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非獸性男女觀後感(後半)

嗨 各位。我是chew。今天我看完了非獸性男女,所以我將在上次撰寫的基礎上,做一些更動。

非獸性男女

我必須承認,最一開始,我看這部一半是為了新垣結衣,另外一半就是愛謬唱的主題曲。對,這並不是在說這部作品的其他要素不吸引人,而是這兩個光環太過於耀眼,而導致我自己忽略其他有趣的地方。

劇情講述,每天工作忙得焦頭爛額的新垣結衣,不僅要幫無能的後輩、同事收拾爛攤子,還身兼數職幫忙老闆處理雜務。感情生活也是一團糟,交往4年的男友kyoya還繼續供養著他的前女友---繭居族shuri,供他白吃白喝白住。導致本來就不是很穩定的兩人關係,就在男友kyoya出軌、與在酒館5tap遇到的女人kureha發生關係之後結束了。

本作中,沒有一個角色是毫髮無傷的,他們都是被社會磨平稜角、遍體鱗傷,也是我們最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工作、愛情兩頭空,自暴自棄、努力迎合他人期待的gakki。求職無門,落得繭居生活的shuri。工作得意,情場失意,懦弱被動的kyoya。獨自開業的服裝設計師,100%的藝術家性格,做事不想後果,最後被捲入公關危機的kureha。最後,被迫做假帳的會計師kousei。

看到一半時,我只有一個感覺,雖然故事本體、寓意、表現手法都是好的,但卻沒有一種「救贖感」,最多最多就只有無限疊加的「虛無感」。可能我人生閱歷沒有那麼豐富,關於愛情,沒有任何能引起共鳴的點。在這個前提之下,看這種本該沉重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社會寫實題材,心情竟然意外的平緩。

看完整部之後,原本的虛無感並沒有昇華,但它轉變成了另一種形式。一種現代躺平主義、厭世風,雖然我年過30、身無分文、一無所有,但我脫離了世俗的框架,對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表達最深沉的抗議。

講了那麼多,其實還有一些橋段不爆小小的雷,就沒辦法讓你們體驗本作的美好之處。非獸性男女,如果有緣,10年之後我會再度打開netflix,在完全體驗完本作想要傳達的信息之後,再認真的寫一篇影評。或許不用10年,我今年就會重寫這篇。因為整個脈絡都怪怪的。

今天就到這裡,謝謝大家。5:00起床第二天,還是有點不習慣,突然找不到借回家的日文小說,索性睡了下去,好不容易清醒了一陣子,再度張開眼睛卻是7:00。感恩的事:同學幫我去圖書館借了書。進步的事:使用story map製作我家地圖。害怕的事:看到沉淪於手遊的同學,發現自己其實與他無異。痛苦的事:想寫什麼東西,但卻寫的不是很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