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Maple

揪出身旁侵蝕內心的怪獸(下)

揪出身旁侵蝕內心的怪獸(下)

🔶什麼是關係界線

意旨在關係中,所需的個體空間和關係距離,界線能根據關係的親疏遠近和個人狀態來彈性調動。

界線讓我們保有完整的個體,使我們擁有自己的感受、思想和自主,有能力好好照顧自己,能夠在乎自己的責任,懂得尊重他人的意願和選擇。

🔹 界線清楚

獨立個體
尊重自己
理解他人
關係平等
接納自我
明辨責任歸屬

🔹 界線模糊

依附共生
過度負責
疲憊不堪
支配剝奪
控制操弄
討好害怕衝突

🔶 怪獸簡介

🔹 空洞怪-理性與感性分不清的錯亂者

特徵:
無法覺察自己的感受,只想快速解決問題。
該理性時過度感性,感性時過度理性。
內心混亂,自我抽離,不在當下。

努力方向:
回到當下,覺察自己疏於照顧的部分。
視情境如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觀點。

🔹 臭臭泥-努力想證明存在價值的內疚者

特徵:
害怕自己和他人在關係中受傷,經常感到內疚。
容易被人軟土深掘,常當爛好人。
迴避衝突,過度退縮。

努力方向:
選擇好好愛護自己,看見自己的價值。
相信自己現在已有足夠的資源應對困難。

🔹 操縱狂-自戀者

把他人當工具的自戀者
特徵:
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他人。
支配和控制他人的行為及選擇。
自我中心,將他人「物化」或「工具化」。

努力方向:
學習友善待人,尊重平等。
將「要求」替換成「請求」,將「應該」替換成「尊重」。

🔹 布丁桶-放棄保護自己的棄守者

特徵:
不想與人衝突,放棄掙扎和抵抗。
無法尋求協助,身心靈易受到侵犯。
遭遇威脅與恐懼時,身體容易僵住,無法動彈。

努力方向:
學會關照自己,讓內心維持良好的品質。
守護自己的內心,成為自己最重要的保護者。

🔹 打岔怪-無法拿捏距離的操控者

特徵:
自我中心,缺乏人際敏感度。
常用道德論述,來迴避問題。如「你好自私」、「你太敏感」。
將自己的委屈,轉嫁給有界限原則的人。如「為什麼你可以這麼自私!」

努力方向:
學會尊重自己,同理他人。
探索自我,覺察自己真實的感受。

🔶 關係界線的建立

覺察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愛惜自己。
課題分離,不過度涉入他人的議題。
相信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延伸閱讀】
👾 揪出身邊侵蝕內心的怪獸(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Ce3ea1Lryz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