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晨
宇晨

斜槓青年

從WHO秘書長譚德賽傳達出的人性是?

連署人數至今已達64萬人

最近看到的一則新聞,提到WHO秘書長在網路上被人連署要求下台,人數已達到50萬,而譚德賽本人對此則私底下表示,這些在網路上抨擊他的人來自台灣的網軍,這是帶有政治性的連署云云。

看到這則新聞時,讓我想到我的兩個親身經驗。


第一個是,當我高中時,我加入了一個吉他社團,社團在高二準備給學弟接社前,會舉辦一個成果發表會,讓所有當屆的社員報名上台進行音樂表演。我當時有跟其他社員組了一個樂團,我是鼓手,而社團「高層」認為我已經有了樂團表演,於是對於我另外報名和另外社員的吉他搭檔演出,進行節目的刪除,只留下一首歌的演出節目。當時我向他們反應,我是吉他社員,希望在彈奏吉他的演出上可以再多幾首,只因為我是樂團鼓手就刷掉我的吉他演出,這個理由我不服。於是他們便決定在最後一次社員會議上將此事和其他事務一併跟所有人討論。而在當時他們「高層」其實對於演出上的其他決策也讓許多社員有所詬病,許多人對他們不滿,但是沒人直接反應過。

到了社員會議那天,他們在其他事務報告完後,便提出了我這件事情的表決。

「大家覺得XXX因為有了樂團演出,在吉他上演出的曲目應該減少的人請舉手」

完全沒有人舉手。

「所以大家覺得我們不應該減少他的曲目?應該要讓他多表演?同意的請舉手」

幾乎所有台下的人都舉起了手。

「等等,大家是不滿我們的決策還是什麼?覺得不滿的人可以舉個手嗎?」

台下的人一個個偷瞄了彼此幾眼,然後慢慢的,幾乎所有人都舉起了手。

「....,好吧,我們知道了,那就讓他再多一首吧!」

當我看到舉手的畫面真的是有點驚訝,完全始料未及,因為我並不是跟所有人都熟,但是因為他們後面的問題讓我知道,其實大家是藉著我這件事來表達對「高層」的不滿。

然而到了演出當天,我才知道「高層」並沒有好好的幫我安插了節目,他們安排了一個在所有人員謝幕完後的時間讓我表演。我當下知道後,便跟他們說我不演了,結果副社長知道後生氣罵我「你要給我演!當初你給我搞了那事出來現在還不演!blablablabla...」

哇,我心裡想怎麼是我搞事了?你覺得我有辦法聯合所有人來反對你們?怎麼不檢討是你們少數人在那邊黑箱決策誰可以演,還審核歌曲,或是平時你們作風惹人厭的問題?竟然把所有原因都怪在我頭上?

第二件事是我在音樂教室教學時,在教室外的等候空間裡有一群學生在那裡準備到旁邊的練團室練團,然後年輕學生聚在一起,你們也知道,一定很容易大聲講話打屁嬉鬧。當時還有好幾間教室在他們旁邊,我的教室是距離他們最遠的,我都覺得有些受不了了,但是其他教室都沒有老師出來勸他們小聲點。然後剛好店長的兒子來我教室問我等等晚餐要吃什麼,我眼睛就順便瞄了一下那群年輕學生,店長兒子看到馬上就示意我說「我知道我知道」,當門關起來沒多久,年輕學生們的聲音就小聲了許多。過沒多久,因為我要去上廁所,當我一走出門,他們馬上全部噤聲,然後眼睛全部盯著我看,不時有人在竊笑。我心想,他們反應有點奇怪,盯著我看是怎麼回事?過了兩個小時後,我正巧去外面買東西回教室,到了大門口遇到他們結束要離開了,當我經過一對看起來像情侶的學生身邊時,男學生的手「自然的」輕碰了我的手一下,然後看著其他方向小聲講了一句「幹你娘」,當下我沒意識到他是在對我罵髒話,等我進教室想起他們之前盯著我看時的態度才發覺,不對,那個男學生是在罵我!

我心想,沒搞錯吧!你們在教室外面吵吵鬧鬧,妨礙到別的學生上課的權益,稍微被人制止,就心生不滿,丟臉轉生氣嗎?這麼自私還不認為自己有錯,錯的都是別人嗎?


譚德賽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你自己沒把這次的疫情消息和資訊發佈好,造成信任你WHO的國家全部動作慢好幾拍和輕忽嚴重性,讓全球疫情大流行,死了那麼多人,你完全沒有責任?開會時被其他國家代表吐嘈,被世界上多國大媒體專文批評,被許多國家政治人物指責糾正,全球人的連署(雖然比例上可能不算多),你卻想把這些全部牽拖是台灣的網軍?你都沒有錯?台灣有強大到可以一呼百應,讓全世界都抨擊你這個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

這讓我不禁想,這樣的人好像真的很容易遇到,是因為當我們私心大於公德心、身上握有權力、受惠於一些體制下成為既得利益者時,我們的人性會讓自己變成這樣寡廉鮮恥,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人?還是有人天生就是會做出這種令人不齒的行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