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牙
天牙

讓我掌著一盞文字的燈火,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規畫我的時間:使用時間管理app的感想》

我前些日子想要追蹤我的時間花去哪了,想起了來去安裝個時間管理的app吧。

首先我安裝的是Forest專注森林,大概裝了一天後就被我卸載了,因為我只能看到我專注的時間長短,卻看不到我把時間花在什麼上面。

我第二個安裝的是番茄ToDo。

番茄時間管理法,一次25分鐘,休息5分鐘,集中注意力,完成任務。可以設定多個目標項目,了解時間具體是花在什麼事情上面。

對我來說,一次15分鐘可能更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是修改成15分鐘的。

大概用了兩三天,總覺得不太順。

首先是,免費版的對於正向計時只限兩個,其他都是倒數計時。

然而倒數計時使用起來,常常會遇上我做到一半,番茄時間到了,那我是該繼續把事情做完,還是跟著番茄走停止動作?

當我明明進入狀況做得很順的時候,番茄的倒數計時反而打斷了我的專注力。

因此我又將番茄ToDo給卸載了。

這時候的我很明確的知道,我需要的是類似的時間管理,但最好的還是可以正向性計時的。

我安裝了iHour,這個app不限定事項的多寡,每一項都可以選擇是要用倒數計時或是正向計時,也可以直接輸入時間,選擇5分鐘、20分鐘等等。

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其實還滿不錯的,最近開始少用是因為我已經進入了知道該怎麼忙碌、把時間花在哪裡忙碌的計畫,刻意使用app去紀錄時間反而對我是個多餘的步驟。


有一個思維的小陷阱需要多多注意:紀錄時間不是越多越好。

不是我完成越多的番茄、或是我在app裡記錄了越長時間的專注度,就表示我的時間花的物超所值。

這大概也是我為什麼近來越不使用iHour在紀錄時間了。

時間管理軟體是為了輔助我們做自己時間的主人,當我們可以成為自己時間的主人時,便不需要時間管理軟體來緊迫盯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