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番茄時鐘法,其實你要芭樂也可以。

嗨,我chew。

從昨天開始,我採取了一個非常有效率的做事方式,名為蕃茄時鐘法。

番茄時鐘法的原理

因為人的專注極限只有20分鐘左右,所以有人反過來利用這個特性,將每一個任務拆分成25分鐘。 每做完25分鐘之後,就可以休息5分鐘,再做25分鐘,再休息5分鐘。如此往復4個循環。 Ted的演講也深諳此道,所以規定講者最好將時間控制在18分鐘左右,以達到最優質的雙向互動。

要如何使用番茄時鐘法

用什麼方式都可以,可以設定鬧鐘,或者是在Chrome應用程式商店中挑一款中意的。總之,開始做就對了。

我的番茄時鐘法

我使用的是Chrome的擴充功能,將自己每天的任務輸入進去之後,挑選一個現在特別想做的事情。記住,務必先想好大方向。例如,我今天要寫部落格(錯誤示範)。我今天要寫有關番茄時鐘法的部落格,以人事時地物等方向分析。(相對正確)你必須要讓自己的腦袋確切的了解到「現在」,而做「現在」必須要做的事情時,就必須心無旁鶩,專心致志。

為什麼要用番茄時鐘法

當你毫無秩序的管理你的時間時,你可能東摸摸西摸摸刷個短片,滑個FB,時間自然就過去了,而你一無所知。這些時間本當被應用在你真正認為重要的事務上,而不是耍費、浪費時間。除非你真的認為滑FB很重要,那麼你也必須將這件事記錄在你的番茄時鐘法上,記住,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當你使用了番茄時鐘法,你就可以以最高的爆發力,執行你想要做的工作。例如,我之前撰寫部落格時,通常會花30分鐘查找資料,走馬看花,甚至中途看見有趣的Youtube影片就停不下來,花上了2個小時,最後寫作時間剩1小時,而我寫出來的東西也七零八落。

或許你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暑假作業都拖到最後一刻完成。這個萬年老梗已經被講爛了,不過它確實描述了最真實的狀況。或許你會好奇這個神奇的力量是從哪裡來的,也可能好奇為什麼自己總是拖延。我們將這兩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合在一起,就得到了番茄時鐘法。

雖然我家使用的是橘子的計時器,不過根本沒有人在乎它是什麼。只要你想,就連芭樂計時器也能化身成為生產力好幫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