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rader118168
shurader118168

跟外婆告別

大腳阿嬤最後一哩路,請您將感恩祝福的花圈帶著,金銀元寶也收好,跟您揮手道別,請你莫掛念一路好走。

今年似乎是上天要我學會道別珍惜當下。先是太太的外公、奶奶相繼過世,上週我外婆也走了。死亡本是人生的必經旅程,只是沒想到通往那裡的單程車,今年駛過我身旁那麼多次。留在心中除了不捨難過,更有感恩釋然之情在內。

大腳阿嬤是外婆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最先跳出來的印象。還有她行走在台北溫州街公寓頂樓上,整大片的蕃薯葉菜田內,澆水整理施肥鬆土,晚上又有好吃脆嫩的蒜頭蕃薯葉好吃了。小時候我們家常受大舅一家人照顧,外婆當然也是主要照顧者。有次跟姐姐吵架,外婆還對我唸了一頓,要我好好反省。因為十之八九應該又是我瞎鬧的那些破事。說也奇怪,當時看誰都不爽的衝碰青少年,對於外婆的叨念就沒那麼反彈,至少比起當時跟我媽的回嘴,情緒上就是能平緩許多。大概是她老人家慈眉善目,像尊菩薩莊嚴地讓人無法動怒。

外婆住在大舅家而我們則住樓上,我大學時舉家搬去竹東,只剩當時還在台北上班的媽媽還留在那。後來我到北捷上班,跟媽媽一樣也向大舅租屋。我只記得那時候工作很不順,做什麼都不上手不得要領。房間裡行李箱,都塞滿我的衣物及隨身物品,一副隨時要烙跑走路的樣子。晚餐我還是跟媽媽一樣去樓下大舅家跟我外婆一起搭伙吃飯,大概是祖孫心電共感,她看著民視8點檔鄉土劇,對我說:「查脯郎啊!要有肩膀要負責任,不要遇到事情就逃避走路,那會被人看不起金沒路用。」聽完當晚,我又把行李打開衣服擺回衣櫥內,新訓手冊又拿出來翻看。雖然痛苦但至少不能讓外婆丟臉吧!雖然最後還是黯然離職,但至少也盡力拼了幾個月,總是無愧於心。

外婆晚年在台中養老,大舅媽一家人細心照顧,讓她晚年得以有好的生活品質,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每逢至台中與外婆相處,發現原本幽默的她,講話對談更是機靈好笑;偶而問起她年少時期在嘉義住校舍,養的雞鴨豬,還有以前一些酸甜苦辣的回憶,現在想起頗有感觸。幸好我有聽到這些阿嬤的經歷,這些都將留在我血液深處,就像外婆還在我身旁一般。

老人家的話語仍縈繞我耳邊;不要批人(不要佔別人便宜),也不要嫩架愛堅強…這些阿嬤的智慧,生命的體悟,我從她身後看到不計較的人生,活出璀璨的一生。一個沒唸什麼書的婦人,嫁給一個小學老師,先生娘要照顧7個小孩,農事家事一手包,辛苦拉拔小孩成家立業,有的是教授有的是老闆,還有開公司賣寶劍的;孫子當醫生的還不止1位,內孫外孫數量就像肉粽一樣一大串。最後瀟灑告別人世間,老天也如願給她好走,不留拖磨病痛給晚輩,得償所願一路好走。

阿嬤,我愛你,我們大家都愛您也感念你的付出。希望你安心放下,跟著佛菩薩循著光到西方世界享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