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
素素

從事文字工作20年以上,曾做過雜誌、網路、有聲書、代編刊物,分別在TVBS、風傳媒、太報等媒體擔任駐站作家,擅長撰寫兩性、家庭、職場及親子文。過去是上班族,現在則努力讓自己成為靠寫文活下去的人。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給我鼓勵。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u2222/

誰說做平面刊物不賺錢?這種例外!


我的上一份工作,從當初投履歷、面試直到公司通知報到時間,自始至終我都處在一種猶豫不決的狀態,原因無關薪水,而是多年前我從平面走進新興的網路產業時,為的就是數位時代來臨,必須學習新技術,如今又回到平面(現已被視為夕陽產業),這點似乎連自己都很難說服自己。


做這行,刊物賣不賣沒關係

學校剛畢業時,我選的就是平面雜誌工作,當初進到雜誌社做採訪、做編輯,其實一份蠻多人稱羨的行業,每天採訪、寫稿、邀稿、參加記者會,生活過得好不精彩。不過重點來了,編輯團隊要能做出超強的企劃主題,然後搭配通路贈品、行銷,才能讓雜誌賣得好,而雜誌賣得好也就帶動我們賴以維生的廣告收入。

雖然我熱愛做平面刊物,但在此之前卻沒有真正接觸過專門做代編刊物的公司。理由其實很簡單,雜誌主題多元又具挑戰性,而且經常得跟時事搭配,等於是走在資訊前端。但代編刊物的工作則與以上這些都沒有關係,說白了,就是主題有沒有賣點不重要,只要能依照客戶需求、做出他們喜歡的內容就可以了。

所以,做雜誌與做代編最大的不同,就在我們說話的對象,一個是對普羅大眾,一個則是客戶。因為客戶出錢最大,喜歡什麼內容就做什麼給他,這樣你便是客戶眼中優秀的代編單位。

對做平面出身的人來說,看紙本就是有一種無法取代的魅力。


尊重編輯專業?不如順從客戶

公司曾經接過一本企業老闆出資自製的自傳書,這位老闆本身也是響叮噹的大人物,主動找我們合作,而委託事項也相對單純,因為自傳內的文字他自己寫、圖片自己挑,我們公司只要負責編輯整合、設計排版及印刷。

照理說這應該是本蠻容易製作的書,但問題來了,老闆寫來的文章該標點沒標點,有些語句還不太通順,而且以好閱讀為考量的話,適時在文中下些小標應該會更佳。這看在專業編輯眼裡,初稿內容當然非調整不可,不然客戶找專業編輯做什麼呢?

辛苦修潤了一遍,設計也部分完稿,彩色噴墨後把前幾章節交付給客戶校閱時,卻馬上被質疑:「是誰修過我的文字?」最後,編輯乖乖的將文字回復到舊版,主管還不時交代:「內文、圖說通通不要修,記得只要改錯字就可以。」

因此,接到這種代編刊物,編輯往往要放下過去所受的訓練,並試著改變自己的思維:客戶雖對做刊物不專業,但出錢的是他們,他們有絕對主導權(當然有些客戶還是可以接受建議,或者本身意見不多的,這類就屬於我們口中的好客戶)。因此,客戶主觀意識濃厚的,這種刊物做起來,常常會讓專業編輯感覺無用武之地,或許把專業編輯改為業務編輯會更適合些。


有客戶要代編,公司就不會倒

那麼做代編刊物到底有沒有前途呢?如果以現今已數位化的時代來看,許多平面刊物(包括報紙、雜誌及書籍)紛紛出現經營上的危機,而做代編相對就是一個比較有機會賺錢的工作。

以我的前公司為例,公司本身出版了多本雜誌、周刊,但近年來卻都不賺錢,唯獨代編單位年年都有不錯的營收,尤其我們多以承接政府單位的代編刊物為主,預算多半不會太差,簽的又都是年約,對公司來說至少能保障一年內的營收穩定。

反觀其他平面刊物,則要考慮到每一期的廣告收入、刊物銷售,或者是否有機會接到客戶的其他活動案等等,相對來說,後者的收入當然較不穩定。


代編競爭大,能不能接到各憑本事

雖說代編產業收入相對穩定,但其實做代編的競爭也蠻大的,除了原先的平面媒體另成立部門轉作代編外,也有印刷廠投入,甚至自組代編公司、個人戶也不少,所以想要分吃這塊大餅,你的簡報企劃能力,以及簡報者的台風、公司形象、企業關係,都是接到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不過,我們也遇過有部分政府單位,雖公開招標,卻實際上早已內定,這種情形往往就讓人氣結,畢竟光要趕出提案資料,就浪費了不少時間與經費。因此,公司本身有良好的政商關係,或與客戶間互動佳,接到案子的機會就更大。

到底轉行做代編好不好?我覺得就看個人,如果想要往專業編輯邁進,代編恐怕不是最理想的工作;但如果未來想自己接案,或許它是一個可以磨練自己跟客戶溝通協調的一個好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