些能力我相信不僅是在國內,在任何地方都能一生受用。

部落格上都發表什麼文章?(交流) 我通常會發表一些影劇感想,引起閱聽人的共鳴,藉此推廣日本的文化。(推廣) 每天花25分鐘~2小時,更新500~2000字的內容,push自己產出好的想法。 現在已經超過100篇文章放在網路上面,結合我與youtuber合作的內容(實際產出),不斷精進自己的內容,現在甚至學會了設計軟體的使用方法。(積極態度) 大約每月一次,我會更新日文的文法內容,並且寫一些我在教導同學日文時遇到的困難。(又扯日文)

好的作品(短中長期目標)

說到好的作品,就必須提到我的短中長期目標。 第一個是短期。

短期: 短期我要下一個註解,就是「融入」這兩個字。 我們人身處異鄉,首要任務就是融入當地群體。留學的時間點為,班上大家都很熟的高一下學期。一開始,我們可以利用留學生的光環,展現自己的興趣或是才藝。加入社團、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 至於我的話,我應該會利用了解動漫、音樂、圍棋這三點展開話題,再輔以義工活動增加形象。

接下來是中期

中期我也要下一個註解,就是「解己」。 在達成短期目的之後,我要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生活。這件事應該會落在1/1左右。剛好配合新年新希望。 我想要更有效率的過我的生活,在台灣,我大概每3個月就會檢視一下我的生活 從食衣住行育樂,各個方面下手。 剛剛有講到的好作品就是這邊,我要寫一篇約5000字的內容,檢討我的生活,以影片方式呈現。 在申請書上也有寫到的剪輯影片也就是指這回事。

最後是長期

最後的註解就是「回饋」 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事情也逐漸上了軌道,除了留學考的內容,我也想針對這些兩學期的內容做一些紀錄。在申請書上有寫,記錄每一科的上課內容,最後回臺與老師分享經驗。為了留底,我也會寫各寫一篇文章,並且以影片紀錄。 以下為我日文老師的猜題:你有去過日本哪裡,哪裡你最印象深刻(記得地名用日文說)。你回來台灣你最想幹嘛,會不會影響大學升學,想去什麼系所?有沒有比較喜歡的地方,如果被分配到不同的區域時你怎麼想?家裡有沒有經濟困難? 這些我歸類為聊天系題目,只要你跟他好好聊天,不要自曝其短,就能夠加分。 還有個人系題目,這兩點我會分別在明天以及後天逐一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