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信 ahshun
阿信 ahshun

香港人、設計師、畫畫人、愛城市漫遊、城市觀察、愛吃、愛玩、愛電影

未命名

2020年3月13日

剛才在銅鑼灣乘搭地鐵,有位年青男子不購票跳閘入內乘車,未知是否受社會運動影響不付款予"黨鐵";還是受疫症影響,無工作,窮到一個點,不付交通費。但令我想起的是廿多年前東西德剛統一的德國柏林。

當時剛統一的德國選柏林為首都,有些區到處大興土木,國家在柏林又設立了很多文化創意工業的資助,所以吸引了不止德國本地的人聚首一堂,還有歐洲其他國家的創意人材。問題是太多流動人口,難以找工作,柏林是在東西德之間,貧富差距很大,藝術家都是打一些跟專業無關的散工。他們流行買二手物品,現在是環保,當時主要是他們經濟有問題才購買二手物品。在慕尼克同時,一個前西德城市,由於比較富裕,所以二手店買的物品都有選擇過,比較精緻。相比柏林,當時本地人稱這些二手店做"trash"(垃圾店),可想而知這些店賣的二手物品並非一些儲開二手潮流玩物人士的心頭好。由於帶我玩的朋友是與當地人找交道,所以教了我一些當地人的習慣,如搭地鐵只買一張票,再搭就重用那張票。因為入閘機是打開的,你打不打票就看你自己。但月台是有便衣突擊查票,如被捉到就要罰款。我不知道當地政府是覺得國民有質素會自動付車費,還是貧富差別太大,才把入閘機的閘打開,讓人自出自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