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牙
天牙

讓我掌著一盞文字的燈火,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人間異聞──業務助理的日常》匯率的小數點第三位

(编辑过)

我們公司有幾個部門,其中業務部門負責同個原廠的有三個,因此業務、業助跟客戶之間也是會互相交接的。

我今天要說的是一件恐怖的故事,沒有出過錯真的沒有人發現的事情。

這個故事要從交接說起,我的業務從別的部門交接了一些新的客戶。

我們這助理的工作有個地方是要注意出貨的匯率,因為每間公司規定的不一樣,有的可能是海關三旬匯率買進或賣出或中價(指的是買進+賣出的平均)、可能是某間銀行的匯率,反正就各種巴拉巴拉的客戶要求就對了。通常這種特殊規定會在助理之間交接,畢竟業務又不管舊客戶的出貨或匯率,所以呢,我的業務也從來沒注意到這事情。

這個客戶的匯率要求是,台灣銀行前一天即時匯率買進賣出的平均。

你看,這要求多麼的明確啊!

我接手以來,都是按照這個客戶要求,每次出貨都選擇手動而非即時(公司內有固定使用的每日即時匯率)。

然後這個月出貨的時候,我忘記了。我沒有改成手動,沒有出貨前去看前一天的匯率再提供給庫房。所以庫房就用了公司的即時匯率出貨給客戶。然後我就被客戶說匯率錯誤,要求重開發票。

我就只好,請客戶寄回發票、跑重開發票流程、寫重開的原因。

跑流程的過程中,業務跟主管對於這個匯率問題感到很疑惑,為什麼會需要重開。

因為,我們公司的即時匯率,也是台灣銀行前一天的即時中價匯率啊!

我原本以為只是我單純的忘記改成手動、看匯率。

結果客戶要求的匯率跟我們公司用的即時匯率是一樣的!

只是我們公司的即時匯率只有算到小數點第二位,而手動匯率的話我們都會算到小數點第三位。

我為了一個差了0.05元的匯率重開了4張發票……

https://button.like.co/shuo6123

這真的是,沒犯錯真的沒人發現啊,當初到底哪個業務去跟客戶談的匯率啦!太坑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