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女兒節由來+戀上換裝娃娃觀後感

嗨,我是chew。明天開始就是清明四天連假,我希望我自己一天能寫完2篇文章。最近可以寫的東西太多,過了時間劇情就很容易忘記,所以必須趕在記憶還是明朗的時候記錄下來。

戀上換裝娃娃

因為我的生日剛好就是日本的女兒節,所以對雛人偶等女兒節特有的傳統風俗特別感興趣。我記得小時候,烏龍派出所的女兒節都不會發生什麼好事,所以對這個節日並沒有什麼好感。

不過你知道女兒節的起源其實是來自中國嗎?上古的中國會在「上巳」時間點,也就是農曆3月三日,到河川淨身。傳到日本之後就轉變成用草或者是稻稈做成最早的雛人偶放流。據說是把瘟神請走,而人偶就是詛咒、病痛等拍咪阿的憑依物。是不是突然覺得有點像台灣屏東東港的火燒王船祭,好像多了一點親切感。

平安時期,作為一種遊戲,京都貴族的小朋友們會把紙折成雛人偶的形狀放流,雖然說是遊戲,不過其實背後的原因還蠻耐人尋味的。有一說是,因為當時嬰幼兒死亡率高,當嬰兒早夭,他們就會把它放在籃子裡面,隨著水漂走。為了多少增加嬰幼兒的存活機率,父母會把雛人偶當作護身符,放在嬰兒的枕邊吸收一整年的噩運,等到來年女兒節放流。

如果有看過多羅羅的話,應該不難理解,裡面的百鬼丸就是這樣子被棄養、放流,最後碰到好心人家收留倖存下來之後,面對自己的生父生母。

或許早期的日本人害怕那些嬰靈回來找他們麻煩,才會想到以這種風雅的方式解決問題吧。

看到這邊,我有一個小小的腦洞,這是我自己瞎猜出來的,聽聽就好,不要放在心上。其實前面提到的「上巳」是桃子的節氣,所以桃太郎的故事背景很有可能是利用這種暗喻的手法包裝起來,講述某個人家不要的小孩,被好心的夫婦收留、成長茁壯,最後打倒鬼怪的冒險故事。這樣一想是不是蠻細思極恐的?

回到主題,前面講到的內容都是要放水流的,那為什麼我們還會看到如此富麗堂皇、美輪美奐的雛人偶塔呢?在江戶時代,出現了一個變革。他們將之前製作相對粗糙的雛人偶轉變比較華美的風格,改用上好的布料、木頭製作,甚至還有貼上金箔、印上家紋的特製款。這種的目的與原本的除穢不同,造價也較高,自然不會有人丟棄。通常會隨著女兒出嫁,作為嫁妝一起送至男方家中。

現代,房子變小、收納空間不大,再加上戰爭失敗,嬰幼兒死亡率降低,所以這個風俗有那麼一點點式微。不過也有許多優秀的大廠在製造,像我這次查詢資料除了使用維基百科以外,也有觀看人偶公司的官方網頁,除了販賣人偶的本業,他們還有經營line、ig粉絲團,關於人偶的小知識也介紹的非常詳盡。

戀上換裝娃娃的主角五條新菜,家裡開人偶店,從小開始就跟著爺爺製作人偶,深深陷在人偶獨特的魅力之中。在學校家裡兩點一線的生活中,他的生活中就只有人偶。因為這不是什麼好啟齒的興趣,而且小時候有被同學說很噁的經驗,所以只會做人偶的他有一點自卑情結。

而女主角喜多川海夢毫不在意五條的興趣,因為她本身是一個宅女,只要聊到二次元的話題,話匣子就停不下來。反而在見識到五條縫紉、化妝、煮飯等超高的女子力之後,感到非常崇拜,或許可以幫助他達成cosplay的夢想。(所以說誰才是真女主

五條就這樣發揮他的匠人精神,與喜多川出了第一次cos。之後結識了一對姊妹檔,由姊姊cos,妹妹攝影兼打雜。因為整體內容還是偏男性向,所以女主角大喇喇、天然天然的性格(天然ㄟ尚好)正好讓製作組可以玩出許多「幸運色狼」。前一秒還在捉弄人的立場,下一秒立刻嬌羞,直接把主角嚇的六條無主、七竅生煙,這種反差萌有誰能不愛?

順帶一提,喔不,這不是順帶一提,這很重要。你們知道他的真人版ED是由貨真價實的coser出鏡、演唱的嗎,我常常關注一些二次元圈外的活動,也去過FF、PF、漫展,不過,我第一次想要認識coser這個行業真的是因為看了這部動畫,整個角色就像是為了她量身打造一樣,原來3次元也能像2次元一樣,難道這就是來自2.5次元的誘惑嗎?

#不可以瑟瑟 5顆星推薦

本篇文章內容可能有錯,歡迎指正。今天就到這裡,看來沒時間繼續更新戀上換裝娃娃了,可能明天在寫吧。最後感謝這些網路上的資源,也讓我學習到如何使用日文查詢資料。雖然他們漢字我不太會念,去日本留學的路還一片漆黑,不過,現在害怕的東西將成為我前進的動力,plus ult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