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三天,面試,實體上課。面試問題準備

嗨,我chew。今天終於實體上課了。悶在家裡也過了2個禮拜,久違的呼吸到新鮮空氣。其實昨天我晚上9:00急急忙忙的飛奔去我家附近的家樂福購買明天生物課的實驗材料。接下了生物小老師一職,卻差點讓生物實驗開天窗,這是何等失職。好在有向老師確認,不然無可挽回的錯誤就要被我釀下。

一過中午,我終於遇見了在學校專門教授面試技巧的老師。他是我的國文老師,對教學很有熱忱,很喜歡跟同學們分享人生經驗。甚至編了好幾張講義,就為了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課程內容。

跟老師聊天的過程,我了解到了我自己的不足。 這話題圍繞在三點,過去、現在、未來(短、中、長) 第一,沒有明確的目標。 我僅是條列式的陳列出了我的技能,並沒有辦法讓評審明確了解我的長處。 並且只是空泛的講述一些模糊的東西。 我一開始覺得我已經夠具體了,圍棋六段,動漫寫稿,小時看書。這些都可以成為我熱情的後盾,並側面證實我是一個很有想法,你們必須選我去日本留學。

兵法中,有一個概念,立於不敗之地的概念。我之前經常靠臨機應變,文辭的變換出奇制勝。但是,這終究還是必須靠別人的欣賞。要做到100%的勝利,那才叫做成功。只要我做到沒有一點能夠挑剔,那麼,我相信我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我在考會考的時候,用以學習作文的教材中,它教授的就是學測等級的寫作技巧。當我寫出了一篇學測等級的普通作文,高中老師改卷時,不給我滿分要給誰滿分?

回到未來目標,我必須訂定短期、中期、長期目標。但不是很鉅細靡遺式的一月我要幹嘛幹嘛,二月......,而是完成一件(也可以很多)事情,圍繞在你的留學生活,讓他們確切了解你做為「小小外交官」的價值。 他們花錢送你出國,不是單方面的資助,而是雙方面的「交易」。嫌貨才是買貨人,被質疑時,當下或許會挫折,但是,這也代表著他們對你有興趣,也總比到了當地受挫折好。 這個道理也可以受用在求職面試,要是你要應徵你心目中的夢幻工作的話,那你最好把你的真本事全用上。

以下是我的短、中、長程目標。

短程(融入)

初入新環境,如果要融入已經逐漸安定下來的小圈圈,首先必須找到切入點,跟他們混熟之後,再擴展舒適圈。我相信交流協會他們廣招擁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參加這項計畫的原因就是,以興趣下手,可以很快地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的緣故。

如果是我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我想,我會以圍棋作為主體,幫助我快速與同學混熟,再輔以了解動漫的這個特長展開話題。這邊有一個小技巧,因為圍棋是一個比較少人從事的活動,所以比較容易受到評審的質疑。當然,協會也會盡全力尋找有關圍棋的高級中學,不過,畢竟是比較少人從事的活動,所以很容易撲空,讓你整個站不住腳。所以要積極另闢替代方案。

我只能想到幾個,但說實話,我並不覺得這些能成為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1.小說文學 我姑且有在看日文小說,但這個與日本人的差距過大,連結過小。(現實因素) 2.音樂 我高一時參加的是熱音社,對音樂有一定的熱情。但是我並沒有想要以此為畢生志業,做為平時消遣就夠了。(心理因素) 3.義工系社團 我之前在申請表上面有填寫想要從事義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人在異國,如果主動幫忙別人做事,那麼就算我日文再差,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畢竟幫助別人,還可以拓展人脈,增加好印象,簡直一舉兩得。(最有可能,但是離現在的我最遠)

中程(解己)

在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之後,中長程的目的就沒有那麼難達成了。我現在突然很後悔我當時寫「剪輯影片」為我的主要學習目標,我相信評審看到應該還蠻傻眼的。 在台灣,我上學期間已經夠累,我已經盡量減少課業負擔了,但我還是覺得時間不夠。在日本,我想,我應該不會有像在台灣那麼充裕的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 加上課業、語言的壓力,我應該每天能夠正常作息就很了不起了。 如果算進社團活動,那麼,我的時間怎麼算都不夠用。

因此,中程目標是為自己的生活做一次健檢,也就是回過頭來檢視自己這幾個月來的生活。並且撰寫一篇5000字左右的文章,以影片方式呈現。

長程(回饋)

長程的目標。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這些事情也逐漸上了軌道,除了準備留學考的內容,我還想要針對這兩學期的課程做一個紀錄。我在申請書上也有寫,我就不多做贅述。帶回給我原學校的師長分享,並以影片方式呈現內容。

明天待續,針對每一個問題去仔細回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