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玄
阿玄

平平無奇的大學生

與母親大人的日常吵架(1)/不成熟的反省/

對,又双叒叕吵架了。

在朋友眼裡,我或許是個脾氣很好的人。在媽眼裡,我大概是個脾氣臭爆的人。這一點我也不否認,或說是懶得反駁。

今日一早,母親大人傳授我理財的武功。不過,有一點我不得不說,她永遠都沒有一個自覺,就是她的口吻就跟老闆一樣。想當年某一次跟她通電話,我用耳機接聽,恰巧我同學還戴著另一邊耳機,就聽到對話了。對話內容沒什麼特別,都是叫我記得做這個做那個。隨後掛線,我同學就說:「怎麼你跟你媽對話好像上司下屬之間的對話?」呵,我也不知道。

回正題。傳授過程中,她開了一個excel,還拿來了計算機,要我運用最簡單的加減法核對賬戶結餘。的確蠻簡單的。只不過我頭腦鈍,始終要點時間去弄清楚為何要加這條數或減去這條數。後來我只嘆一句:「幸好我不是修讀會計。」

我是中文系學生。可是,我中學的時候,選修科裡並不包括中國文學,反而包括BAFS。說來慚愧,我中五可真「不負眾望」,BAFS全年成績都是紅線劃底。就算是DSE前的模擬考試,也就從Level 1升格去Level 2而已。雖然我的BAFS老師並沒任何表示,但身為差生的我還是能隱約感覺到,我是被放棄了。唯獨當時中六第一學期在外找上的BAFS補習社,那裡有一位助教,他在我DSE考BAFS的前一晚發了條語音訊息,說:「你剛來的時候,真的跟飯糰一樣。不過,這一年我看到你的努力,肯定會有進步的。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你可以起碼拿到Level 3的。加油。」那條訊息的大概意思就是這樣吧。當晚我聽完錄音,真的趴在一堆練習上,哭了。

有苦自己知。只有我知道,這一科給了我多少壓力,我又給了自己多少壓力。

後來畢業,我完全不把會計科目放進考慮範圍內,因為我感覺到自己並不擅長這方面的知識技能。不過,母親大人的工作是會計。平時的她也會不時透露著一個小希望,我可以投身於她所熟悉的會計行業。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中學選修會計的原因。

如此一來,也可以解釋為何這次又双叒叕吵架了。正因為我那一句「幸好我不是修讀會計」,我觸發她的怒點了。

吵架內容及過程,我就不多言說了。我記得最深的只有她這一句:「我已經讓你去修讀中文了,所以你別再說這樣的話了。」

當是我過份解讀吧。在我看來,我能讀上喜歡的中文,是因為她的讓步。

吵架是非理性的。當下的我會太衝動,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思考。這也是為什麼我要來寫這一篇文章,希望可以釐清思緒。究竟我錯在哪呢?究竟我可以怎樣改呢?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可能我上面寫的文章脈絡也略微混亂,路過的你,怎麼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