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文
廚文

深夜食堂觀後感---EP2

嗨 各位。今天回到深夜食堂,上次講到深夜食堂對我是一部意義非凡的作品。它的敘事手法留下來的殘念感很強,這個後勁常常使人反思自己的處境。尤其是著重於社會小人物的心理側寫,又或是以當集料理的做法填詞的插入曲。每當我看完一集,都會因為太沉溺於劇情的內容,整個臉都呈現呆掉的狀態。

上次我有講到マリリン是我在深夜食堂中最喜歡的角色,理由是明明他做著脫衣舞孃這個不被他人看好的工作,卻呈現出一個生氣蓬勃,很有自信的樣態。特別是他在第一季中,遇到人生中的貴人之後,這個人格特質又被放大。雖然第三季中面對媽媽的造訪有點不知所措,但這對母女坦蕩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效仿。

這次,我想要介紹的是日劇的原創角色,也就是沒有在漫畫版出場的角色。從第一季出場,帶著一連串的謎團,到第二季尾聲的離場,嘴中道盡了人生無常。其實我會注意到他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長得很帥。沒錯,就是這麼膚淺的理由。但這也何嘗不是這無常人生長河中的因緣際會嗎?

在深夜食堂中的角色以三教九流為主,身穿和服的他也是特別顯眼,打扮得像是幕末浪人一般,更顯得它被往事禁錮在某個時間點。他之前經營了私人賭場,與當時未婚妻約定在深夜食堂,但到了時間仍未出現。最後發現他被警察逮補,在牢裡蹲了幾年之後,出來發現未婚妻變了,世界也變了。口中振振有詞念的人生無常其實也是念給自己聽的。最後,在踏上旅途之前,以打碎的蛋殼拼湊出了一幅畫,展示在食堂中。

前幾天,我在圖書館中看到作者安倍夜郎的訪談錄。如果有日文版我就借回家了,因為最近想要再高效率一點,所以幾乎把中文的閱讀通通去掉了。結果只借了一本普通的散文集,通常我連一本都看不完,所以最近看了很多個半本,沒辦法集結成一篇文章與各位分享。

今天就先到這邊,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