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素
素素

從事文字工作20年以上,曾做過雜誌、網路、有聲書、代編刊物,分別在TVBS、風傳媒、太報等媒體擔任駐站作家,擅長撰寫兩性、家庭、職場及親子文。過去是上班族,現在則努力讓自己成為靠寫文活下去的人。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給我鼓勵。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u2222/

「悲觀」是爸媽最不該留給孩子的!請記住:你的經歷不代表他的未來

「當我的心情好不容易被工作轉移,暫時拋開家中的煩惱時,但一回到家,就又會接收到媽媽不時給我的一些負面想法。我知道爸爸曾帶她很大的傷害,但是當她一直走不出來,我也會跟著受到影響,不只是對婚姻,連帶也對人生感到沮喪。」24歲大學畢業沒幾年的姍姍,說到自己的家庭,就像是揮之不去的惡夢一般,讓她真心好想逃離……


人生過了大半輩子,你也歷經滄桑嗎?

當孩子還小時,我們常希望大人世界裡的紛爭與困擾,能不要影響到他們,抑或傷害到他們純真的心靈。而這不管是來自夫妻間的吵架、經濟壓力……,生活中的現實面,我們習慣大人自己承受就好。


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以為孩子懂事了,能夠接收或處理任何訊息,於是不自覺就將自己的人生挫折、悲觀想法,毫不掩飾的抱怨給孩子聽:

「不要相信男人,你爸就是一個對感情不忠的人!他騙了我一次又一次,要不是為了你們,我早就活不下去了!」


「不要為你主管拚死拚活,我以前就是太過忠心,後來還不是被主管出賣!」


「千萬別去創業!以前我開牛排館,把所有積蓄都花光了,後來還欠了一屁股債,結果呢?…一輩子拚命賺錢、拼命還錢。夢想就只是夢啦!別以為會成功!」


爸媽的人生歷經滄桑,吃過不少苦頭,希望孩子不要跟你走相同的路,過跟你一樣的悔恨生活,但是這些負面的想法及抱怨,卻會不知不覺影響孩子對事情的看法、決定,及用什麼態度迎接他未來的人生。


為什麼孩子還小時,我們不讓自己的悲觀想法影響到他們,而孩子長大後,我們卻又肆無忌憚地跟他們抱怨?我們以為孩子長大後可以解憂,卻沒想到你只是把憂鬱傳承下去,讓孩子帶著你的情緒走完一生。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你的孩子不見得會複製你的人生

過來人的話具有警惕的效果,但把過去自我的經歷強壓在孩子身上,也等於是限制了他的發展。也許你的破碎婚姻影響了你的一生,但孩子的婚姻未必會如出一轍;也許你看透人情冷暖,但孩子身邊也許圍繞的多半是豐厚的人情味;你對某些職業不抱有信心,但孩子的經歷也可能是成功的,重點即在於孩子雖然是你生的,卻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會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且也絕不會是複製你的。


24歲的姍姍說:「小時候老師問我,爸媽的婚姻狀況,會不會影響你對婚姻的看法?當時的我說不會,長大後才發現,我竟然深深受到影響。」沒自信、壓力大,是姍姍對自己的評價,而這些除了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更多的壓力卻來自於現在依舊能從媽媽口中不斷聽到的那些悲觀論點。


別讓過往折騰你跟孩子,讓他們經歷自己的人生

一般人對年長者的印象常停在悲觀及病痛,也因此讓年輕人一想到要跟老人相處,便逃之夭夭。年長者經歷人生總總、閱歷無數,也許曾風光,也許曾滄桑,但都因此增長了智慧,如果我們老是擷取過去失敗經歷的負面想法來折磨自己,除了讓自己不快樂之外,你的身心也會產生負面的磁場,讓身心健康的人的想要遠離你,因此而失去朋友帶來的正面力量;讓孩子盡可能少跟你接觸,因此而失去親情的滋潤。


所以,快樂的老人是能把握後半人生,不再用過往的事來折騰自己跟晚輩;爸媽能做的事,是讓孩子不受限於你、擁有開放的人生,並可慢慢累積自己的經歷和智慧;而爸媽只要讓自己的後半人生精彩(這也是為了自己),晚輩自然而然會時時來請教、喜歡與你作伴,這樣的老人生活怎會無趣呢?


部落格:素素 聊生活、聊心事

https://shu12257.pixnet.net/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