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凯
荆凯

Hi,感谢你关注我。我是程序员,是区块链领域业者。关注区块链,开放式金融,技术,社群自治和分布式协作的未来。

【一五一十】选择区块链项目,伸手党会损失什么?

![QQ图片20180515172850.jp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084915-fd66fa2542c936b0.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 作出有效决策的困难

在多个项目之中想要选择出来有价值的项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难度在于:

我们自己所得到的信息,与项目方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而在这个博弈之中,项目方可能会刻意隐藏了一些关键的信息而不为我们察觉,因而作出有效决策的依据不足;

我们对信息的解读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涉及到陌生领域的时候,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就能够得到可靠的必备常识来对领域项目进行判断;

另外,同时不可忽略掉人性的方面,在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接触的是信息,但是实际上看到的是观点,且是浸润了很多个人感性因素的观点。

....

影响我们作出正确判断的因素,还有很多,上面也只是列出来了我现在所想到的三条。这列表很长,实际上,列到后来,你可能会发现,就是一个思维误区的清单。

在长期看来,所有可能犯下的错误,都会犯过,甚至有时候不止一次的重复犯错。

## 伸手党损失了什么?

而面临这么多困难的时候,很多人的做法自然是:做伸手党,放弃自己的思考,并且,认为这样做是精明省事的做法,直接拿到结论,多好!

可是,当我们急切的倾听别人的意见,然后作为自己评判项目的标准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错过正确的决策背后的真正原因,而只是片面的借助别人的看法,就算是正确一时,长期来看,也会损失惨重。

稍微留意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和身边的很多人都会成为伸手党,甚至有些人是时时刻刻都在做伸手党。

就以当前的DBA第二期投票为例,你是不是也会看到这样的发问:

这一次我该投什么项目?什么项目会得到投票?你投什么?.....

这种心态完全可以理解,毕竟,相比较花费十数个小时甚至数十个小时的时间,去挨个研究项目,从中做出来不一定完胜的决策,直接问你认为做的很不错的人,看他的投票选择打算,这样更节省时间。

但是,真的如此么?

想要成为真确的投资者,作出有效的投资决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与破解谜题的柯南一样,需要的是耐心,正确的思考能力,以及好奇心-- 保持开放的心智,寻找更多的可能。

我们容易看到了别人的结果,却忽略了达到这个结果之前,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实际上,正是因为此前的这些积累,才可能作出最终的正确选择和行动。

凡事轻易伸手,尤其是在投资领域,很容易就会沦陷为丧失思考能力的人,而且,在投资领域之中缺乏独立思考能力所得到的惩罚,相比其他的领域要来的更加直接猛烈。

伸手党想要得到的是投资的结果,但是,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本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做出了持久的努力,让正确思考成为习惯,让搜集分析数据,使用判断力做出辨别,从而得到最终的结果。

伸手党损失的,是在投资领域持久生存下去必须依赖的思考判断力。

我希望你千万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 如何借助别人的能力?

如何避免成为伸手党,却又能够有效的得到别人的帮助,在他人所做工作的基础之上,提升自己判断能力呢?

我认为,需要做的,首先是形成自己对于事实和观点的辨别能力,区分出来那些是素材,哪些是看法。

比如,你在币乎看到了一篇文章,对你准备研究的某个项目进行了分析,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有效的前提是,你不只是看到了作者的结论,这些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分别出来,文章之中所介绍的这个项目的事实因素,以及,作者得到结论所经过的思考过程。

更进一步,你可以从某个作者的分析之中,得到他的分析框架是什么,在分析文章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方法论支撑着他的判断。

要想走得远,早晚你会需要总结出来一套自己的方法论,如何搜集素材,如何辨别观点的真伪,如何判断项目的实力等等,这一些点,会慢慢汇聚成为分析面,然后随着分析经验的增长而渐渐变得立体。

## 刻意练习,成为行家

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让自己有所进步的,投资也不例外。

具体如何做,如何设定目标,如何进行总结,如何作出反馈调整,如何听取别人的意见,我相信这些会有无数的文字资料在等着你去翻阅,我就不再赘述了。

不过特意提醒一点,没有人是从一开始就成为行家的,都是从小工开始做起,不断的犯错,反思,调整,修正,再尝试,再犯错。

这条路也许漫长,也许比想得要艰辛,因而尽早开始,是更加容易积累复利效应的。正因为其困难却可行,所以,仍然有你我的一线机会存在,好走且有好收益的路,早已经是满满人头了,对吧?

今天分享一点关于分析项目的碎碎念,希望能够对你有用。

我现在主要靠着DBA这个项目来进行投资的训练,也希望你能够来一起玩。我会将我所搜集的一些资料分享给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