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寫給放學回家路上看到的妹妹---一個高中生的獨白

嗨,我chew。今天一樣會分享我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小事。

放學時,我路過一間幼兒園。剛走出來的一個小女生,與他的爸爸走在路上。他將書包的兩個肩帶高高舉起,表現出很重、不想背的神情。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穿著得體的爸爸當街要求女兒扣上背包附上的扣環。

我騎離了現場。

在路上,我一直思考,為什麼那個父親會做出這樣的要求呢?是為了預防公主病嗎?還是有更深層的考量?又或是單純沒有思考、只照著直覺行事呢?如果是前面兩者,我覺得情有可原。不過,若是一味地要求他人接受你的想法,我想,這不是整個社會所樂見的事情。

要是大法官按照他的邏輯制定法律,而忽視社會中「聽不見的聲音」,藐視底層弱勢族群權益,這群沒有發聲管道的人民將何去何從?

妹妹阿妹妹,張開你的櫻桃小嘴:為什麼?你擁有大好的青春年華,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我期待你擁有自己的思想,剪掉你可愛的雙馬尾、撕破那蚊帳般的澎澎裙、辜負所有社會對你的期待,就連我說過的話語一同丟進垃圾桶吧。

當掉你的裙子,保有你的思想

我印象很深的是國小的生活課本(我記得是小一小二),到小三小四的社會課本,其中有一題是非題: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答案是X,不過後來想想,的確,只要我想要,到底有什麼不可以。

以前我在TFT上微課程時,別的我不記得,我唯一記得的是:

我希望全世界的小孩都能看完所有選項再做出決定

學會守紀律、服從,在這個視金錢名利為唯一價值觀的現代社會,我們只不過是政府的一顆棋子,用愛發電、沒有過勞死,都是原本就有病的人。發明一大堆繁雜的專有名詞,混淆底層人民的視聽。媒體大肆的渲染,加深仇恨及對立,以中立的名號散佈名為主流思想的毒藥。

我不看新聞,吃飯時間,打開電視,聳動的標題寫著:驚爆!中共批台灣防疫......。看了十秒之後,斷章取義的內容,原話為:島內同胞對防疫各有見解。我不敢說我沒有立場,但這新聞稿極為明顯漏洞百出。播報新聞的女主播還是台灣新聞界的大老,一個行業做到頂尖,居然犯下這種極易被看破手腳的低級錯誤,這讓我對台灣新聞界不期不待,印象僅停留在警察抓小偷、爆料公社抓廢文、政府的無料宣傳機,第四權的形象蕩然無存。

一想到我要將這樣醜惡不堪的台灣交給那樣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胸口突然變得萬分沉重。

妹妹阿妹妹,為什麼你眼裡反射出的風景如此動人?那是一種高潔的純真,不應被任何人玷汙。

寫了這麼多,我只想說一件事,我以後不想生小孩。可以的話,我想開一家孤兒院,將我的人生哲學傳達給這些孩子。在險惡的社會上,建造屬於他們唯一的家,保護牠們不被風塵侵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