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銅鑼燒姊姊)
Lavender(銅鑼燒姊姊)

大家好, 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很開心見到你們! 小朋友通常叫我小憶老師, 我還有一個身分-點心家族的銅鑼燒姊姊:) 年齡、閱歷使我們成長, 但願童心永不變。

銅鑼燒姊姊的教養淺談

(编辑过)
不做孩子的領導者,也別因自己的心急扼殺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陪伴孩子傾聽內心的聲音,那當一切外在虛華都化作幻影,仍指引他前行的聲音。

「孩子都不自己整理書包,要我幫他收拾。」


這些話應該都曾在家長們心中出現過,

在幼兒園有過教學經驗的銅鑼燒姊姊也是,

每次遇到時都好想吶喊~

「為什麼小孩自己不主動呢?」


-


銅鑼燒姊姊曾經在幼兒園教過一位小朋友(以下簡稱D生)。

他在課程上很認真投入,

是個聰明的孩子,

但在生活自理上就相對比較不積極,

常常做到一半就自顧自地玩了起來,

當時我很疑惑也很氣餒,

明明我就在旁邊陪著他、一步步教他,

為什麼他就是不動手練習做呢?


後來我和園主任討論了這件事情,

主任給了我很大的提點-「內在驅動力」。

內在驅動力也稱作內在動機,

是主動做事情的原因,

無關獎罰,

只為自己心中想將事情做好的慾望,

也就是自我滿足感。


🌟「學習放手,陪伴孩子找出內在驅動力」🌟


每當D生需要穿鞋時,

家人就會主動幫他穿好,

他不需要自己動手做,就可以滿足需求,

沒有自己練習穿鞋的機會,

也就不會穿鞋,

更沒有自己主動學習穿鞋的動力了。


於是我觀察D生有興趣的事物,

例如:出去玩車子、溜滑梯,並以此為驅力,

           告訴他:「我們要一起出去玩車子囉!」

         「自己穿好鞋子的人就能夠玩車子喔!」


因為很想要玩車子及溜滑梯,

他便積極地想完成穿鞋,

這時從旁觀察他穿鞋時遇到的困境,

並依此加以提示引導,

讓他完成穿鞋,

每天堅持練習後,

他也能獨立完成穿鞋了。


-


「孩子還小,他還不會啦!我來幫他。」

「小孩要自己做太慢了,我來比較快。」


看著小孩在練習不會的事情時,

相信很多大人心中都會冒出這樣的想法,

我也不例外。

看著孩子第一次嘗試新事物,

控制自己的小手緩慢地、努力地將事情做好,

在一旁的我時常感到緊張、比孩子還急迫想讓他完成。


但不妨給孩子多一點時間、耐心和犯錯的機會,

試著放手並觀察孩子在練習過程中的需求,

看看他在自己嘗試時哪裡卡住了,

適時地拋出一些問題、提示讓他思考,

透過這些鷹架讓他可以一步一步解決問題,

最終完成事情。


內在驅動力是養成自動自發習慣很重要的因素,

不做孩子的領導者,

也別因自己的心急扼殺孩子主動學習的機會,

陪伴孩子傾聽內心的聲音,

那當一切外在虛華都化作幻影,

仍指引他前行的聲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