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wang
shouldwang

Product Designer|業餘攝影|極簡主義者 Medium: https://medium.com/@shouldwang 作品集網站:processing...

如何使用 Obsidian 組建自己第二個大腦

太久沒發文了,把之前在公司 Design Sharing 分享的簡報輸出成文章。畢竟《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書中提到最健康的比例是 7 成的輸出 + 3 成的輸入(是這樣用嗎?

回到正題,有多少馬特市的市民們瀏覽器打開永遠長得跟我一樣,滿滿的 Tab、堆積著許多「等等記得看」的文章、書桌椅及床頭旁堆積了不少尚未看完或是還沒吸收完的書本呢?

FOMO Infovore

在這資訊爆炸的世代,我們都害怕沒能吸收到某些知識、害怕沒能看到某些文章,於是在這世代,我們不少人變成了食訊動物(Infovore, 沈迷並渴望收集資料或解釋的人)。於是各式各樣的軟體出現並幫助大家收集覺得值得一看再看的文章、看到一半的文章以及待會記得看的文章。Pocket、Evernote、Instapaper、OneTab、Notion 等等,這些可能都會是你的選擇。

但到後來...

我的 Notion 變成了這樣:

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標籤、以及每頁各自的筆記,放著放著有時就再也不會回去翻閱。或是在『我記得我有看過類似的文章啊』、『我怎麼記得我有學過這專有名詞』但想回去找卻總是找不到。然後我才明白所謂知識並不等於資料,而我需要一個更好的方法。


zettelkästen(卡片盒筆記法)

zettelkästen 最早的概念可以回推到 16 世紀,然而在 20 世紀由於 Niklas Luhmann 表示他可以在一生中出版 70 多本書以及 400 多篇學術著作,全都歸功於這個筆記整理的方法,讓 zettelkästen 開始廣為人知。

卡片盒筆記法共有三個元素:卡片、索引、以及連結。

  • 卡片:筆記本身,而一張卡片可能就是闡述一個概念、摘錄或名詞等等,愈簡單單一愈好。例如:冰山理論、完形治療、索提諾比率等等。
  • 索引:類似編號、並透過編號找出可能與這張卡片有所關聯的其他卡片。
  • 連結:是索引之間帶出的相關脈絡。

透過索引跟連結,我們的筆記以及知識就會逐漸地在彼此之間牽線,然後逐漸形成一個知識的網路。就好比常來表現腦神經的動畫一樣,點與點之間總有線牽連,而這些線則構成了一顆大腦(想像一下)

因此在卡片盒筆記法中,最重要的便是「雙向連結」。而目前我所使用的軟體中,有 Obsidian 以及 Notion 可以使用雙向連結這功能。

何謂雙向連結呢?

以 Obsidian 為例,假使我今天寫了兩個卡片:

A. 完形取向心理治療 Gestalt Therapy
植基於[[存在主義]],並強調藉由關係、[[覺察]]和實驗等基本方法,藉著移除不愉快、被扭曲或未完整的事物,來協助當事者處理其生活中的[[未竟事務 unfinished business]],使其生活中能形成重要的、有意義的經驗。

而另外一張則是:

B. 未竟事務 unfinished business
由諮商心理學的[[完形治療]]學派的 Perls 提出的概念:「主要指出人們內心中未被表達出的情緒、情感,且尚未被自己覺察的部分,例如悲傷、憤怒、後悔、遺憾等」

這兩張卡片中 [[ ]] 之間的文字即是在 Obsidian 中的連結,A 卡中提及 B、而 B 則在卡片之中提及 A,這便形成雙向連結。

若 B 又在之中加上,處理的方法分別有 [[空椅法]] 以及 [[雙椅法]] 並導向這兩張卡片,這一整串知識的脈絡及關聯性便會逐漸的形成,然後便會進一步擴大成知識網路。

在 Obsidian 中右下的可視化是了解脈絡的一大關鍵

而在 Notion 中,一樣可以透過 [[ ]] 來將各個 Page 相互連結,但比起 obsidian 可以視覺化整個資料庫的連結就稍稍遜色一些。

Notion 的使用說明

過去,我是完全仰賴 Notion All in One,但嘗試過 Obsidian 後,我決定把一些東西從 Notion 拆開,改使用 Obsidian。

現在的我是雙管齊下(笑)

Notion 用來組建一些偏向於「資料庫」的東西,比如:訂閱的清單管理、每天的體溫以及健康紀錄、工作個人使用的 Sprint Kanban 、文章的草稿等等。而 Obsidian 則成為我的另一顆大腦,完全地透過 zettelkästen 來產出專屬於我的知識網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使用過這個筆記方法呢?或者你是使用 Notion + zettelkästen 來記錄呢?歡迎都跟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