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wang
shouldwang

Product Designer|業餘攝影|極簡主義者 Medium: https://medium.com/@shouldwang 作品集網站:processing...

私服制服化 a.k.a. 膠囊衣櫥

極簡人的穿搭術:帶給你簡單、好看、舒服的穿搭小指南

Photo by Amanda Vick on Unsplash

「所以你有幾件衣服?」

這是很多人知道我在執行極簡主義之後,我最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

那你有聽過嗎?絕大多數的極簡主義者都會執行的「私服制服化」,又或稱做膠囊衣櫥(不同國家或領域有不同的稱呼)。

那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私服制服化。

私服制服化:
透過瞭解自己的風格後,再加上精簡自己擁有的服裝數量,進而搭配出幾種固定的穿搭組合,同時也能夠減少每天所需要做的決定。

本篇大概會稍微介紹一下:

  1. 私服制服化的優點
  2. 私服制服化的缺點
  3. 什麼樣的人可能適合私服制服化
  4. 我的私服制服化

私服制服化的優點

▍不用每天都思考要穿什麼

就跟 Mark Zuckerberg 還有 Steve Jobs 一樣,每次你只要看到訪談、發表,基本上他們每次的穿著都是固定的。當只有幾款衣服可以穿,那一切都會變得簡單明瞭。

▍減少出門準備的時間

每次早起出門,想要穿得帥氣漂亮出門?但衣服太多反而怎麼搭都覺得怪怪的?私服制服化,讓你的每一件衣服、褲子、襪子都成為百搭單品,隨便搭都好看,可以花時間拿來上妝、抓髮型、或者多睡個十分鐘。

▍衣服數量減少

將衣服減少到一個數量(膠囊衣櫥的概念),當每一件衣服都成為百搭經典單品。你會發覺,不太會有衣櫃滿滿都是衣服卻又覺得沒衣服可以穿的情況,不再因為一個念頭出門又衝動消費,買了可能已經有的款式、甚至已經解除包色成就。唯一會買衣服的情況,可能是衣服需要汰換了。

這時,保持著一進一出的原則,讓自己的物品維持在一個數量。


私服制服化的缺點

▍每天都穿著類似的衣服…

每天穿著白色短 T ,搭配著牛仔褲,如果是我也會覺得天哪我不能接受!!!

所以私服制服化,真的更需要在每一個單品的搭配、款式中去做調整篩選,我衣服少,但我每套衣服都看起來乾淨整齊俐落經典,這才是更需要花費一點點巧思的地方。

▍當你覺得這套穿搭不再喜歡的時候…

就跟平常厭倦了目前的穿著一樣,做更換都是需要花一筆數目。而這筆錢,則是取決於對於單品品質、品牌的要求(所以可大可小)

▍看到想買的衣服,但是…

任何時候看到想買的東西,第一個浮現的念頭通常都是「好想買!」與其讓自己痛苦掙扎,不如讓自己思考一下,我買了這件衣服能不能保持物品一進一出的原則?還有一些極簡主義的購買原則看這邊:

https://matters.news/@shouldwang/像極簡主義者一樣購物-bafyreihi4zbxddonoed3hdekbhj57wbohwwh2xlvxhhg74a74qfi2gu2ta


什麼樣的人可能適合私服制服化

我覺得,這個段落可能是廢話。想嘗試就嘗試吧!

就算是衣櫥一開就會大山崩,卻天天喊著「我沒衣服搭配」嗎?
每次穿著總是那幾套,卻留著大批大批衣服放在衣櫃裡長蜘蛛網嗎?

只要是您有以上症狀請打開您的衣櫥,將衣服全部清出後一件件的檢視、搭配,試著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風格,找出可以百搭的穿搭(素色T恤、襯衫、卡其褲等等)。想像上衣與褲子分別是一個轉盤,不論上衣與褲子的轉盤轉到什麼,搭配起來都是 MATCH! 的狀態⋯⋯

🎉✨恭喜你祝賀你✨🎉

你的客製化膠囊衣櫥已經完成,接下來每一套的隨機搭配,都會是一套私服制服化的結果。


我的私服制服化

我的衣櫥首次大公開(對這邊就是我所有穿在身上的家當了)

六件 T 恤(黑白灰)、六件襯衫(黑、白、卡其、藍綠)、兩件寬褲(黑、藍)、四件直筒褲(黑、藍、卡其)、一件牛仔褲,再加上一件羽絨衣、兩件大衣、一件飛行夾克、一件風衣、一件西裝外套。

基本上所有家當都在上面了(不包含內褲與襪子)

正因為單品少,反而對於單品的品質、剪裁、布料更加地追求,希望能夠簡單穿、但也是舒服穿。


美國作家、哲學家 Henry David Thoreau 曾經說過:

“Our life is frittered away by detail… Simplify, simplify.”
我們的生命都被生活中的瑣事給浪費掉了,簡單點吧,把一切簡化吧。

如果可以的話,不仿試試看吧,嘗試製作幾套固定的穿搭組合!讓自己需要做的決定減少一些、讓自己的生活更簡單一些。


◎ 文章首次發佈於 Medium,目前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非常感謝你的閱讀,如果對於這主題有想法想要討論,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 ❤️

MediumMedium專欄|Website(建構中)
(不知道網站什麼時候才會弄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