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卷强
蛋卷强

A data analyst living in California.

从工作行业看中国、印度移民在美国的收入差距

几天前微博上看到有人讨论在美国的中国移民和印度移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博主引用的2010年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ACS)显示,印度家庭和中国家庭当年的中位数收入分别为8万8千美元和 6万5千美元。我出于好奇找来了2019年的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想看一下从最近的数据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首先必须区分两个群体:中印一代移民和美国本土出生的中国裔和印度裔。如果不考虑混血,中印一代移民在两个族裔的美国总人口中都占据了七成以上的份额。假如单看美国出生的中国裔和印度裔,两者的中位数个人年收入很接近(5万9千对5万6千,注意这是个人收入,不是家庭收入)。但是反观一代移民,印度裔的中位数个人年收入明显高于中国裔(7万7千对4万8千)。所以中印两个群体的收入差距几乎完全是由一代移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导致的。于是,我接下来的分析也集中在两国的一代移民上。

为了研究两个族裔内部的差异性,我统计了中印移民在不同行业所占的比例。图1从上到下是中国一代移民在美国就职的十大行业,我在图中也加入了印度裔的数据作为对比。也许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中国移民在美国工作的第一大行业是餐饮业(12.1%),第二位是大学(7.9%),第三位才是计算机行业(4.8%)。印度移民虽然在排名靠后的行业中和中国移民的分布很接近,但是在餐饮业和计算机行业上和中国移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印度移民中只有3.1%在餐饮业工作(中国的1/4),但是有18%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中国的3.75倍)。这里可以看出,两国移民在就业领域的分布上是很不一样的。

图1. 中印移民在美国工作行业分布

图2是十大行业内部的中位数个人年收入。中国移民人数最多的餐饮业同时也是十大行业中收入最低的,中位数个人年收入只有2万1千。其他像大学、中小学和建筑的年收入也都比较低,在4万上下。计算机、银行、电子、金融、科研都是高收入领域,收入多在10万上下。对比中国和印度,两国移民的收入在大多数行业内都非常接近。结合两张图可以发现,中国在餐饮业、印度在计算机行业劳动力的巨大规模是导致两国移民收入差距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图2. 各行业个人收入对比

看了这些数据后,我个人的感受是:不仅仅在不同族裔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即使是在一代中国移民内部也同样存在巨大的差异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