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玄
阿玄

平平無奇的大學生

20歲的大寶

最近我認識了一個網友。她18歲,比我小兩歲。她說明年四月就要開始獨居了,還打算自己開Dance Studio之類。我就回了她兩個字:「羨慕。」她說:「有什麼好羨慕?獨居很孤單的。」

這一對話,足足纏繞了我大腦好幾天。我都20歲了,卻好像除了身份是大學生之外,就什麼都不是。我羨慕那位18歲的網友有獨居的能力。當別人已經有能力創出自己的私人小生活,脫離家庭的掌控,我就會羨慕。

我的家庭很好,我媽也非常愛護我。她一直以來的想法都是希望我可以輕鬆的享受大學生活,所以她一直都沒有催促我做兼職給家用。畢竟她覺得畢業後出了社會,就不會再有時間享受生活了,而且還要一直操勞工作到老。那不如先好好享受吧。

對於這一點,我是感恩的。不過,我同時也在擔心。我會不會被保護得太好了?譬如大學第一年的暑假,我沒有報讀任何Summer Sem的科目,也沒有將原本的兼職轉作暑假實習,所以當時的我過得挺悠閒的。星期一三上班,其餘時間都是約約朋友,吃喝玩樂享受出社會前的生活。後來,我發現身邊一些大學朋友,在我享樂的時候,不是在實習,就是在讀書。我莫名心生一種落後人家的感覺。因此,在第二次的大學暑假,我計劃好了要報讀Summer Sem的科目,而第三次的暑假就要去做實習。

今日我跟媽聊了一會兒。我道出我心中所憂慮的,可惜我表達得不好,讓她怒了。她覺得我在怪她過度保護我,以致學分稍微落後了。她用了好幾分鐘去發洩她的委屈與不爽。「要是你不領情,想吃苦,好。我以後就催你找兼職。你去麥當勞做啊。那些文職怎麼可能會請你?你只有一天的dayoff,人家會請你嗎?你要去做補習的,那你就去找。別賴我不建議你兼職,現在是你本來就沒空去做兼職。」她吼了好幾分鐘,這算是我唯一聽得進去的內容。她吼完了,我才緩過神來,開始自我反省。

也許是我急於求成,想快點長大,有獨立的能力。不過同時又不自知的,找來了很多藉口。以我媽的過度保護為最大藉口,然後繼續理所當然的做一個20歲大寶。呵...我的心態可真是充滿了矛盾。

我媽吼我的時候,她好像問了一句:「你到底想我怎樣?」

問得好。20歲的大寶...迷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